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钓鱼岛问题仍未解决 危机隐藏在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刘江永认为,日本虽然默认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领海执法巡航,但默认背后有两个潜台词。第一他认为中国执法船在那儿进行游弋,这本身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意义的。第二可以成为日本扩充军力的由头与借口。所以这

核心提示:刘江永认为,日本虽然默认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领海执法巡航,但默认背后有两个潜台词。第一他认为中国执法船在那儿进行游弋,这本身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意义的。第二可以成为日本扩充军力的由头与借口。所以这个默认不等于问题解决了,实际上危机可能还在后面。

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江永:恐怕很多的一般的人都不这样认为,因为首先钓鱼岛问题日方都不承认有问题,他们现在是实力不济,对中方在钓鱼岛海域领海执法巡航,他们确实刚刚像静波先生所说的,它是一种默认的态度。

胡一虎:对。

刘江永:但是它默认后面有两个潜台词,第一他认为中国执法船在那儿进行游弋,这本身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意义的,他们并不承认你的国际法效力,当然他也可能是给自己解套。第二实际上它在加强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未来它要充实势力,而且钓鱼岛问题产生也是它针对中国,修订防卫合作指针以及制定防卫计划大纲的一个诱因之一,所以我们要看到它是有这样一个因素,这不等于这个问题解决了,实际上我认为危机可能还在后面。

罗援:我不太同意刚才静波先生讲的,就是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是中日之间设置的两个课题,它不是课题,是日本人设置的两个政治障碍,这两个全都是日本先来挑起来的,那么现在这个钓鱼岛问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解决,虽然双方都有这个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进行巡弋,但是日本它在不断地对我们提出警告,进行驱赶,而且频频做出一些危险动作,特别是最近它给集体自卫权松绑,和美国签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协议,中期协议实际上它最后瞄准的目标还是它所说的西南离岛,西南离钓这一个非常明显的题中之意就是钓鱼岛,所以它现在也在积蓄力量,所以钓鱼岛这个危机并没有解决。

蒋丰:围绕着这样两个问题去谈,其实是谈不出结论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个问题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胡一虎:你怎么解读都可以。

蒋丰:我们现在关键要看的是就是中日两国在未来这个会谈当中,它们的共同点就是说追求的共同点在哪里?我们要注意到在9月3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了一个希望中日建立一种长期安定的关系,而回应的这件事情我们看到了安倍晋三在施政演说里边,希望中日之间能够建立一种友好的安定的关系,这两边有一个关键词,安定对安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这一次来谈,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构建中日两国安定的关系,更具体地说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危机的情况之下,如何在这个框架下进行危机管控,这应该是一个共同点。

胡一虎:刚刚四个有不同的论述跟阐释,我想问的关键点在于就是几天之后的APEC登场之后,我们有没有可能会看到中日领导人所举行的会谈,或者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在国际的媒体方式?你们的判断是什么?蒋丰。

蒋丰:我个人认为如果是就如罗将军所讲的,在这个APEC之前不再出新的枝节的话。

胡一虎:对。

蒋丰:有可能坐下来谈。

胡一虎:坐下来谈。

蒋丰:但是如果一旦出现新的枝节的话,就可能由着谈改成站着谈。

胡一虎:站着说。

蒋丰:但是我相信会有谈的。

胡一虎:会有谈的,这是您的判断,至少不管如何发生什么事,就算有枝节会有谈的,因为毕竟地主是在北京这边北京也要照顾到他这样的面子,罗援您的判断呢?

罗援:我看到一个日本媒体说,习安这个会谈。

胡一虎:对。

罗援:将会有十五分钟,这十五分钟大家可以分配一下,也就是一人讲七分钟,七分钟能谈到实质性的问题,我认为也就是一个礼节上的寒暄一下,不能触及到实质性的问题。

徐静波:我觉得这次首脑会谈会坐下来谈。

胡一虎:坐下来谈,为什么您觉得会做到这一步呢?

徐静波:根据习近平主席他作为一个战略家的角度来看,他在同安倍会谈的过程当中,不再会纠缠这些细节问题,钓鱼岛问题和历史问题对中国来讲是个大问题,但是从两个国家的关系上面来讲,它不是一夜之间能解决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所以我想这两个问题会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也就是说日本和中国之间可能在这次首脑会谈当中会达成一个协议,就这两个问题,我们来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来进行对话,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这次首脑会谈当中,一定会确定一个中日两国今后发展的一个大的框架和方针。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钓鱼岛 中日问题

刘江永:钓鱼岛问题仍未解决 危机隐藏在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2/45240c41-65f2-4923-a784-f5ec27d0ad2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