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间谍案或降低大陆学生赴台求学热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大陆和台湾相互之间搞一些间谍活动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为什么平常不说,这个时候说,就涉及到策略的问题。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去学习的热情,估计多多少少会有所影响。大陆的家长就害怕,如果把他的孩子送到

核心提示:大陆和台湾相互之间搞一些间谍活动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为什么平常不说,这个时候说,就涉及到策略的问题。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去学习的热情,估计多多少少会有所影响。大陆的家长就害怕,如果把他的孩子送到台湾,万一成了台湾的间谍,回来以后就没有前途了。

凤凰卫视10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我们再来谈谈马英九的这番言论,应该说就我记得他最早开始提到他挺占中这样的言论的时候,是在台湾的双十节庆典上,或者是那一次的那个场合是说的最大声大家听的清楚的,领导人马英九是针对当前香港上一个月的占中行动表达支持,当时引来国台办的批评,要求马英九不要对香港的事务说三道四。您刚刚也提到了,也引来台湾学者撰文批评认为马英九支持违法行动就是他民主的悲哀。但是马英九的言论所以您认为是激怒了北京,但有没有可能也在基于台湾内部选举的考量而说出这番话?

杜平:那有可能是基于跟台湾内部政治考量,当然可能也有关系,但是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特别是遇到这样一些敏感的问题,就是你不能因为你内部的政治需求,而损害对方的感情,让对方感到不舒服,这个可能还需要一些政治上的智慧来考量。就是你说什么话怎么说,把你的态度表现出来,同时另外一方面,对方也可以接受,又觉得你是善意的。但是这一次的讲话包括双十节的讲话,双十节之前其实也讲过,就是觉得好像跟美国人说的话跟英国人说的话是几乎一模一样,甚至比他们更积极,表态的速度更快。当然大陆这边可能觉得你还是站在这些西方国家的一面。

姜声扬:外国势力。

杜平:对,大家都一起来围攻中国大陆,所以给人家的感觉当然不是很好。所以我当时听到也有这种感觉,其实马英九在这个时候没必要说这个话,当然如果说当时台湾的太阳花运动的时候,如果大陆那边说支持对学生占领立法会,因为他们要什么,或者其他任何一方说的话可能马英九也不见得喜欢听。所以这是中国人之间的这种应该是相互了解多一点,就自己的感觉对方说什么话自己会有什么感受,都应该有数,所以在这个时候说的话。但是我觉得大陆方面在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是相当慎重,没有很过高度的或者是言辞的批评。包括这次如果说这次用策反大陆学生这个事情来作为一个旁敲侧击的工具的话,说明他避免让双方的关系重新发生新的变化,就是希望维持这样的关系,其实双方还是在维持这种关系,包括比如说“张王会”就是国台办跟陆委会两位负责人也在筹划再次见面的机会,所以大家在维持比较好的关系,但是对不喜欢听的话,对对方可能有一些冒犯我的话也需要表达出来。

姜声扬:所以说陆生遭策反案事件的曝露,主要是针对马英九对于占中行动言论的一种旁敲侧击,但是对于就读的陆生或者是到大陆就读的台生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我是想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面,情报工作或者是策反或者其他什么样的工作,大家都是心中有数的,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台湾方面知道大陆这边,大陆也知道台湾这边,就是长期都是存在的,因为双方还在理论上处于一种内战还没有结束的状态,还是敌对的状态,所以相互之间搞一些间谍活动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为什么平常不说,这个时候说,就涉及到策略的问题。对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去学习的热情,我估计多多少少会有所影响。你想大陆的学生台湾学两年,学几年完了以后你要是说在学院里面被情报部门的官员进行策反的话,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哪怕是一个个案,但是回到大陆之后就政治上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怀疑。现在还没有去台湾的学生,他的家长就害怕,如果把我的孩子送到台湾,万一成了台湾的间谍,回来以后就没有前途了。多多少少会这些学生和家长会产生一些疑虑,所以大陆方面也讲就是说大陆学生到台湾去学习是两岸关系改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之一,所以不要把这个事情再高糊了,不要再搞砸了,所以还是希望能够维持这样的交流。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台湾 大陆

杜平:间谍案或降低大陆学生赴台求学热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9/79f47167-47d5-41ea-b6f2-012cf99218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