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静波:一细节显出日本承认中国对钓岛巡航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静波认为,在APEC上实现习安会的希望是很大。就钓鱼岛问题而言,现在中国的海警船能够突破日本的这个封锁能够自由地进入到钓鱼岛12海里的这个海域,所以事实上面就是说,日本承认了中国对钓鱼岛巡

核心提示:徐静波认为,在APEC上实现习安会的希望是很大。就钓鱼岛问题而言,现在中国的海警船能够突破日本的这个封锁能够自由地进入到钓鱼岛12海里的这个海域,所以事实上面就是说,日本承认了中国对钓鱼岛巡航权。

凤凰卫视11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这个时刻全球的国际媒体非常关心的就是中日关系现在已经陷入,四十多年来的最低的低谷,最大的冰点,会不会因为APEC的召开彼此会有暖化的迹象,看一看今天场中央四位嘉宾,分别来自东京跟北京,他们的观察是如何?先回答这个问题,会不会因为APEC是一个最好的转机的好时机?静波,如此乐观看待吗?

徐静波(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我是持乐观态度的。

胡一虎:你持乐观态度的,罗将军呢?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只要日本不横生枝节。

胡一虎:不横生枝节。

罗援:中日之间的首脑会晤是可期待的,但是日本现在在小动作频频。

胡一虎:来,等一下,但是包括习安会大家所想的习安会,是不是真的会如愿地登场呢?这个几率大吗?蒋丰。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我感觉还会存在一些变数。

胡一虎:还会存在一些变数,江永兄您的分析呢?

刘江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我认为愿望可能是有的,但是实际跟愿望是有差距的。

胡一虎:实际跟愿望的差距是什么?我们要看接下来的行动,我们先来看看为了铺陈这个中日首脑会谈能够在APEC实现,7月14号安倍已经表示,公开表示他期待与习近平会晤,其实在今年当中许多场合都表达了这个希望,7月27号的时候,福田康夫秘密访问北京,被指就是会见习近平,事实上他是重要的一个观察的密使,再来看一下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到日本去访问,是10月7号的时候,同时当时在看一个表演的过程当中,安倍跟他的夫人就坐在她旁边,这个时刻大家关心了,就是安倍跟李克强他们在欧亚峰会上的寒暄等等等等,有人说这些的铺陈其实就在为几天之后的APEC当中的首脑峰会当中,希望让中日双方的领导人能够会面,真的是如此吗?这样的铺陈够了吗?静波。

徐静波: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越来越大。

胡一虎:越来越大。

徐静波: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讲就是说我们希望采取一个比较谨慎,但是有个乐观的态度。

胡一虎:你从东京所听到的讯息真是如此吗?蒋丰,你所掌握的情况跟他一样吗?

蒋丰:对,日本媒体来说是相对乐观的,正如说做了大量的铺垫,因为它们认为这件事情已经基本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胡一虎:但是这是日方的想法,我们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待呢江永兄,中方有急着想要跟安倍来见面,有这样的欲望,有这样的动力吗?

刘江永:如果我们只是说通过一次会见就把所有的冰都融掉,这种想法我认为是不太现实的,另外大家可能也记得,在野田内阁执政期间,他曾经也是在APEC的场合。

胡一虎:对。

刘江永:当然不是在中国,跟中国的国家主席也要见面,站着谈了一会儿,但是中方希望他们不要购岛,可是回去两天就宣布购岛,那么这样的话使民众对首脑会谈是否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产生了比较大的质疑。

胡一虎:这一幕会不会历史的重演?这是中方的担忧,罗援您的分析呢?

罗援:刚才你介绍了很多就是中日改善关系的一些积极的条件。

胡一虎:小动作,细节的观察。

罗援: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些非常消极的一些因素。

胡一虎:有些阴影是在里头吗?

罗援:比如这个安倍晋三,他虽然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他给靖国神社进贡了祭品。

胡一虎:对。

罗援:再一个就是日本的官房长官,他提出要否定河野谈话,还有一个消息就是石垣市议会通过了要登岛钓鱼岛,那么如果这些事情全部往下推进的话,我认为中日关系还会继续冰冷。

徐静波:我觉得中日两国首脑举行会谈的前提条件是什么?中方一直认为或者说日本媒体认为,中方有两个基本条件,一个就是钓鱼岛问题,一个就是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

胡一虎:对,就是这两个问题。

徐静波:但是我觉得中方一直没有把这两个条件作为一个最基本的条件提出来,而只是作为中日双方目前两大课题,就没有解决的课题,但从两年来我们双方进行的较量结果来看,我觉得钓鱼岛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为什么这么认为呢?现在中国的海警船能够突破日本的这个封锁能够自由地进入到钓鱼岛12海里的这个海域,所以事实上面就是说,日本承认了中国对钓鱼岛巡航权。

胡一虎:对,但是实际动作上所显现出来的已经是默许了。

徐静波:它事实上已经承认就是说中国对钓鱼岛的管控权。第二个问题虽然刚才罗援将军也提到了一点。

胡一虎:有祭品。

徐静波:他有祭品,但是作为日本的首相,如果在这么一个重要的节日里面,他如果不表示一点心意的话,他在政治上面他是过不去的,这是一个最低限度的一个政治表态。

胡一虎:所以他这个政治表态既兼顾了他国内的需要,同时您个人觉得他也尊重了北京的想法。

徐静波:对,绝对是尊重北京的想法。

胡一虎:好,这两个部分来讲你表现出来的你觉得说安倍其实在展现他的诚意了,这两个动作来讲。

徐静波:对,这两个问题就是说双方认为这两个最关键的问题基本上是应该解决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今年十一月的APEC会议期间,双方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环境基本上是成熟了。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日 钓鱼岛

徐静波:一细节显出日承认中国对钓岛巡航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2/6bc8c157-2066-4f14-b0e5-e3a4ef4971b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