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平:抗日战争时期的模范根据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阜平,河北和陕西交界处的一个小县城,在七十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闻名全国的一块模范根据地。中共在抗战期间完成了从军事实力到政治主张,经济实践乃至领导形象的脱胎换骨,根据地的经营是其

核心提示:阜平,河北和陕西交界处的一个小县城,在七十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闻名全国的一块模范根据地。中共在抗战期间完成了从军事实力到政治主张,经济实践乃至领导形象的脱胎换骨,根据地的经营是其中最大的奥秘。

凤凰卫视10月25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主持人):阜平,河北和陕西交界处的一个小县城,在七十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闻名全国的一块模范根据地。毛泽东曾说根据地是革命的屁股,中共在抗战期间完成了从军事实力到政治主张,经济实践乃至领导形象的脱胎换骨,根据地的经营是其中最大的奥秘。晋察冀这块被外来视为未来新中国的雏形的地方,又曾经发生过什么呢?

解说:1937年7月抗战爆发,国共两党在抗日的大旗下再次携手,这是的国民党有兵力两百万,而共产党只有两三万实际兵力,中共应该在这场战争中担负什么角色,两党都在试探对方的底线。

徐焰(国防大学教授):蒋介石从来不承认国共合作,他是用的“共党输诚”这个词,什么叫输诚,就是收编你,例如这个《水浒传》中间招安那种办法,把你收编了之后派到前线去,让日本的飞机大炮来消灭你。这是他明显的意图。

解说:西安事变之后,国民党虽然停止了剿共,但两党在未来如何合作上一直还在讨价还价。蒋介石要求红军内部不能设总司令,将共产党军队纳入国民党的指挥体系,统一调遣。谈判拖延到1937年7月,日军突然发难,并迅速突破平津防线。事情的紧迫让蒋介石不得不让步,他下令任命朱德为红军总司令,要求集中于北方的共产党军队立即开赴前线。

徐焰:抗日战争刚开始(毛泽东)就提足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他让朱德和周恩来到南京,参加最高国防会议,向蒋介石明确提出,红军只能担负游击战,因为你也不给我武器弹药补充,我怎么能打大仗呢?说最后的要求就是什么,我只能进行战略配合,不能服从战役指挥。什么叫战略配合,你在正面打,我就跳到日本后方打,我在日本后方开展游击战,这本身不就是对你的战略配合吗?至于说怎么打那是我的事,独立自主你管不着。

杨奎松(《国共关系史》作者):毛的这个政策一开是很难得到党内大多数的拥护的,大家不理解。包括朱德、周恩来他们都不认为日本有那么强,觉得共产党还是能打的,比国民党肯定能打。不至于说一打就打没了。

解说:对毛泽东的这个决定共产党内支持的人不多,为了统一思想,毛泽东在部队东开之前,紧急召集各师领导,在陕北洛川召开会议,会上,他的观点仍然未能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虽然如此,在毛泽东的坚持下,洛川会议还是形成了建立根据地,进行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的决议。

杨奎松:这个实际上是涉及到就是说这个领导人本身,他对整个的战略策略的这个考虑的问题。就是说你究竟图什么,你是图眼前的利益,还是图长远的利益。那么对中共来讲,当时像毛泽东这种人,他更多的想的是长远的利益,而不是想的眼前的利益。因为从眼前来讲,毫无疑问,首先第一个应该抗日,应该打日本,应该出动军队,应该上前线作战。但是如果从长远的利益角度考虑,毛泽东考虑的更多的是,共产党将来能不能站住脚。

聂荣臻将晋察冀总部搬至阜平 武装开始发展

解说:根据毛泽东这一张,1937年11月115师兵分两路,主力由林彪,罗荣桓率领,南下汾河流域。而副师长聂荣臻带领三千人留在被隔绝的敌后,奉命开辟共产党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晋察冀。聂荣臻,1899年生于四川江津,他早年曾赴法勤工俭学,后到苏联学习,回国后在黄埔军校任政治部和政治教官。国共合作破裂后,他前往北方和上海从事地下工作。1931年他来到朱德、毛泽东建立的江西苏区,成为红军名将林彪的政治搭档。并与中央中军一起经历了长征。或许因为聂荣臻丰富的敌后和政治工作经验。毛泽东让他来做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晋察冀司令部最初就建在五台山上,时值初冬,五台山区已经开始飞雪,留下的指战员没有棉衣,穿着草鞋,没有供给来源,常常是顾的了今天,顾不了明天。物资奇缺人员缺乏,要打开局面,还是要从发动群众着手。而部队对此的理解就是打土豪,分土地。

周均伦(聂荣臻秘书):我们的部队还是停留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这么一个情况下面,对于地主老财主都恨得要死。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个故事,留下的工作队,把阎锡山的老家给抄了。阎锡山就提出抗议来了,你们不是讲抗日,我也是抗日的,怎么把我的老家给抄了?后来聂帅知道了以后,就批评这个事。

