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喻恩泰:香料多与气候温暖之地善产哲学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量子力学提出的假设,就是说其实有无穷的选择,我们只是其中刚好诞生了观测者的那个选择,这就叫人择。你还活着,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这说明在千万个可能的选择当中,你住在其中一个会产生你的那个选择里。

核心提示:量子力学提出的假设,就是说其实有无穷的选择,我们只是其中刚好诞生了观测者的那个选择,这就叫人择。你还活着,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这说明在千万个可能的选择当中,你住在其中一个会产生你的那个选择里。比如太阳和地球的距离,差一点咱们就冻死了或者热死了,它为什么那么巧呢。

凤凰卫视11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李艾,你别看咱们恩泰又是演员又是主持,其实他是个物理学家,演艺界的物理学家。

李艾:学识丰富。

窦文涛:博士。

喻恩泰:不敢当。

李艾:真的。

窦文涛:没错,而且他平常跟你聊的,他还有另一面,今天我想让他展示展示,他作为物理学家的一面。

喻恩泰:不想当一个物理学家的主持人,不是好演员。

喻恩泰:《超体》与中国的“悟道”不谋而合

窦文涛:你知道,因为最近朋友圈都在聊一个电影,就是吕克贝松的《超体》,我昨天去看了,当然很多人,咱就剧透了,他大概就是依据了一个什么理论呢?实际这个理论也是比较牵强的,就是一直有一种传说,我们对我们大脑的使用只使用了很少,有的人说百分之二,有的人说百分之一,百分之九,百分之三,但是基本上就是说,我们大脑百分之九十都是没用的,这是个传说。

他就根据这个理论发展而来,有些人总结电影,概括一句话叫吃药成佛,就是说这个女的帮着人带毒品,一种很特别的,其实是他虚构出来的这么一种毒品,结果中间出了事情,他全进入他的身体了,这女的最后就涅磐了,有人说,就等于涅磐了,而且随着他的大脑从用到了百分之二十,用到了百分之三十,最后用到百分之百,呈现出,咱们可以先看一小段。

喻恩泰:人不见了。

窦文涛:瞧见没有,用了百分之百了。

喻恩泰:用到百分之百之后这个人消失了,然后他发了一个微信,告诉别人我无处不在,这在我们中国的儒家的数学模型,或者是我们道家的数学模型,或者我们中国文化的模型当中,这叫悟道的。

李艾:升了天了。

喻恩泰:古往今来,比如说西天取经为什么?悟道,我们从来一直是在各种文学作品,各种流派,各种理论当中,我们会希望能够出现这样的一个人,他无所不知,具备了神圣的这样的一切的结合体,其实西方也是一样,我们把他统称为悟道,但这个片子,我觉得有一点很神奇,他是从人的新陈代谢开始讲起,你看那个毒品,他一下子吸,也不叫毒品,药物吧。

窦文涛:他虚构的一种,就CPH4,就虚构的这么一种药,这是孕妇怀孕第几个月的时候,人体内会分泌出很微量的一点点,婴儿的骨骼就省长了,但是这个女人一下就用了这么大量,他的那些,据说沉睡的脑细胞全被激活了之后什么效果。

喻恩泰:所以他是跟新陈代谢有关的,以至于他能够探索宇宙的前生今世,能够看到一切的细节,他能知道一切的事情,可是他的代价是什么呢?他的身体承受不了那么巨大的新陈代谢,于是他要补充这个东西,他才能够满足,一直等到他达到了百分之百的用脑量的时候他消失了,因为他已经跟这个天地融为一体,天人合一,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U盘,我觉得了不起的是,他把所有的这些秘密给了你一个盘,让知道,我想到的事情我继承给你,其实符合我们很多的流派,比如说佛教我们说加持,一代代人传下去。

儒家,我们这个传承,他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后人,你看,他还达到了这样一个效果,但是他前提是以新陈代谢来作为一个入手点,我讲个小小例子,我有时候去国外,吃到顶级好吃的咖喱饭,你知道什么反应,就是咖喱,比较辣,他促进你的新陈代谢,后脑勺容易出汗。

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吃到最好的咖喱饭的时候,你容易困,下午四点多钟你开始想睡了。

