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景洲:中国可扮演美俄关系调停角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俄在对抗的过程当中,习大大就在中间,他有没有可能扮演这两国关系对抗关系的一种润滑剂呢?陶景洲称,中国应该扮演作为调停的这样的一个角色。既然在咱们家,客人来啦尽管他们俩有矛盾,互相地让他们这

核心提示:美俄在对抗的过程当中,习大大就在中间,他有没有可能扮演这两国关系对抗关系的一种润滑剂呢?陶景洲称,中国应该扮演作为调停的这样的一个角色。既然在咱们家,客人来啦尽管他们俩有矛盾,互相地让他们这个握手言和,这种应该是很不错的。

凤凰卫视11月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释放出了无意在这次APEC会议或者是澳大利亚G20峰会上与普京举行正式的双边会晤,但是会考虑在这两个国际平台上与他进行非正式的交谈。可以显现出来美俄在对抗的过程当中,习大大就在中间,他有没有可能扮演这两国关系对抗关系的一种润滑剂,有没有必要扮演这个角色,王帆?

王帆:这个中国现在发展跟这些大国的关系呀,它都不是排它的,不是说我们跟美国发展这个有个首脑会晤,然后就会牺牲中俄之间的会晤,中俄之间的会晤我们肯定是会进行的,但是现在就说实际上美俄之间它存在的问题,就是从美国对俄罗斯的认定来讲的话,它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全面失败的国家,经济也不行,政治体制什么体制改革都失败了,同时呢,现在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它认为在这个石油价格的下跌的过程中,美国扮演了不好的角色。因此呢双方之间的这个认同感是非常差的,所以他们可能见面正式见面的基础不存在。

陶景洲:我感到中国应该扮演这种角色,作为一个调停的这样的一个角色吧。因为既然在咱们家,客人来啦尽管他们俩有矛盾,互相地让他们这个握手言和,这种应该是很不错的。

刘志勤:我觉得中国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只能起到一个远距离的调停作用,中国没有必要在这两个成熟的大国之间担任什么调停人,它们可能也不需要中国来担任中国调停人,中国应该洁身自好,在他俩的矛盾当中因为我们站到任何一方都可能损失很大的经济利益或政治利益,所以我觉得让这个哥俩斗一斗,或许中国还能够获得一定的利益。

胡一虎:战略利益,但等一下。

刘志勤: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添事和挑事。

胡一虎:但等一下,从华盛顿角度呢。

欧永鸣:这三国之间呢有一个问题,有是意识形态这块,对吧。可以是中国跟俄罗斯是比较反对反对自由主义这一块吧,所以说我觉得反正中国已经是在三十五年的改革开放的路上,它也是可能比那个俄罗斯做的更好一些,做的更快,如果俄罗斯能更像中国的话,更学中国的话,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

赵启光:美国至少期待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冲突中呢,中国不和俄国站在一起,或者尽量和俄国离得远一点。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你刚才是问到中国是不是应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呢,我说是没有必要的,这个美国和俄国之间发生这种剧烈的冲突呢,是中国的天赐良机,中国百年以来受尽列强的欺辱,包括俄国也占了中国两百万平方公里土地,美国呢也有战略重点东移的问题,中国是一个挨欺负的国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得到了一个发展的空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好呢,中国就世界第一了,在这种情况下呢,中国当然我们不挑事,如果出现这种有利于中国的机会呢,中国应该充分利用,我们呢中国的百年欺辱呢可能在这个关头有所改变。

胡一虎:高恒。

高恒:我觉得中俄之间目前看含金量远远超过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安全问题上肯定是对立的,经济上有好处,跟俄罗斯现在有个安全上的含量要高。比方说在钓鱼岛问题,在南海的问题,俄罗斯是支持中国立场的,所以我觉得不要介入太深。

胡一虎:既然大家都说不要介入太深,我们这个话题就到此为止了,谢谢。

中美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的建立用一句话说路还很长,但是路还很长,中美关系的情会不会很长,其实它有关键指标。第一个要看彼此的共同利益,第二要看彼此共同的责任。中美共同的利益在哪里,数字会说话。中美跟美国两个加起来的贸易额是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跟美国的人口加起来是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中国跟美国的经济总量加起来是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但是责任来了,这个责任就是二分之一,什么是二分之一,中国跟美国每一年给这世界带来的碳排放量占这全世界的二分之一。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但是我们也有共同的责任,最重要的不是这五分之一,四分之一,三分之一,而是最后一个一,那也就是在APEC会议上希望中美领导人发出同样的行动,百分之百的同一个声音,向世界传达的是中美在亚太之间和平的战线站在一块,我相信就是对这次大会当中最棒的惊喜,最大的看点跟亮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美国

陶景洲:中国可扮演美俄关系调停角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9/8205dfd5-ac6a-468a-a236-8fadc9bdac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