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中日首脑会谈无法改变中日关系现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APEC会议不是解决中日两国关系的一个理想场所,点头、握手,坐下来寒暄几句是可能的,但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领土是最难办的,靠两国领导人会谈就能把这个问题给融冰破冰,对日本这种

核心提示:APEC会议不是解决中日两国关系的一个理想场所,点头、握手,坐下来寒暄几句是可能的,但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领土是最难办的,靠两国领导人会谈就能把这个问题给融冰破冰,对日本这种体制的国家可能性为零。

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而如果要确定这个框架,至少一个前提是必须要谈。

徐静波:必须要谈,而且必须三十分钟。

刘江永:我希望中日关系能立即得到改善,能够来第二次破冰,但是我询问了我所接触的日本人,我的问题是您认为如果APEC会议两国的领导人会晤,中日关系能发生根本的改变吗?第二个问题,安倍能改变他的一些迄今的一些做法,例如参拜靖国神社能改变吗?我没有得到一个正面回答,全部是NO。

胡一虎:全部是NO。

刘江永: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想中国政府也要考虑,不是说我能不能见的问题,而是说我见了以后它的这个结果利弊得失,以及后面产生的影响,如果说没见,大家可能还有个念想,就是说以后如果见了,说不定关系能改善,结果你这自己觉得我要见,最后见了结果以后。

胡一虎:关系还更糟,来罗将军。

罗援:现在就是变成了狭路相逢,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当时讲,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绝对不倒退半步,日本现在首相安倍晋三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绝对不倒退半毫米,所以现在我认为现在双方是在比拼国家意志,国家实力和国家智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让步。

胡一虎:但您刚刚有三比,比到这部分,比到现在,已经两年快过去了,这个时候马上APEC即将要登场了,我想借用刚刚江永兄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他问了日本朋友,我同样问场下的,中日的年轻朋友,回答我这个问题,您觉得如果你在几天之后,APEC会议上到了中日领导人会面会谈,有看到这一幕,你觉得就是代表中日关系已经开始暖化软化迹象的举赞成牌,相反的你觉得其实意义不大,而是看你谈话的内容才最重要的,三、二、一,我们看看年轻朋友的反应是如何?来,很多人都是举反对牌的,强烈要表达意见的,来请说。

现场观众:我认为APEC会议它不是解决中日两国关系的一个理想场所,就像罗援将军说的,点头、握手,坐下来寒暄几句是可能的,没有任何实质意义,而且中日关系遗留那么大体量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领土是最难办的,那么靠两国领导人会谈,就能把这个问题给融冰破冰,这对日本这种体制的国家可能性为零,而且我刚刚看到的信息是,因为日本现在跟中国只剩下经济联系,那么投资在萎缩,日本的电子行业在从中国撤退,现在只剩下一个汽车的行业,那么汽车是夕阳产业,慢慢将来汽车行业再萎缩,日本的资金资本它的产业再撤出中国,这两艘船就越来越远,所以我对中日关系的前景非常悲观,不可能有改变的可能性。

我认为在APEC会议上短短15分钟,如果有可能有这个对话,想用这短短的15分钟来解决很多年,甚至几十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我认为这显然是一个很主观臆断,也是很不现实的一个问题。

胡一虎:所以你判断,连会谈都不可能,连见面都不可能,连握手都不可能。

现场观众:我认为想要打破这个僵局可能会有见面的这个可能,但要打破这个僵局,还真的会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胡一虎:好,我们不仅要听我们北京年轻朋友的声音,也要听听看来自东京的日本的年轻朋友的声音到底如何,我知道今天现场当中应该也有来自日本的朋友,可不可以表达你的看法,静波帮忙做一下翻译,来,我首先先请教一下APEC就要登场了,你很期待看到中日领导人在这个会上当中,能够坐下来交谈吗?

现场观众:他说是对中日关系的改善还是有充满一点希望,但是对于这次APEC会议期间,如果有首脑会谈能够解决系列问题的话,他并不充满着期待。

胡一虎:旁边的这位可以表达你的看法吗?

现场观众:她说我基本的想法跟我的朋友一样,因为我是中国出生的,所以我对中日关系的改善特别充满一种期待,但是正像我们罗援将军和刘老师所说的一样,就是这次首脑会谈并不是一个解决中日关系问题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即使举行会谈的话,也估计难以取得一个很大的一个进展。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问题

刘江永:中日首脑会谈无法改变中日关系现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2/64a4f235-1824-4a76-8598-ab964b0fdb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