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建设要像“大姑娘绣花”那样细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延安现在正在快速发展。因为它这个延安五十万人口,现在都是城镇化很多农民都要进城,他要离开窑洞,要住新房,然后各种生意什么都要在城里做,所以他要照着八十万发展,建这个新城。凤凰卫视10月30日

核心提示:延安现在正在快速发展。因为它这个延安五十万人口,现在都是城镇化很多农民都要进城,他要离开窑洞,要住新房,然后各种生意什么都要在城里做,所以他要照着八十万发展,建这个新城。

凤凰卫视10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本周真是红色系列,已经在查老师身上体现出来。

查建英:又拿我说事,我这是老区的红枣,我刚从陕北回来,别说我是红皮黑心就行了。

窦文涛:你别刨,这是咱们延安带回来的枣,这王蒙老师评价了,好,非常好,这次去延安带回来一些照片,我们先看看延安的风景,瞧瞧。

查建英:其实这不只是延安,你看这些窑洞,这是我觉得是绥德一带的。

窦文涛: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

查建英:这就绥德吴浦那一带的。

窦文涛:男的是帅哥吗?没看出来。

王蒙:绥德她说他这腰板直,肩膀宽,腰板直。

查建英:米脂因为水好,比较白。

王蒙:皮肤好。

查建英:皮肤白皙。

窦文涛:这还是窑洞。

査建英:延安新城建设快 部分问题欠考虑

查建英:这也是绥德那一带,窑洞,你看这还是有点衰败了,已经破落了,但是那些对联什么还在。

窦文涛:这等于现在他们大部分还住窑洞吗?

查建英:不是,你看这就是延安北边的新城,这个简直是震撼,那天我其实正好没去,这是一块去的摄影记者,一个叫王少平他拍的,刚才那个高吊车,然后现在这个是在挖土机,推土机在上山,它像削剥夺一样的,把周围的上的土一圈一圈螺旋着拉下来,拉到平地,然后有夯实,这个规模巨大你都想象不到,他在造一个差不多16平方公里的这么一个新城,然后全部由30多座山头上的土,把川和沟都填平,你看填成这样,这是一期工程已经完成,这是政府大楼,马上要搬进去了,它三年的工程,一年半就完成了。

而且它经过很多专家的多方考证,就说这个土壤会不会有问题?结果他给去年延安地区大雨,经受住考验了,它这个基地夯实到什么程度,说密度比周围山的密度还要结实,所以这楼盖起来它是不会塌的,但是我要提的就是说大家看了到现场都觉得这么震撼,而且也是有它的必要性的,因为它这个延安五十万人口,现在都是城镇化很多农民都要进城,他要离开窑洞,要住新房,然后各种生意什么都要在城里做,所以他要照着八十万发展,建这个新城,虽然你在土壤上你做了专家考证,弄好了,它不会发生问题。

但是我觉得这个咱们什么都是一种大干快上,你要众志成城一下速度就,咱们是印度的反面,他那太慢,咱们这有点太快了,快了以后它有的时候容易想的不周到,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水的论证就没看清,因为陕北整个是一干旱地区,缺水那它在黄河中游,比如它是延川那一带,那个水并不多,你以后用水怎么办?这么大的一个城市,要用水,他也做的也有一些很高的,比如说它因为高山它有很多风能,光能发电,但是还有一大部分是要用水的,你从中游取了水以后给这么多人用,其实现在黄河下游年年都有断水的现象,你在中游,就是这类的城市多了以后,会不会造成更严重的水源缺失,这是一个方面,就是环境方面有没有隐患,你上的太快了。

再一个就是说怎么处理这种窑洞文化的消失,你因为全部这种城市我就在吴浦、米脂、绥德,那一带,榆林那一带建的都是大同小异,跟内地的中小城市完全一个模样,它一方面千篇一律,一方面有点杂乱无章,然后他们那个形态都没有文化特色,从文化的多样性上你怎么办?虽然窑洞它是个穴居文化,农业文明产物,的确你要看我看前面那些老照片,那可能几千年都是那个样子,确实需要变化,农民他就是想住进城,但是你怎么解决文化多样性和现代化的问题,而且现代化里面的文化多样性。

窦文涛:王老师对延安您有情义结吗?

