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独领风骚三千年与市场经济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无论国际的经验或者中国的经验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千条万条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要富强,必须要有一条那就是市场经济。其实要回过头,中国过去3000年的表现那么出色,其实就跟市场经济有关。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无论国际的经验或者中国的经验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千条万条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要富强,必须要有一条那就是市场经济。其实要回过头,中国过去3000年的表现那么出色,其实就跟市场经济有关。

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讲到中华文化应该是个比较笼统的或者是抽象的概念,石先生能不能具体跟我们讲讲?

石齐平:我就先讲一个我们看到的故事跟例子,你看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之后,接下来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他有一次到山东曲阜到孔府去参观,特别是这本书《孔子家语》、《论语全集》,这个很棒很棒,意思有是大家要看一看。今年四月份他到北大去探访了著名的入学大师汤一介先生,谈的很开心。九月份的时候,又主持了所谓的孔诞国际的论坛,他还发表了长篇的演讲。

林玮婕:看来这一系列的活动传递出一种讯息,也就说现在执政当局开始重视儒学了。到底要怎么样解读?

石齐平:对,重视儒学,这个儒学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概念。

万俊:其实说到儒学它只是中华文化当中的一部分,应该是中华文化很广博,你像儒家最多的诸子百家当中的一家而已。

石齐平:对,诸子百家我们一般都这么说,但实际上有没有百家我也不知道,起码几十家是有的。但是说到底跟我们大家最重视的修、齐、治平,就是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更多相关的我觉得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那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就够了。

林玮婕:没错,以提到说儒家之外其他就像道家、法家、阴阳家、纵横家等等,对吧?

石齐平:这都是中国文化中非常精彩的不同的学门,虽然我要说在三千年历史中,不同的朝代不同的皇帝对于不同的学术有不同的侧重。比方说有的时候更重视儒家,有的时候更重视法家,有的时候更重视道家,但是也就是因为这些才能够使得中华文化或者中国的国力在三千年历史中,始终独占鳌头就是跟它们有关。所以今天我们要谈中华民族的复兴,怎么能够忘记这些中国文化。

万俊:所以您的意思就是认为习近平尊孔崇儒,就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石齐平:没错。

万俊:其实还有很多,像道家法家,那又怎么看?

石齐平:这就要谈谈国家运作的基本脉理。我们从过去的很多谈论里面大家应该很清楚了,无论国际的经验或者中国的经验大家都应该很清楚,千条万条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要富强,必须要有一条那就是市场经济。这不管是西方国家亚当斯密之后,乃至于到中国1979年改革开放都是印证了这一条。

林玮婕:同意,但这跟中华文化有什么特别的关系?

石齐平:问的好,其实要回过头,中国过去3000年的表现那么出色,其实就跟市场经济有关。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中华文化

石齐平:中国独领风骚三千年与市场经济有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631bd8c1-2dec-4b49-b2ac-b33bc056c6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