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中“维权勇士”12年为农民工讨薪4亿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四川省巴中市政府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部门叫做农民工维权中心,这个部门的副主任王晓荣被巴中百万外出农民工称做是“维权勇士”。在媒体对他的报道中,有以下这些关键词:56面锦

核心提示:在四川省巴中市政府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部门叫做农民工维权中心,这个部门的副主任王晓荣被巴中百万外出农民工称做是“维权勇士”。在媒体对他的报道中,有以下这些关键词:56面锦旗、三百多封感谢信、12年的时间里辗转36个城市,跋涉近百万公里,累计为巴中数以万计的农民工成功地索赔和讨回薪资超过了四亿元。

凤凰卫视11月13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为农民工维权11年,追讨金额超过四亿。

王晓荣(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副主任):如果说真要我的命,但是他也跑不掉。

解说:由政府出面出资,成效显著。

王晓荣:如果说像常务副市长接待我的话,已经成功了70%了。

巴中“维权勇士”12年为农民工讨薪4亿元

姜楠(主持人):在四川省巴中市政府有这样一个特殊的部门叫做农民工维权中心,这个部门的副主任王晓荣被巴中百万外出农民工称做是“维权勇士”。在媒体对他的报道中,有以下这些关键词:56面锦旗、三百多封感谢信、12年的时间里辗转36个城市,跋涉近百万公里,累计为巴中数以万计的农民工成功地索赔和讨回薪资超过了四亿元。在这些不得不让人惊叹的数字背后,王晓荣是怎么做到的?而在他的眼里,农民工又是怎样一个群体呢?

解说:王晓荣,1969年生人,四川省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副主任,他的步伐比一般人要快许多。在过去的11年里,他常年奔走在各地,为巴中籍农民工维权。

王晓荣:这11年期间,我总共伤残和死亡的农民工是一千九百多人吧,一千九百多人。其中死亡农民工是279,我所经手的死亡农民工是279,帮助欠薪的那块大概是三万多的民工,三万多总共我经手追回来的钱是截至目前是4.1个亿。

记者:这些农民工他需要维权的情况,大概有哪些?

王晓荣:我们现在所经手的主要是有三类,第一是工地受伤了,这是受伤致残了那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死亡的,第三部分就是干了一年,没拿到工资的。

记者:成功率有多少?

王晓荣:目前的话,应该是在95%吧。

解说:我们见到王晓荣的时候,他正在陕西为一群建筑工人讨薪。

王晓荣:这个楼是去年就完工了,那么现在还有九十多万的农民工工资没有发,涉及农民工大概是五十来个人。

记者:五十多个人?

王晓荣:五十多个人,那么我们参与以后,昨天我们给当地政府已经协商了,协商了现在有个方案,今天我们到那个工地上去看一看。

老乡们,大家好。建议现在这么冷了,好像说你们住那个地方也缺水停电了。那么我们干脆这样,就是你们可不可以先回去,留一些班组长或者你们委托一个人在这个地方,等我们这边有结果了,再通知你们。

讨薪民工:我们等了,从去年等到现在,等了两年了。这样不行,我们见不了钱,家里也等着用呢。老婆去年生病一直到现在,我今年母亲住医院住了一半,就退回来了,这弄的是没办法在这。

王晓荣:没事,没事。

讨薪民工:就是没办法。

王晓荣:因为这个事情,说实在话。

讨薪民工:必须得见到钱,不见到钱肯定是不走。

解说:这群农民工均来自四川巴中,从2013年6月到今年的8月一直在这个工地干活,将这栋楼从12层盖到了19层,之前承诺的工钱却一直没有发,开发商和承包商都不见了踪影。

王晓荣:首先他这个工程从开发商到总包方,到劳务公司都没有资质。因为尽管以前这些农民工多次到政府去求助,到相关部门求助,但是政府的领导还不知道这件事。那么通过昨天了解以后,这个关系理顺了,欠多少钱明白了,是九十一万多。现场每个人通过欠条核实,相互证明,通过一些问话回答,验证了欠九十一万多。

解说:目前还有二十几名工人坚持留守在工棚里,他们担心一旦离开,手里的这些工资条就永远成为废纸,自己的血汗钱也有彻底打了水漂。从一个多月前,工地已经停水停电。随着冬天临近,这里的最低气温已经低至零度。

王晓荣:你多大年龄了?

