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皇制度控制俄国政治体制 国家实为跛足巨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俄国的强大没有稳固的人民根基,国家实际成了跛足巨人。进入19世纪,跛足的巨人更是显得疲惫不堪。欧洲各国普遍认可议会制度,美国已经在大洋彼岸建立了共和国,而俄国依然是君主独裁。英国的工业革命已

核心提示:俄国的强大没有稳固的人民根基,国家实际成了跛足巨人。进入19世纪,跛足的巨人更是显得疲惫不堪。欧洲各国普遍认可议会制度,美国已经在大洋彼岸建立了共和国,而俄国依然是君主独裁。英国的工业革命已经燃烧30年了,而俄国的工厂还寥寥无几,这一切都证明俄国的崛起需要新的道路。

凤凰卫视11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叶卡捷琳娜女皇离世 保罗一世毁掉密诏登基

解说:帕维尔·彼得罗维奇大公在冬宫的走廊上奔跑,他的母亲叶卡捷琳娜大帝快要离世,倘若没有女皇的密诏,他离王位就仅有一步之遥。不,他要不择手段地找到密诏,然后毁掉它,否则他的儿子亚历山大将执掌王权,而作为直接继承人的他会被取而代之。

亚历山大是天生的帝王,他拥有帝王该有的一切素质,智慧、英俊以及天赋。但他缺少一点,他没有统治的欲望。就这样,一切终于结束。帕维尔·彼得罗维奇大公为此等待了三十四年,他终于成为了皇帝。四年四个月零四天后,亚历山大将站在他父亲的遗体边,有人试探性地跟他说恭喜你,现在你是皇帝了。

陈晓楠(主持人):在俄罗斯历史上,保罗一世是一个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物,他重复了父亲彼得三世的命运,最后死于宫廷阴谋。历史上对他的评价有失公允,说他神经不正常,举止怪癖。然而若真如此,他又怎么会在登基伊始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推行各类改革措施,而且还改了很多叶卡捷琳娜时代的规章典制呢?

显然,保罗一世在登基之初,他还是一位有着雄图大志的沙皇。至于最后把他逼上绝路的有人认为是他的儿子亚历山大一世,但事实显然没有这么简单。决策的失误和个人政治智慧的缺乏,都导致了俄罗斯贵族、军队和社会各阶层对保罗一世不满的呼声越来越高。最后军队的高级军官和朝中大臣们联合起来,阴谋推翻了保罗一世,让皇储亚历山大继位。也就是所谓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失去民心的保罗一世,即使母亲没有拟密诏,儿子没有发动政变,可能也必会被俄罗斯人民赶下皇位。

解说:帕维尔刚刚出生,他的祖母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就带他离开了自己的母亲,也就是日后的凯瑟琳女皇。只让他的母亲每周来探访一次,他的父亲日后的彼得三世也没怎么去看过他。人们谣传他的生父是宫廷大臣萨尔特科夫,有人甚至传说凯瑟琳生下的是死婴,后来从科特雷村抱了个芬兰婴儿来掩人耳目。帕维尔不是彼得亲生子的消息在整个国家传得沸沸扬扬,直到帕维尔·彼得罗维奇长大后,当时的人们才开始意识到他的骨子里有他父亲的疯狂和军事化的作风。

1996年11月6日晚上,帕维尔和妻子玛丽亚·菲奥多罗芙娜做了同样的梦。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把他们抓了起来,然后带到别处,他们惊恐地从梦中醒来。就在此时,送信者骑着一匹满嘴泡沫的马来到加特契纳,捎来了来自皇宫的口信,女皇濒临驾崩。

数小时后,四十二岁的帕维尔继位登基,皇位都还没有坐热,新沙皇就开始了自己狂热的行动,他觉得自己似乎没有多少时间留在这个位置上。在帕维尔掌权的四五年时间里,共颁布7865项法案和法令。相当于彼得一世在位四十三年间颁布法案和法令数量的两倍,也相当于凯瑟琳女皇在位三十四年间的1.5倍。

作为沙皇的帕维尔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摧毁他母亲所建立的一切。他宣布与贵族展开斗争,而贵族的黄金时期正是始于凯瑟琳女皇时期。他调整了贵族的各种赋税和体罚标准,废除了许多特权,并限制他们的民权。他设法监视每件事和每个人,每天都有大量等待批阅的奏报堆积在沙皇的桌上。由于大规模清理官僚,导致国家机构中几乎无人工作。

保罗一世反对者密谋逼宫 要求其签署退位书

那时候,反对帕维尔的阴谋集团已经形成。其中包括圣彼得堡的市长帕连伯爵、助理大臣尼基塔·潘宁、凯瑟琳女皇的情人普拉登·祖博夫、贝尼格森和乌瓦罗夫上将,英国大使惠特沃思以及其他成员,据估计有近三百人的规模。亚历山大大公并没有参与密谋,但也没有加以干涉反对集团的动作,他只要求不要伤害他父亲哪怕一根头发。同谋者们对此发誓,他们只希望帕维尔签署退位书,然后退隐至他最爱的米哈伊洛夫宫。否则,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打算把他锁在城堡里。

密谋者们闯入他的寝宫,没有立刻发现帕维尔。沙皇躲在一扇屏风的后面,他们想让帕维尔签署退位书。不,先生们,不,我不会签署任何文件,惊恐的帕维尔不停地叫喊着。普拉登·祖博夫用那把像刀一样坚硬的金制鼻烟壶击打他的太阳穴,帕维尔闷声倒下。随后,丑陋的一幕上演了。这些守卫军官们用脚踩踏他们的统治者,帕维尔勇敢地与这一群人搏斗,最后谋反的人们用沙皇自己那条围巾把他活活勒死了。

二十四岁的新君主亚历山大·巴甫洛维奇在他的父亲去世数小时后发布声明,承诺会遵循已故祖母凯瑟琳女皇生前的核心统治理念。他似乎没有听见来自各方的祝贺和欢呼声,他还没从前一晚的噩梦中恢复意识。亚历山大想知道,怎样做才最妥当,既能让整个国家摆脱疯狂的统治者,又能让统治者面对整个国家的憎恶时可以得到保护。但是,这良好的意愿却会指向通往地域的道路,这是他自己将要面临的噩梦。而这样的痛苦,将就此伴随他的余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亚历山大 俄国

2014-11-14凤凰大视野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和他的王朝(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4/9b5f186a-cb05-453b-a88a-9b8d371333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