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互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2年的2月,习近平到美国华盛顿进行演讲的时,他已经谈到中美之间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互不信任。这个一直是妨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加深务实合作面临的最大的困难 凤凰卫视10月31日《

核心提示:2012年的2月,习近平到美国华盛顿进行演讲的时候,他已经谈到中美之间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互不信任。这个一直是妨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加深务实合作面临的最大的困难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实际上中美关系最大的一个问题在2012年的2月份的时候,当时习近平还是国家副主席,到美国华盛顿进行演讲的时,他已经谈到中美之间关系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互不信任。这个一直是妨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加深务实合作面临的最大的困难。究竟这些中美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什么方面。其实中美两国无论是学界还是政界,都有不同的看法。最有意思的就是在几年前,中美两国的学者曾经背对背的各自列出对对方的不信任包括哪些方面。你可能还记得。

姜声扬:我记得。

郑浩:我曾经在《时事开讲》里面特别的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就是两个专家都是非常资深的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在意大利的一个小山村里面背对背的写各自的报告,列出了中国是怎么来看美国的,美国是如何来看中国的。于是乎两个人再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会发现有些问题是反映在一个层面上,或是在一个问题,重点都有点相似,反映出不仅是在学界,实际的情况也确实中美关系在一些层面表现出来。

那么美国是如何来看中美关系的,不信任,我们把它梳理一下。美国有这么几个方面对中国是不信任的,或者是对中国认识不清的。第一个就是从政治层面他认为是一党执政。在美国人的眼里,它是一个不是那么自由、民主的国家,就是美国用他的世界观,用他的社会制度来看中国社会主义的体制,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一党执政,他认为这样的国家容易产生集权,而产生集权会导致一个国家可能会出现不稳,不稳的时候,国力的不稳会向外输出,就会导致可能和周边国家当然也包括美国自己发生冲突。从外交上,美国学者和美国的政界他会认为在过去的中美建交35年以来,更多的中国对美的政策好像是玩零和博弈,就是在对美政策的制定方面,中国好像是在做一个零和博弈的零和游戏的对策。所谓零和博弈就是饼就这么大,你多了我少了,或者是我多了你就少了。所以在制定对美政策的时候,美国人看中国多半是采取这样的一种方式。在经贸方面,美国人认为中国急速的经济扩张,急速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重商主义的倾向,造成了中国对外资源的掠夺也好,所谓的掠夺,经济的扩张也好,影响了美国传统的一些利益地盘,这样就会造成利益上的覆盖。我曾经多次的讲过,有利益覆盖的地方,就会产生矛盾,就会产生分歧。因此美国的商界也好,政界也好,他们会认为中国经济急速扩张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利益,特别是人民币的高速增长,人民币的高速运用,走向国际化,会对美元的所谓的霸主地位构成威胁。军事上,美国认为中国的军事急速发展,特别是高精端的武器装备的研发,针对的是美国。特别是他们的认为中国是研发了一系列的针对美国的武器装备,包括针对航空母舰、太空的卫星、一些导弹设施,中国在发展军力这方面它是不透明的。因此不仅引起了美国的战略猜疑,也引起了周边国家的战略上的怀疑,因此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出来了。在其他的一些领域,包括人权方面,美国一直认为中国侵犯人权。在网络安全方面,美国一直认为中国的黑客,特别是军方被称为黑客。

姜声扬: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

郑浩:对,在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是走了捷径,大量的窃取美国的一些知识产权,于是乎造成了美国成本的增加。因此美国方面从这些方面他总结出来,我们对中美关系战略上的不信任是事出有因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子阳]

郑浩: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互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fa0ff010-67bf-4719-92ee-bb866f529b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