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阀重开战 “胶东王”刘珍年对“山东王”韩复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韩复榘是软硬不吃,表面遵从中央,象征性地撤回了部分军队,暗中集中优势兵力乘刘珍年收拢兵力之机,派兵占领了烟台及其附近的县份,于是齐鲁大地战火重燃,退守掖城的刘军与掩杀而来的韩军又战在了一处,

核心提示:韩复榘是软硬不吃,表面遵从中央,象征性地撤回了部分军队,暗中集中优势兵力乘刘珍年收拢兵力之机,派兵占领了烟台及其附近的县份,于是齐鲁大地战火重燃,退守掖城的刘军与掩杀而来的韩军又战在了一处,双方大炮互射。

凤凰卫视10月2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接到蒋中正下令双方停战五日的电报,韩复榘一面虚与委蛇,另一方面却加紧战事,很快韩军进抵掖县,并开始组织进攻,切断了刘军的运输供给,迫使刘军不得不退入城里,据城御守,韩军毫不松懈,加紧攻城,不但组织大炮猛轰,还借用了东北海军的两架飞机投了两次炸弹,不过这次战斗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双方并没有实际的损失,就在此时,战局因为一个重要人物的加入,突然起了变数。

就在韩复榘攻刘珍年日紧,蒋中正暗暗准备讨韩之际,北平的张学良突然发出了援韩通电,并派出了一个炮兵团支援,正在美国参加“国联”大会的中国代表施肇基得知蒋即攻韩的消息,也从美国发回电报称,现值国联开会,尤宜一致团结,作外交后盾,何可再起内争,予人口实自掣其肘,应严令制止鲁省内战,同赴国难。

面对种种势力和舆论,蒋中正不得不忍气吞声,罢兵休战,转而采取“调停”方针,没想到韩复榘是软硬不吃,表面遵从中央,象征性地撤回了部分军队,暗中集中优势兵力乘刘珍年收拢兵力之机,派兵占领了烟台及其附近的县份,于是齐鲁大地战火重燃,退守掖城的刘军与掩杀而来的韩军又战在了一处,双方大炮互射,各自的军队倒没什么大损失,遭殃的还是平民百姓。

10月19号,在国民党中央的调停之下,这场闹剧一样的军阀冲突总算告一段落,落下了帷幕。尽管刘珍年得到了蒋中正的支持,但是他考虑胶东发展的空间较小,再加上与韩复榘交恶,于是电请移防,离开山东另求发展,这个举动虽然得到了蒋的首肯,但是不符合蒋的意愿,刘本是蒋中正在山东楔下的一枚钉子,为的就是给韩复榘“甩石头”,“掺沙子”,“挖墙脚”,刘珍年如果撤离山东,也就让他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韩复榘一统齐鲁,成为名副其实的“山东王”。

三年之后也就是1935年的5月13日,刘珍年被蒋中正以“纵兵殃民”的罪名处死于南昌,得年38岁,刘珍年与那个时代割据一方的地方小军阀不太一样,他出身于正规军校,对于自己的地盘颇有经营,兴办教育发展经济,胶东在他的治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此外,刘与中共关系也非常深厚,他曾经派自己的胞弟刘锡九专程到上海向中共中央请求派干部支援,刘锡九是1924年加入中共的老党员,周恩来指派干部前往胶东,帮助刘珍年兴办军校,双方交往一度非常密切,刘珍年的“染红”也多次遭到蒋中正的电令申饬,这或许也是刘最终被蒋下令处死的一个重要原因。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蒋中正 双方

腾飞中国:军阀重开战—“胶东王”对“山东王”(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9/6fc10d81-ee78-4f19-8415-5f4c9a1cdd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