窦文涛:涅磐了,吃咖喱吃的涅磐。

喻恩泰:香料多与气候温暖之地善产哲学家

喻恩泰:后来我就在想,你说这个咖喱来自哪,首先印度咖喱就多,但凡香料多的地方,他就容易出哲学家,比如佛陀,还有天不能太冷,你见过我们,还是从佛教来讲,佛陀你见过谁是穿着棉袄,在爱斯基摩拉着雪橇的,没有,袒着胸,然后天挺热,他没有穿太多衣服的,一靠近热带,或者赤道附近,他会诞生那些特别能够进入冥想的,那种能够有创造力的大师,所以我再想,老子和庄子的那个年代,很有可能那个时候中国比较热,为什么?新陈代谢会比较快。

窦文涛:绝对的,古迹记载,那个时候相当于河南这个地方有大象,就是很热。

喻恩泰:热带,然后还有就是,后来就有很多人,就比如说出现了像李白这样的艺术家,我们大家都知道,跟酒有关,喝了酒之后,他有时候也是在,不是热的问题,他会造成他的新陈代谢的加快,你发现有些人一喝酒,他喜欢聊天,开心,喝美了,喝美了就是属于这种新陈代谢加快了,那么还有一些就是我们慢慢的去想,尼采说的这个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日神精神什么?晒太阳,很多人晒太阳会晒美的,他新陈代谢加快,他就会诞生很多文学作品,艺术作品和太阳有关,所以这一切都围绕着人的新陈代谢,你在一个非常缓慢的世界里,你是不能做到那样的精神成就的。

窦文涛:但是太快了不是离死不远了。

喻恩泰:对。

李艾:所以现在那么多人喜欢去跑步,什么马拉松那么流行,是不是跟这个也有关系。

喻恩泰:你看,长跑也好,短跑也好,他要查你有没有用兴奋剂,你用了药,对于运动员而言,他就叫作弊,现在世界上出现了一些更神奇的一些药物,这个药物就是,开始没有被界定为为违禁的,但他其实有一个作用,这个作用特别大,比如兴奋类的,为什么有些人爱喝咖啡,大作家,巴尔扎克,爱喝咖啡,也是促进新陈代谢。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他还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喻恩泰:是。

窦文涛:很多事,我就怎么说,比如说减肥,他们一般都是说你为什么老瘦不下来,你都饿自己了,然后你看就会有很多理论出来,就说你代谢不够快,有的人就说针灸,或拔火罐,你同时节食,有的人又说你要少食多餐,你不能一天只吃一顿饭,要新陈代谢快,但是你知道,就所有的这些东西到底能不能被大多数的科学结论所证实,这很难说。

李艾:人体太复杂了,我觉得。

窦文涛:但是有一点,我就觉得这种电影,中国很少,我觉得带着一个,当年咱温总理说的,中国的孩子应该仰望星空,你还有没有这种对宇宙的好奇,我觉得吕克贝松就是这样的一个有童心的一个人,其实这是个商业片,我很爱看,他的里边的科学依据是似是而非,比方说我查了一下,关于这种说法,说人的大脑只有很少的一部分用到了,其他咱都闲着呢,全用了不得了,但是实际,这只是根据大概是一九二三十年代的时候,神经生物学家做过一些试验,比如说负责感觉、知觉和运动的,比如说给小老鼠切一块脑子,然后再让他去运动,切一块脑子发现运动,最后发现,真正跟他运动有关的只是他大脑当中很小的一块区域,于是他产生这种说法,但是人家现在一般医学认为不是闲着,也许是负责抽象思维,负责感觉,因为人的大脑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你不能简单的,我们这种科学盲,就会说百分之九十都没用,那要都用上。

可是,我仍然要肯定,吕克贝松,包括《骇客帝国》,人家从东方哲学,佛学里头取来了这么多个智慧的说法,又熔铸了现代西方科学的,他造出这么一种娱乐片的概念,实际是很值得赞美的。

李艾:这是一个想象力的问题,我觉得。

喻恩泰: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你不能够每一个地方做的顶级好,但《超体》这个电影里就使得这个人是全能的,各方面做的非常好,他实际上代表着咱们这个人类的一个理想,就是在各方面都往前走,但实际上我觉得咱们今天的世界比《超体》还了不起,为什么?如果一个人的脑子得到了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两百这样一个激发,你让他生下来凭他自己的能量,他是做不到能够造出一个宇宙飞船,还能到月船上去的,实际上人类世代累积了很多这样知识的体系,传承下来,优化组合,我们每个人身上,文涛,你,我,他都获得好多古往今来那些优秀的加持。

李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超体 窦文涛

2014-11-07锵锵三人行 从电影《超体》谈到哲学与“悟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8/9ad56a38-3754-4da5-b960-996dfe1cf4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