讨薪民工:我50了。

王晓荣:50了,现在欠你多少钱?

讨薪民工:现在欠我五六万。

王晓荣:五六万,你在工地干了多久啊?

讨薪民工:我做了一两年了。

王晓荣:一两年了,不容易,你睡在里面是身体不舒服吗?

讨薪民工:就是有点,没有钱呗。没钱买被子,所以就冷了。

王晓荣:没钱买被子。

讨薪民工:也没有人管,没电没水。

王晓荣:这一个铺睡几个人?

讨薪民工:就睡两个。

王晓荣:睡两个人。

讨薪民工:两夫妻就睡在里面,其他单个人就睡外面,就是用帘子遮起来,然后换衣服不方便,就这样。

王晓荣:真的不容易。

解说:在到达这里的第二天,王晓荣就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协商会议。会上除了开发商和农民工代表,还有公安、住建、人社部门的人员。王晓荣提出让开发商先拿出一笔钱,给这些留守的工人作为路费,回家过冬,但遭到拒绝。

王晓荣:当时那个开发商说了,不行,我一分钱都没有。其中还有一个细节,那个常务副县长问那个开发商,这个楼是谁盖起来的?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楼是谁修起来的?我不知道。谁给你干的?不知道。这个人很无赖,县长当时就给他发火了,你说这样的话,太寒心了。

解说:其实在这之前,这八十几名农民工曾集体到当地县政府门前下跪,希望得到关注,但并没有效果。王晓荣说,目前农民工的维权渠道通常有三种,一是自行协商,二是劳动仲裁,三是法律诉讼。但这条渠道并不算通畅。

王晓荣:实话实说,还是有一些部门有相互推诿扯皮,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也就是说在他们来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相互推吧。本来该他们管理的,该他们解决的,他说这个事属于我管,又推到另外一个部门去。相互推来推去,推来推去的。所以老百姓到处跑,跑来跑去,感觉就没办法了。

解说:王晓荣认为,维权渠道不畅的直接后果是各类极端讨薪行为的发生。2011年,贵州六盘水两名川籍农民工为讨薪爬上40米塔吊的新闻被多家媒体报道。2009年9月,谭勇和一百三十多名农民工老乡来到六盘水“水盘高速公路”的建设工地打工,在收到“每月7000元工资”的承诺后,谭勇抵押了老家的房子,投资三十多万元参股购买施工设备,希望工程结束后得到分红。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干了一年多,谭勇只拿到了2000元工钱。他和工友们四处讨薪、上访,但始终没有结果。

王晓荣:事发地政府认为,这个事情是省交通厅修的高速路,我们管不了。找到总包方,他说我们不认识你,你没跟我们发生什么关系,因为他们后面是三包嘛,第三包了。所以找来找去,找来找去,都不见了,都没人了。事发地离那个市,应该还有两百多公里。那种情况下,这两个农民工就爬上塔吊。爬上塔吊,他们也想通过那种途径看能不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解说:这两名农民工在40米的塔吊上和地上的人们展开了拉锯战,整整68天后,两人在各方答应要款条件,并保证不追究责任的情况下,被劝了下来。这是谭勇下来的时候,被拍下的照片,他们没想到刚一落地就因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刑事拘留。无奈之下,这群农民工的领头人想到了向家乡巴中市政府求助。

王晓荣:接待的是一个副秘书长接待的我,成立了一个什么协调小组。但我过去的目的,第一个就是兑现农民工工资,第二个就是被刑事拘留的尽可能地在法律规定法律内,通过取保候审,保取出来。

解说:王晓荣回忆,那次的谈判也许是他多年来参与的争执最厉害的一次,各方不断相互指责。在他到达当地的第四天,和政府的协商谈判结束以后,他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

王晓荣:他说我是项目部的人,我说你有什么事,他说你最好不要参与。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往返的车费我给你报销,你的辛苦费给你三万。如果说这个条件不满意,你可以提,随便提,我们可以协商。我说对不起,你可能这个电话打错了,我就把电话挂了。后来可能是在五天以后吧,我的房间里面我住那个小宾馆里面,就画了一个人头,血淋淋的一个人头,就画的这个,画的纸上,还打了一个叉。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农民工 政府

2014-11-13社会能见度 维权科长王晓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3/498d07a8-6470-4d8e-8b0e-ed31b4305e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