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联储结束QE3 美国是衰落还是再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联储决定结束QE3,就是量化宽松的第三轮,引起了一片的热议,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经济向来与全球经济是息息相关的。美国真的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了吗?美国会焕发出再生的活力吗?这不仅仅是经济

核心提示:美联储决定结束QE3,就是量化宽松的第三轮,引起了一片的热议,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经济向来与全球经济是息息相关的。美国真的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了吗?美国会焕发出再生的活力吗?这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的问题,还是一个大历史趋势走向的争论话题。

凤凰卫视10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联储决定结束QE3,就是量化宽松的第三轮,引起了一片的热议,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经济向来与全球经济是息息相关的。

美国:衰落还是再生?

那么美国真的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了吗?美国会焕发出再生的活力吗?这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的问题,还是一个大历史趋势走向的争论话题,25年前曾经以《历史的终结》一文而闻名的,而闻名于东西方的美国学者Francis Fukuyama,就是弗朗西斯·福山,最近又发表了《衰落中的美国》一篇文章,那么我手中的这本书就是福山在1992年那本历史的终结与最后的人的中译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的是2004年,那么福山在为这个2004年译版而写的序文中也写到说,美国长期的严重财政问题,由于它的政治体制缺乏有效统治能力而很难解决。

好,我们再看看一位中国学者的观点,美式全球化的终结与世界体系的未来等书的作者王湘穗,在接受凤凰出版中心主任主笔玛雅的专访中断言,说美国除了航空航太军事工业等少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还在维持之外,多数的民用制造业已经无法和其他国家竞争,不可能再次的工业化了,王湘穗认为处于危机中心的美国将越来越没有力量,也没有意愿继续拉动全球化这件大车,美国将逐渐失去全球支配力和主导权。

不过就在美国的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时,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全球化的再美国化的文章,称美国通过五年前还没有人能够预见到的再工业化进程,逐渐收复失地,越来越多的曾经迁往其他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家的工业开始回归美国了,秘密在哪呢?秘密就在于美国劳动力成本自动化和能源还有灵活性和活力。

他写到目前美国的优势是发达世界最低的劳动力成本,这篇文章说中国在这方面相对于美国的优势,已经从2006年的单位劳动成本17.10美元下降到2014年的9.2美元,明年还会降到6.9美元。那么美国的能源成本也是在发达国家中较低的,主要得益于美国的石油开采还有页岩气革命。美联储指出能源优势推动制造产业,量从2006年以来增加了3%,投资增长了10%,就业增长了2%,这篇文章预计今年美国制造业投资将达到五千亿欧元,制造业、失业率下降到5.2%,工业、就业率持续增长。那么美国到底是在衰落中还是在再生当中?这关系到未来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判断,不可忽视,你该搞清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美国 成本

吕宁思:美联储结束QE3 美国是衰落还是再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97350eee-ab3c-448d-a81e-a562d32ca8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