注册

陈淑琬:采访上瘾 经常“逼问”儿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行为心理学当中是说将一个行为只要连续重复21天,他就可以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也因此每天都在财经还有新闻领域当中打转的凤凰人,就因为工作的关系日积月累,培养出了一些特殊的生活偏好和习惯,像是有

核心提示:在行为心理学当中是说将一个行为只要连续重复21天,他就可以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也因此每天都在财经还有新闻领域当中打转的凤凰人,就因为工作的关系日积月累,培养出了一些特殊的生活偏好和习惯,像是有些人对事情就喜欢追根究底,有些人对数字特别敏感,还有的人到最后连睡觉都换上了恐惧症。

凤凰卫视11月15日《点滴凤凰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在节目正式开始之前,幼婷要向所有凤凰卫视的观众朋友们做出一个呼应,现在赶紧拿出你的手机,打开微信APP,扫一扫我们现在银幕上所显示出的二维码,这样就可以加入我们《点滴凤凰人》的微信公众平台,在这里面将会和我们做互动,而且有许多凤凰人的独家小秘密,当然幼婷最希望的就是在未来,你可以将阅读我们的公众平台,成为一种习惯。

而说到了习惯的养成,在行为心理学当中是说将一个行为只要连续重复21天,他就可以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也因此每天都在财经还有新闻领域当中打转的凤凰人,就因为工作的关系日积月累,培养出了一些特殊的生活偏好和习惯,像是有些人对事情就喜欢追根究底,有些人对数字特别敏感,还有的人到最后连睡觉都换上了恐惧症。

解说:他们,观众心目中男神,女神,他们同事心目中男神经,女神经,多年媒体工作的潜移默化,他们养成了不少不为人知的习惯,甚至是怪僻,本周的节目,我们就要来一次不顾形象的大公开。

陈淑琬:有一些新闻他太长了,我就会自己生气,就是这个生气是对我自己的训练,别说我今天在节目里面,编辑们很辛苦的搜集资料,一长串从头到尾我开始看,还看不到重点,就会生气,然后后来整个看完了之后,我会想要把稿子盖掉,我给自己一分钟的时间看我能不能把这件事情讲的提纲挈领,大家一听就明白,如果做不到的话,我继续生自己闷气,自己在给自己训练,我真的是这样,这算不算强迫症。

我的儿子,他现在学校如果发生了一些状况,回来要跟你讲的时候,急啊,小孩急,在那里叨叨絮絮,一直讲,我说等等,冷静,讲重点,先说清楚,什么人,你跟谁吵架,地点,时间,还有谁怎么说的,最后老师怎么处理的,好,当然这样子给小孩他是比较明确,他就会知道怎么回答你。

我有问他这样逼你好吗?他说不会,他会比较知道,要怎么去讲一件事情,所以我就变成这个时间跟速度,对于文字感的精简,压迫在生活中,然后在家庭的互动上头来讲也有影响。

简福疆:我在做股市节目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我做股市节目,应该会收到很多的内幕消息,所以很多人都会私底下问我说,你现在做股市节目的话,到底现在买那支股票最容易赚钱,后来我就会发现说慢慢的,所以怎么大家开始,你为什么提供给我的股票号码都没有在赚钱,我说没办法,因为你们没有赚的时候,我也在赔钱,这个时候我必须要跟很多问过我股票的人说一声抱歉,因为我以前曾经提供你们一些股票让你们赔了钱,虽然我现在做的是比较宏观性的,股票节目就比较少碰,但是我还是会私底下自己做一些研究,然后去买一些股票,像这种通胀的时期,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财观念,否则的话钱会越变越少。

我从小学到大学,其实我对数学是蛮排斥的,而且我在大学数学考的分数非常的低,所以其实我从来就没有想到我做跟数字有关的一些工作,以前我可能对公司的一些财报,完全是没有任何的概念,其实对我们来讲,是蛮痛苦的,因为我们并没有受过一个正统的训练,所以有时候我们看到那个数字,有时候是6,3、1,到你高低,1代表什么意思?你会完全都不懂,所以慢慢的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的痛苦,但是我也很开心,因为做了股市节目之后,你反而多了一些财经方面的知识。

黄橙子:以前上了两年多的通宵班,然后现在又开始上了一年的早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睁开眼睛的时候天都是黑的,常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睁眼睛的时候房间是黑的,外面也是黑的,然后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就导致了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一睁眼发现屋子里是黑的,就会想去摸开关开灯,第二天,一睁眼发现为什么卧室的灯是开的,我在微博上也写过,很多人都说是不是灵异事件,其实我不相信那些东西,我估计自己分析就是,因为常年习惯了睁眼房间是黑的,然后就去开灯这么一个动作,所以我可能是半夜做梦中间醒过一次,两次,但是我自己不知道,可能我当时醒的时候,眼睛睁开了,发现房间是黑的,所以就去摸开关,把灯打开了,但是自己并不知情。

有一整个下午的时间,可以约朋友,或者买东西,办一些事情,其实挺方便,但是问题是如果要约晚饭的话我就总是犹犹豫豫不敢约,因为按照我朋友的正常下班的时间,他们大概约晚饭七点半才能开始吃,吃完就9点,10点了,但是我一般9点半就得睡觉了,所以有一点点像没朋友的一个时间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陈淑琬 简福疆 黄橙子

陈淑琬:采访上瘾 经常“逼问”儿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5/651db7f9-e636-4a24-9341-cc5e92ec76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