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日本预设前提 中国掌握外交主动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不少日媒在猜测,“习安会”可能已经成定局。 凤凰卫视10月30月《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

核心提示: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不少日媒在猜测,“习安会”可能已经成定局。

凤凰卫视10月30月《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APEC还有十天,是不是习近平要会面安倍,我可以是认为大局已定,是会见。我们可以从外长王毅昨天在一个会议上所说的一番话,只要一想就明白中国政府的做法。他说我们中国今年是APEC的主办国,中国人讲,来这是客,我们以礼貌对待他。什么叫礼貌,就是各国的代表各国来的领袖,开头照APEC的惯例,地主国在那边各国按照秩序进入会场,习近平会跟每个人一一握手,安倍来的话我们也一一握手。其他的像在宴会里面进场或是敬酒,也是行礼如一,这个我们都会做,不会到了安倍面前不握手,这不太可能。可是至于双方的见面,王毅讲中日双方的关系是有一点问题,可是我们希望日本如果你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就要抱诚意,否则的话,他讲的必须要有诚意,如果不是就免谈,另当别论。

各方所关注的尤其是日本方面,因为像内政外交的问题,他急需要跟中国解决,至少他可以见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谈的问题。因为像APEC重要的集会,如果没有双边会谈的话,就不是重要的国家或是和我们关系不良的国家,所以他急需要跟我们进行双边会谈。什么叫双边会谈,除了他和习近平之外,双方的代表团。

艾楚怡:坐下来谈。

阮次山:坐在一个长桌子边会谈,不管会谈是礼仪性质还是程序性质,都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他回去日本就可以日本广大民众解释,我去了以后习近平也见我。可是习近平是不是用这个方式来见他,现在我们看来很困难,尤其从王毅的讲话来看很困难,为什么呢?安倍现在坚持三个见面的条件没有解决,第一个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第二个日本方面了解到中国也了解这个立场,第三个中日钓鱼岛的问题我们以后再谈。他拿这个说中方不应该为习近平和安倍见面设立立场,其实他这个就是设立立场,预先设了日本的立场。

艾楚怡:他的前提条件。

阮次山:他的前提条件。所以在这面他是被动的,因为我是地主国,主办安排双边会谈主动权在中国不是在日本。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阮次山:日本预设前提 中国掌握外交主动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1cb333d5-a94e-46c5-b003-e19ccbec24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