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光远:北京肺癌成最具威胁癌症 发病率年增两三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民众对此对直接的感受就是空气质量立刻得到改善。窦文涛表示,作为一个北京人见到这样的天气简直要流泪。而马光远也表示出门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凤凰卫视11月4日《锵

核心提示: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民众对此对直接的感受就是空气质量立刻得到改善。窦文涛表示,作为一个北京人见到这样的天气简直要流泪。而马光远也表示出门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

凤凰卫视11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马老师,好久没来了,今天听说叶檀来了。

马光远:我就来了。

叶檀:他就赶过来了。

马光远:特别穿了个红衣服。

窦文涛:没错,就是办事来了。你们俩你瞧瞧红男绿女,史上首次真正的出现了。

叶檀:我没想到他会有这么大胆,选了这个大色块,我这个绿的倒是原始的,他这个红的我也是第一次看他穿这种颜色。

马光远:我人生第一次。

窦文涛:真的吗?脸色特别好跟茄子似的。马老师您穿红的今年不亏。

马光远:我以后主流色就是这个颜色。

窦文涛:绝对的,绝对的。而且你今年沾马,马年。

马光远:马年今年不好,姓马的都出问题,就差我了。

窦文涛:你瞧瞧。

马光远:所以到最后我穿个红衣服避一下。

窦文涛:对对对。

叶檀:姓马的人运气都被马云一个人拿走了。

马光远:对。

窦文涛:马云算运气好的人。

马光远:那当然,十年时间从一个屌丝变成马云,我十年时间从一个屌丝变成穿红衣服的屌丝的。

窦文涛:没有,有绿女配你呢。而且你们俩来也反映了咱们首都的气象,对不对,你看多么鲜亮,我给你说叶檀,首都人民欢迎你。

叶檀:谢谢。

窦文涛:北京人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要流泪

窦文涛:你一到北京天开眼了,当然也可能是APEC是吧。天开眼了,我给你看两天作为一个北京人,现在看到这样的天气流泪啊,这是昨天前天北京,北京能够有这样的天气。

马光远:这是北京吗?

叶檀:是北京吗我也想问这个问题。

马光远:前两天就是我一个讲座,我讲我说我出门以后我觉得我走错地方了,这个不应该是北京。而且有很多人你看网上都在拍,拍完以后,就有考古学方面的就讲说三万年以后大家来考古,今天的北京是什么天气,然后就看到很多人拍的照片都是蓝天,而且都这么好,然后他们的结论是什么,这个时期是北京历史上天气最好的时候。因为很稀奇,拍了以后。所以我们现在你看我们现在很多考古都是根据那些东西,我们来推断当时怎么样怎么样,所以我们觉得也是误判可能。

叶檀:所以你们看到这个蓝天白云,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我这两天因为多看了这个照片,我被引导就觉得北京是照片里的蓝天白云,所以今天一出机场就开始咳嗽,所以北京人民还是比较痛苦的,我觉得空气方面来说。就我想象中的北京,以前来的,二十年前十几年前来,我当时北京想象中都是郁达夫笔下的北京,华北的平原天高云淡,有柿子树,有白云青山,应该是那种感觉。然后它的细节是用扫帚那种竹扫把,扫在石板路上还有一条条的条纹显示出来,是那样的感觉才是华北平原的秋天。

马光远:那是以前的。

窦文涛:我们王蒙老师说他八十多了,他那个时候在北京,他说那个时候解放前那个时候就有人,外国记者描写过拿北京的蓝天就是跟西班牙马德里相比,他说那个时候是那样。但是我觉得记载是混乱的,因为我还看到鲁迅写的,鲁迅写的就说北平从来就是一个自然条件很差的地方。他那意思就很奇怪人们都跑到北京来,风沙什么什么的。我觉得可能沙尘暴那一类的天气是北京比较真实的天气。

马光远:对。

窦文涛:三北防护林挡住了沙尘 也挡住了风

窦文涛:这种说法你们同意不同意,当然我是外行,我一直是听人说,就北京这事前些年没有雾霾的问题那么严重,但是有沙尘暴,于是我们人治理三北防护林。但是三北防护林沙尘暴没有了,它把风也给挡住了,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

叶檀:所以北京这个地方我该怎么同情你们,就是北京是这样子的,它从自然条件来说,中国的经济中心从明清以来,其实唐代以后就一直在南边,就是因为它温柔乡嘛,里边适合种水稻,粮食的中心生产的中心,包括消费的中心,当时整个都主要是集中在江南这一块。北京我刚才说秋天,但是它春天还是有沙尘暴的,而且有有点就说从古籍的记载上来看,当时的卫生条件是极端的差,就是它基本上没有政府的什么下水道、排水,这种污水的,所有的处理措施都没有的。所以这个城市可以说是蓝天白云,但是臭气熏天,是这样的一个城市。

马光远:龙须沟就是这样。

叶檀:对。到了最近,从本质上来说,北京的环境地位是2010年之后是最重要的。我们就看一个数据就是北京的住宅,商业物业价格已经高过上海,从清末以来上海从来都是中国商业中心,当之无愧的,但是现在北京超过上海了,这是新发生的,这个从历史上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这个节点就是印证着这个最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又回到北京了。

马光远:超过挺正常,叶老师在上海,在北京为什么,就说我们现在事实上讲北京,你看我们每一个人在北京都说北京很糟糕。

窦文涛:对。

马光远:恨不得离开北京。

窦文涛:对。

马光远:然后到北京以外的其他地方去,别人都很同情你,就是看着你很同情的样子。我们一旦到北京以外的地方,看到雾霾天气我们感到宾至如归,就说我们一下子就释然了。

窦文涛:没错,没错。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北京 马光远

2014-11-04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北京人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要流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5/1c0b7ada-e5b0-442c-8403-b4ce4906cd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