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崛起面临大考题 难免与美一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在本世纪前半个世纪甚至后半个世纪,都是这两句话可以覆盖的。中美大博弈的方式有很多,合作也是一种,交换也是一种,斗争也是一种,战争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所以不排除

核心提示:石齐平称,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在本世纪前半个世纪甚至后半个世纪,都是这两句话可以覆盖的。中美大博弈的方式有很多,合作也是一种,交换也是一种,斗争也是一种,战争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所以不排除有一个这种可能性。

凤凰卫视11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最近台湾有一个战略评论家叫做海天又或者是YST的这个作者,他写了一本书叫做《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这本书一出版引发非常多的关注。

万俊:是的,而这本书的副标题叫做当中国的复兴之路遇上美国的重返亚洲,这非常提醒当今的这样一个大形势,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石先生会来评论一下这本书,同时也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首先问问石先生,为什么要评论这本书呢?

中美终须一战?

中美博弈的可能性:交换、合作、斗争、战争

石齐平:我想很多观众朋友都很熟悉我经常讲的两句话叫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我相信在本世纪前半个世纪甚至后半个世纪,都是这两句话可以覆盖的。如果说是中美大博弈,那方式有很多,合作也是一种,交换也是一种,斗争也是一种,战争当然也可能是一种,所以不排除有一个这种可能性。

万俊:好,那么其实回顾在过去35年,中国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甚至是很高的GDP增长,有一个很大的大背景就是没有战争。

林玮婕:没错,就像是邓小平所预见的中国遇上的是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可是老师你刚才提到战争也是一个选项,如果说真的发生像是海天先生所提的话,那中美之间的形势也会出现一个转变对吧?

石齐平:对,那兹事体大了,虽然我们今天题目里面后边有个问号,表示有可能但是也可能不一定,但是即便如此,我相信这个形势的发展一定会引起中国跟美国,甚至于全球范围的广大的注意,因为他影响非常大,所以我相信是本世纪全球必须要共同面对的一个大课题。针对中国来讲更是没有办法回避的,因为中国现在和平崛起,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的话,那怎么去面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思考的题目。

万俊:好,那就说到这个大课题,既然是大课题,那首先怎么来作答,我们又该怎么思考?

新世纪中国崛起复兴躲不过的大考题

石齐平:先做一点小小铺垫,我先引用希腊哲学家或者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有这么一句话,我们叫修昔底德陷阱。他说战争之所以最终不能够避免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快速崛起的雅典以及因而让斯巴达所感到的恐惧,听懂这句话。这句话的中文版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山难容二虎的意思。

林玮婕:是,没错,其实类似这样的例子印证也很多,我们从上世纪来看,当时就是一个崛起的德国面对上了固有的霸权,包括法国或者是英国对吧?

万俊:对,而且现在你看修昔底德陷阱来看,似乎就好像是要印证一个崛起的中国和一个原有的霸权美国之间,是不是会发生这样一个冲突?石先生你的观察分析又是怎么样?

石齐平:如果再继续分析下去的话,我们要从一个历史跟哲学的角度,再换一个角度从学术的现实的政治的战略角度来看当前的形势。

万俊:如何分析呢?

石齐平:我这里再介绍另外一本最近我觉得也蛮重要的一本书,美国战略学家叫米夏摩,我们经常介绍过他。

林玮婕:没错。

米夏摩:中美难免一战

石齐平:他最近有一本新的书叫做《大国政治的悲剧》,其中有一章,这一章的题目就非常醒目,就是中国真正能和平的崛起吗?那在这一章里面他从三个角度来分析,第一个角度是美国要遏制中国的理由,第二个角度是中国要反制美国的理由,第三个是美国应对中国的崛起之道。从这三个角度经过细腻分析,他得到的结果很悲观,中美难免一战,好像还蛮有意思的,不过我们要先讲的第一步说为什么美国一定要遏制中国?

石齐平:这里面我们可以听两个观点,一个是米夏摩的观点,一个是我补充我的观点。现在谈米夏摩的观点,米夏摩认为美国几百年从立国开始到现在为止,走的一条就是现实的积极的主义,就是进攻性的现实主义,意思是什么,就是走他的霸权主义。你看美国开始立国之后就不断拓展疆土,从大西洋一直拓展到太平洋,然后北边加拿大,南边墨西哥,能合就合能打就打,然后1823年宣布门罗主义,把欧洲的老势力赶出美洲,然后再冷战时期通过对苏联的斗争,压抑全球地区大国的崛起,最后苏联垮了,美国于是就称霸天下,虽然还没有一统天下。

万俊:那您这么讲很清楚了,其实美国这一路走来就是要成为世界霸主这样的地位,所以说他肯定是不会容忍任何一个强权来挑战他这样一个地位,也就说其实中国肯定会成为美国要遏制的目标,对吧?

中美关系现况:美国遏制中国中国反制美国

石齐平:说的对,没错,但是我在这边在补充,刚才讲的是米夏摩的观点,接下来谈谈我的观点。

林玮婕: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一直在指出21世纪会出现全球权力结构的逆转,逆转意思是老大跟老二地位会翻转。美国在老大的位置上坐了一百五十多年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今天万一十年二十年以后被中国取代了,他很难接受的。更要命的是新的老大跟老二关系又是世界历史上,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最大债权国跟最大债务国的关系,新的老大是现在最大债权国,新的老二是最大债务国,债务国现在又是跟最大债权国欠的债,你说这个形势再这样发展下去又会怎么样?

万俊:是。

林玮婕:真的是好多好多债在脑袋里面转。好,我们刚刚提到是美国必须要遏制中国的理由,那中国呢,中国为什么也要反制美国呢?

石齐平:米夏摩说中国也跟美国一样,也会走上霸权之路,这一条不完全同意,但是他认为中国要反制美国,这点我同意的,为什么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从来我刚刚讲过,28世纪以前中国都是老大,最近一两百年中国被西方被美国欺负了,我现在想起来我当然不愿意再被你欺负了,对不对。所以我必须要反制你,反制你方式是很多,军事上我要把你赶出第一岛链,货币上我要人民币国际化跟你美国一争上下,在太空上我也不能让你独占。所以各式各样的方式就是我希望不再被你欺负,这个道理很简单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美国

石齐平:中国崛起面临大考题 难免与美一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6/bb667373-c4df-464c-b0e5-17a23639f6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