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日贸易每况愈下 双方欲缓和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福田康夫这一次是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身份访华,但是外界也关注在这次访华期间他是否会和习近平进行私下的会见,并谈及中日关系和在APEC会议期间两国首脑会见的可能性。而随着APEC北京峰会的日

核心提示:福田康夫这一次是以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身份访华,但是外界也关注在这次访华期间他是否会和习近平进行私下的会见,并谈及中日关系和在APEC会议期间两国首脑会见的可能性。而随着APEC北京峰会的日益临近,外界也认为福田这次应该是担任了安倍特殊信使的使命,将会为两国首脑在APEC会议期间的见面做水面下的斡旋。

凤凰卫视10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中日双方都想缓和关系

吕宁思:中日两国政府今年夏季以来一直在进行密集往来和磋商,7月下旬福田康夫和他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等人,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和习近平举行过会晤。

那么8月份和9月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的外务相岸田文雄在国际场合两次举行过会晤,9月24号,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在北京受到汪洋副总理的接见,当时汪洋主动提出希望重启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那么上星期在北京召开的APEC财长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了日本的副首相兼财相是麻生太郎,还有在10月8号,中国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访问日本的期间,邀请安倍首相观看了中国的舞剧,并且见面交谈,这一次习近平再次的会见福田康夫,北京APEC是举行在即,这是不是表明安倍与习近平的正式会晤机率很高呢?也未必,然而不管是否举行中日峰会,中日关系如此冰冻状态对于两国经济利益的影响都是受到关注的。

日本经济每况愈下,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似乎到了强弩之末,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经济是安倍的最大压力,而中日贸易已经不及中美和中欧贸易的规模,日本对华贸易逆差额更创下历史新高,落居中国对外贸易伙伴的第五名,日本工商界着急了,企业界联名要求安倍内阁立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2014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也减少了将近50%,那么中国也需要保持中日经贸关系稳定。在前几天举行的APEC财长会议上,已经确定由安倍政权的二号人物麻生太郎和中国的副总理汪洋担任,双方主席尽早的重启中日经济高层对话。至于在政治立场方面,虽然表现在钓鱼岛和靖国神社等问题的对弈上,然而实质却是日本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在五年前日本的民主党鸠山由纪夫政权上台之初,曾经提出过东亚共同体的构想,但是时间不长,高度重视日之关系,而且准备修改修订日美关系的鸠山就被赶下台了。

之后上台的菅直人和野田佳彦放弃了东亚共同体,转而和美国谈判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这个框架。那么TPP虽然是自由贸易协定,但是日本加入TPP是为了深化日美同盟,牵制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中国,安倍上台之后更加快了向右转的速度,这一些才是中国真正的担忧所在,不过目前日美TPP谈判是障碍重重,并不顺利,那么这是否又给了中日缓和关系一个机会呢?我们看到双方显然都是有缓和关系的愿望,然而五年多来中日互信程度是大大降低,所以缓和的前景和结果还很难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吕宁思:中日贸易每况愈下 双方欲缓和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9/1af204e6-fd1d-45f0-8fbd-58babde051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