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南海争端复杂化 中国要以牙还牙以寡敌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越南印度最近动作频频,针对它们想要扩大南海争端的意图,杜平表示,必须要有实际行动来制约它们,要以牙还牙。凤凰卫视10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面对印度和越南两国之间加强这

核心提示:越南印度最近动作频频,针对它们想要扩大南海争端的意图,杜平表示,必须要有实际行动来制约它们,要以牙还牙。

凤凰卫视10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面对印度和越南两国之间加强这样的军事合作,甚至在南海地区划分板块来进行能源的钻探,您认为中方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制措施?

杜平:中方现在其实也是两手策略,一个策略就是跟印度改善关系,要对话,跟越南也是改善关系进行对话,但是同时在南海问题上也是寸土不让,就是决不妥协。所以面对印度从越南那边给他得到那么多的油气田开发板块,中国应该做的事情也是同样,就说中国除了表示关注之外,除了劝印度不要介入南海争端之外,同时必须用行动表明,就是说这个地方是中国的,那个地方中国是有权可以开采的。必须这么做,如果不做是抗议没有用,所以要以牙还牙,他们做什么中国必须要做,而且做的更多更大,幅度更大,这样才有可能在将来谈判当中或者在对抗当中有自己本身的杠杆,否则的话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占。而且我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里面,在现代这个世界里面,如果你有实力不做的话,等于是放弃,等于说放弃自己本身的利益。

姜声扬:不光是针对印度和越南,包括现在似乎中国的周边环境日益复杂,这种中国一直在提倡的双边协商或一对一的协商,是不是有点太过一厢情愿,因为似乎现在的国力形势是在拉帮结派,包括日本今天成立的国际海洋联盟,要联通东南亚国家在海上要联合对抗中国。所以不光是面对印度和越南,面对整个周边环境这样的情况,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杜平:中国也必须这样,就是说现在那么多的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做那样的动作,就等于说你讲拉帮结派也好,或者组成一个反华联盟来包围中国也好,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中国处于一种被动,被包围的处境。中国就是说如果在这种处境之下什么都不做,那损失会更多。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就说如果只是一厢情愿的认为双边问题可以解决,双边对话就可以解决,但谁跟你谈,没有人愿意跟你谈,你说是不搞国际化,那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所以而且过去讲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没有任何国家在搁置争议,只有中国自己本身搁置争议,所谓共同开发就是他们自己在开发,像越南占的岛礁更多,他搞油气田开采比中国多的多,连菲律宾都比中国要做的多。所以就是说一方面要放弃幻想,不要认为自己喊的口号别人就相信你或者是呼应你,关键的还是自己做,自己做了才是能拿到多少就拿多少,能占多少就占多少,这是非常现实的。

姜声扬:针对中印越所形成的南海局势新的变化,您提出您的评心论。

杜平:评心论是这样,就是越南和印度之间相互拉拢,用成语来讲就是借交报仇两个人借交起来报中国之仇,二对一,就是借交报仇二对一,以牙还牙寡敌众,以牙还牙就是中国必须要以牙还牙,采取同样的强硬行动,才能够以寡敌众,战胜他们两个。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印度

杜平:南海争端复杂化 中国两手策略应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48f9f61b-0d40-4190-af54-25442a7673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