解说:长征之前中共曾在南方,成功建立国若干根据地,但当时的执政方针和经济政策,都是以阶级极端对立为前提的。

杨奎松:在苏区的时候这个分土地,从1931年一直到1933年,大概分了四次。你想想,三年的时间分四次土地,那土地到农民手里还没捂热呢。分土地同时等于是要划阶级。原来没划出来的,或者说根本不认为地主富农的,下次分土地,就划出来了,就给变成地主富农。然后再过一次下次再分,又划出来了。所以弄到一个什么程度,能到一个就是说很多农民不愿意生产。他们吃光喝光要当穷人,你家里有点东西,你搞不好你下次就被划成地主了。很多稍微有点能力的人,他就不敢就这待了。那么再加上国民党军事进攻,所以就形成了一个,本来是农民里跑,后来农民往外跑。很多农民就跑了。跑不了就上山了,也不当红军,所以孤家寡人,这个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解说:从1934年被迫离开苏区,进行长征,中国共产党人有三年时间对过去的失败进行反思。

张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它有一个反思,很重要的反思。就是不要老是过去,老是这么对立。把地方精英,把地方的所有人,都打到另一边去这个实际上很不利于它的生存发展。所以这样就产生一个,它跟地方精英也是合作的,就是我政权中我也保留了一些就是当地的一些,比较好的乡绅。道德上比较站得住脚的乡绅,这各地方都有。

周均伦:聂帅他就举了一个例子,他讲你们是吃牛肉,还是喝牛奶。那就是把地主啊,富农啊,这些有钱的人比作一头牛,他说你们要吃牛肉,很痛快把牛杀了。但是他说你们想到没有想到,吃过了以后很痛快,将来抗日的这些个财政负担,谁来负担。他讲我的主张还是挤牛奶,这些个富人你不要动他,要团结,这要他抗战。

解说:1937年12月,聂荣臻将晋察冀总部从五台山搬到阜平,在这里断续转战经营十余年。1948年中共中央转战来此,最终从这里进驻北平。

智振华(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晋察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它为什么要选择阜平作为一个中心呢,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第一呢阜平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交通枢纽。它西连山西,北连察哈尔,东南连接着河北。那么另外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阜平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和政治基础。阜平1925年建党,1931年曾经建立过北方的第一个红色政权。阜平县苏维埃政府,这个政府呢,比我们大家所孰知的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政府还要早。

解说:1938年1月11日。第一届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隆重闭幕。由于事先聂荣臻派出宋邵文等一批干部走访联络,各地代表纷纷响应。来自39个县的14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28个组织,从牺盟会,各种军事组织到黄教喇嘛。在会议选出的临时边区政府名单中,有阎锡山的干部、也有国民党方面的代表、还有原东北军旧部、以及共产党和开明士绅。

1937年12月,聂荣臻将晋察冀总部,从五台山搬到阜平。政权建立起来了,各地的武装也开始发展。但发动群众的工作,仍然面临很大难题。

张鸣:据老一代人讲嘛,八路军当时到山沟里的时候,有的男的还留着辫子呢。见面问今年是宣统几年啊。他完全处在那宗封闭麻木的状态之下。

解说:聂荣臻回忆说,我当时提出过一个要求,要把每一条山口的工作做好,围山沟里的工作是很重要的,要开展游击战争,要近些反扫荡斗争,每一条山沟都是我们的回旋之地。没有群众的支持,不用说别的,进山出山都十分困难。经过深入细致的发动群众的工作,这些地方都成了我们可靠的根据地。

聂荣臻会议反扫荡的时候,我带军区机关钻进了一些深山沟。老百姓很热切,他们说我们也是中国人呀,以前哪朝哪代的政府都不把我们当人看,只有八路军来了,才有了做人的资格。张朝杰的父亲当年曾经是聂荣臻的警卫。

张朝杰(阜平史家寨村民):就是我父亲是个孤儿,他参的军,我母亲也是个孤儿,他两个结合了。军区来了以后,他两个结合了以后家里确实是可以说上无片瓦,下无一寸土地都没有。这咋办啊?穷的。聂荣臻给我父亲拿了6块钱,我父亲那时候一个月挣2块钱,8块钱,他俩就结的婚。聂荣臻和我父亲说,办婚礼这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事,说今天呢咱们只要能去咱们机关的都去,一共参加了听我父亲跟我讲啊,人数啊就说7个人一桌,坐了4桌,这些个费用都是机关给开的。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根据地 毛泽东

2014-10-25我的中国心 十年驻马胭脂河——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纪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5/90dc43d8-776e-4a3b-a2a9-9c2f7ddf4dd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