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启光:中美在反腐合作方面可能性较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启光:中美在反腐合作方面可能性较小。存在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政治方面,美国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意识形态不同。第二法律问题,美国政府不是说警察通知我谁是逃犯就要抓,要经过法律诉讼的程序,由

核心提示:赵启光:中美在反腐合作方面可能性较小。存在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政治方面,美国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意识形态不同。第二法律问题,美国政府不是说警察通知我谁是逃犯就要抓,要经过法律诉讼的程序,由法院发传票了才能抓人。还有一个经济问题,这些逃犯带着大量的美金,美国人一看钱来了,对他们也好。

凤凰卫视11月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双方刚刚讲了在反恐部分有合作,但是你看到现在为止,在座的还没有一个人提到这个部分,其实这个部分反而是王毅部长他就就日前表示,这次当中有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部长会议上关于反腐的宣言,不仅是反腐的宣言,但是重点是不是喊口号它必须要有实际的动作,动作是什么,他希望有关国家给予支持,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者藏匿的天堂。所以说美国有可能在追逃追赃这个部分予以大力支持吗,启光,可能吗?

赵启光:可能性较小吧,存在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政治方面,美国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意识形态不同,所以你中国是属于共产党人,你们的逃犯不见得是我们的逃犯,我们的观点不同,第一个。第二个法律问题,这个美国政府不是说你警察通知我谁是逃犯我就要抓的,要经过法律诉讼的程序,由法院发传票了我才能抓人。这个方面中国没有这个对应的法律措施,它不会给你遣返,你的所谓的逃犯的。还有一个经济问题呢,就是这些所谓的逃犯,这些携带赃款逃跑的人呢,带着大量的美金,这个美金呢美国人总认为是好的,一看钱来了,我也好。另外这些贪官呢有一个特点,在中国横行霸道,到美国以后都变老实了,在家打打麻将啊,干点活也好,他不参加经济生活,也不用这个信用卡。

胡一虎:你跟贪官很熟啊,生活习性都了如指掌。

赵启光:买东西用现款,你也不知道他在哪儿,你不用信用卡,你没有社会安全卡,你这个人在哪儿就找不到。而且你就在一个城市,在哪个房子住你也找不到,所以呢难度非常之大。美国可能在口头上支持你,但执行起来遣返是非常难的,跟中国有引渡条约的发达国家只有一个国家,那就是西班牙,美国跟中国建立这个遣返。

胡一虎:引渡。

赵启光:路程还是比较遥远的。

胡一虎:好,谢谢启光。来景洲。

陶景洲:我感到我们中国呢应该是比较积极地可能要签署联合国的的反腐公约,第一,第二个呢就是要和有关国家签署引渡条约,这个引渡条约没签署呢,可能理由也是一样的,就是说干嘛引渡啊,别将来引渡的是我啊,当然我不愿意签署对吧。所以这个现在呢,因为反腐的这样一种政治压力和这个全民的这种共识吧,所以我感到和有关的国家签署引渡条约的条件也已经成熟了,所以呢我对这个APEC就这方面达成协议啊,中国在这方面和其他国家达成共识啊是很有信心的。

刘志勤:现在中国跟国际上反腐,实际上跟反恐的情况一样,存在着比较大的障碍,这个障碍来自于西方的这个价值观和它的政治体制,对中国的一些不认可。但是我觉得在反腐问题上,中国这次应该有所突破,至少在司法层面上,中国应该承诺在司法层面上的改革应该更加公开化,应该更加公平和公正,给全世界一个许诺,反腐在中国是在司法程序上进行的,而不是党派派系斗争下进行的,这个疑虑去掉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王帆:现在中国跟五十多个发展中国家有双边引渡的这个条款,但是跟这个发达国家现在没有。那这个问题不是在中国,这个问题是在比如说美国它看中国的司法体系,它不认同中国的司法体系,它对这个缺少一个合理的判断,因此,这个是造成现在中美之间缺少引渡条款的一个原因,所以下一步我想这个是美国需要改变的一个方面。

欧永鸣:引渡的条约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这个司法问题中国跟美国可能不好谈这些事情,走的路还是很漫长的。

胡一虎:很长的,但我们回到现实面来说,既然说你说在引渡的部分,有没有现实合作具体能够做的合作?

欧永鸣:有可能是,因为现在是中国非常重视这个反腐的运动,美国如果能够给中国带来一些利益,一些帮助的话我觉得这个也会带来一些实质的影响。

现场观众:首先个人觉得呢就中美关于司法这方面的合作可以是某一些方面,比如说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瑞士银行已经同意帮助中国的政府来追缴一些贪官的赃款,但是我觉得如果要是真正签订引渡条约的话呢,可能还需要美国这个司法的体系方面做出一些让步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引渡

赵启光:中美在反腐合作方面可能性较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9/98d65df9-6411-497b-a394-e67fb4519fa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