王蒙:我这个大约十年前去过一次延安,是我第二次去,更早还是上世纪的80年代我去过,那时候已经面貌大不一样了,它城市中心也有一个广场,广场旁边是一个外资的一个旅馆,什么五星级、六星级的一个旅馆,一到晚上在广场上,就着一些流行歌曲,有没有跳舞的我记不清了,起码很多情侣也很多,还有那次我去我印象深,就说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第三产业,比如照相,戴毛主席当年戴过的那种八角,灰帽子,就是斯诺照过的相的,给多少钱,而且那还明码标价,15人以上在这举行入党宣誓得交多少钱。

窦文涛:那您要觉得这不合适,您看那莫斯科广场上一堆列宁、斯大林晃来晃去,给钱,给钱照相。

查建英:您说这红色旅游这次我还真去了,他那窑洞可能跟您当年去的都不一样,它更翻新了,有些窑洞它都给做了,所以他都真的是商业化,有点整个杨家岭,什么枣园,的有点像公园了,非常齐整的那种,每个景点,比如说连什么当年安娜斯特朗谈话的一个桌子他也给弄一个点,这些照相什么,我后来上一个店买了一个洋瓷缸,就以前咱们用那种洋瓷缸,我一看上面一个文革式的那种画,大批判,然后写着为人民服务,我仔细一看为人民币服务,我把这洋瓷缸给买回来了,他就是说他把红色旅游和挣钱都一体化了,所以这个东西。

窦文涛:您作为前文化部长,您觉得红色能不能拿来挣钱?

王蒙:当然它现在也是和挣钱结合着,但是这里头它有两个问题,一个刚才咱们查老师也讲的特别好,就你发展的太快了,现在全世界就是这样,发展的太快让人目不暇给,而且有失落感,也可能是由于我自己年龄的关系,我怎么走哪看又为它的发展感到欣慰,老百姓不那么穷了,面貌也好点,穿的也好一点,吃的也好一点,但是又觉得怎么成这样了,那就说今天有一种失落感,就我那一年去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有当年的老延安,来了以后一看这个外资大楼也是平地而起的,气的不得了,而且进了招待所不出来了,说出来找不着自己原来那延安了。

查建英:我们遇到完全一样的故事,就这批同行是一批老知青,当年在陕北插队的北京知青在那十多年,他们回去我就给你讲一个人,其中特别有意思,一个叫王克名的,他后来就爱上陕北,他每年都回去都整理陕北方案,唱陕北民歌,他还去研究那些古籍,看这些陕北方言和古籍当中是接通的,他写了一本叫听见古代,结果他爱上陕北以后,他就对这种窑洞文化,包括唱小曲,唱酸曲这种民俗文化他都特别有感情,他觉得这些都在消失当中,他说他回去以后,他回他们那村,那村的农民都想住平房,他过想阻挡这个,人家都不干,然后他一到新发展城镇,他觉得全都是丑陋无比,都很难看,他说他自己就回到旅馆里边他就关上门号啕大哭,他就觉得一个文明,从审美的角度有很多美丽的特色的文明,就这样消失了吗,而新的那些房子都旅游化,把一些好好的比如说一个什么,比如隋代那时候的匈奴造的城,本来是有岁月的沧桑,他为了旅游,他都把那底下都拿水泥糊上了,让你感到很平整,然后很多原模原样的,比如说一些庙,他把那底下全都给刷新了,搞的就是很艳俗。

窦文涛:这种感受都是这些年里很普遍的感受。

我有一个感觉,就想起当年毛主席说什么,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能像大姑娘绣花一样那么样的细腻,那么样的,我觉得也可能革命不能像大姑娘绣花一样,是我觉得要是建设,你真的有点像大姑娘绣花一样才好,在新和旧之间如何妥善的尽量保全。

王蒙:历史的前进与发展都需要付出代价

查建英:可是你说在这么大一个人口大国,就说我们是在印度的模式和中国的模式之间是不是也有点两难呢,因为你看一到延安新城,那个摄影记者他来情绪,他说这个壮观的世界上少见,填海造田,不是,这叫移山。

窦文涛:愚公移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延安 窦文涛

2014-10-30锵锵三人行 査建英:延安新城建设快 部分问题欠考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1/a8afc3e7-a1bc-4e42-bd47-bc8d07ce6d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