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打通五条丝路可“一统天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如果中国在新世纪分别打通陆、海、空、天、网这五个丝路的话,那么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所谓的一统天下了。凤凰卫视11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继续来关注中国方面的消息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如果中国在新世纪分别打通陆、海、空、天、网这五个丝路的话,那么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所谓的一统天下了。

凤凰卫视11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继续来关注中国方面的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统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相关的讨论和行动,其实不仅在中国国内也在国际间是引起的热议,还有高度的关注。

林玮婕:没错,其实我们最近在媒体上面都可以看到,这个所谓的亚太自贸区,还有高铁输出项目,都是跟一带一路是有关系的。

万俊:看来这一带一路能够成为许多构想还有行动的源头,而最近中国航天工业科学技术咨询公司的专家就提出了建设天基丝路这个战略构想,石先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石齐平:我也是看到,觉得很有趣,这是一个航天智库,他提出一个天基丝路概念,一个最通俗的讲法就是靠卫星,我们知道中国这几十年在航天科技发展上非常有成就,跟30多个国家,包括俄罗斯跟巴西签定的航天协定,而且实施了30多次成功的四十多颗卫星,帮别的国家发射上去,国际运展,所以所谓航天丝路,天基丝路就说,在一带一路这个范围之内,或者相关的地区,中国很可以跟这些国家来共建,共射,共用,共享天基的网络的卫星的系统。

林玮婕:这个天基还蛮有趣的,不过这个到底天基丝路跟我们平常来讲,陆基,海基的这个丝路到底有什么异同呢?

石齐平:最早是陆基,两千年之前就是陆上丝绸之路,然后一千年前又有远洋海运出来了以后,他的竞争力求比不上海运,所以海上丝绸之路出来了,一千年,到现在又出现变化了,高铁出来了,这样一个情况出来了以后,如果在加上天基丝路,于是乎在路基丝路跟海基丝路,除此之外天基丝路,路基丝路开始复活了,就变成三条丝路了。

万俊:那么其实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像航空就是飞机包括网络这块也应该算是丝路了?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么从这个概念来看的话,所有的丝路好像贡献的都是一个就是促进经贸的往来,那么这不就是全球化的这样一个概念了吗?

石齐平:讲得对,全球化的意思就是促进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所有的障碍把他打通了,“任督二脉”打通了,那就是一体化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刚刚讲的五个对不对?

万俊:对。

石齐平:陆、海、空、天、网,如果中国在新世纪分别打通这五个丝路的话,那么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所谓的一统天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丝路 天基

石齐平:中国打通五条丝路可“一统天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6/760732bc-9a98-4d2b-8af7-d38ef1e312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