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永灏:俄罗斯经济受打击 市场抛售俄债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继欧洲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伤及了俄罗斯经济及投资者信心,造成资本大量外逃,俄罗斯经济部认为,2014年资本外流规模或将达到1200亿美元,差不多占俄罗斯GDP的10%。凤凰卫视10月26日

核心提示:美国继欧洲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伤及了俄罗斯经济及投资者信心,造成资本大量外逃,俄罗斯经济部认为,2014年资本外流规模或将达到1200亿美元,差不多占俄罗斯GDP的10%。

凤凰卫视10月26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卢布的下跌显然是对俄罗斯经济泡沫的一个修正反应,然而随着国际社会金融市场和俄罗斯的交涉与互动,卢布未来的价格可能还是一场拉锯战,难以摆脱动荡的命运,那么面对这样的局势,俄罗斯当局还有哪些牌可以打呢?周边经济体,比如说中国又该如何预防金融风险的传递呢?本期节目我就与您一起对话瑞银财富管理,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浦永灏先生,来听听他的见解。

解说:浦永灏瑞银财富管理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毕业于厦门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曾供职于英国投行,亚洲开发银行,主要关注全球市场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

吴柯萱: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已经累计下跌了20%,我们注意到这是自从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的最低水平,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

浦永灏:自从这个制裁以后,欧盟对俄罗斯制裁以后,有一些资本外流的情况,那么大家对它有一些不放心,比如说对它投资这方面有一些撤出来,因为原来就像俄罗斯的一些业务,你比如说这个到海外去融资,或者做一些有关的贸易,或者金融方面发债,这些方面都是允许的,就是欧洲给它开放了,那自从这次制裁以后呢,这些平台就给卡住了,那有些资本可能原来还是有一些合作关系的,那可能觉得现在不行了,我还是避开吧,就赶紧把资金抽出来,基本上俄罗斯其实这个资金外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长期的过程,都有积极地把这个钱拿出去,大家对它的经济的前景不看好,可能还会有一些债券,你比如看到债券,它债券的最近的下跌,就比较严重。

它原来是跟新兴市场比,它是基本上比新兴市场的债券还要这个贵一点,因为觉得它财政状况比较好,最近它这个它的利差就是大幅度的扩大,说明有人抛售它的债券,觉得这个风险在提高,当然这个石油价格下调是另外一根导火线,这个石油对俄罗斯的经济确实至关重要,因为它这个完全是靠出口里面主要是靠石油来出口的,如果油价一掉,它整个收入就下来了,所以我们觉得它在100美金的情况下,这个原油在100美金左右,它的财政可以打平的,其实俄罗斯这个总体的债务不高的,你比如说它的这个政府的债务,只占GDP的总债务大概是9%左右,净债务可能在3%以下,那比我们中国低多了,但是这个如果石油价钱一掉,它从石油方面的收益减少,那马上会让它从这个财政的顺差,可能会变成逆差。

解说:美国继欧洲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伤及了俄罗斯经济及投资者信心,造成资本大量外逃,俄罗斯经济部认为,2014年资本外流规模或将达到1200亿美元,差不多占俄罗斯GDP的10%。知情人士称,如果资金外流情况加剧,俄罗斯央行将考虑实行临时资本管制,而此前俄罗斯已经八年没有实施过资本管制。

吴柯萱: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当局已经动用了大量的外汇储备,来支撑卢布的价值,但目前看待似乎是收效甚微,您觉得俄罗斯政府还有哪些牌可以打?后面会怎么样的发展?

浦永灏:我觉得比如说7月份这个卢布贬值了以后,俄罗斯的央行就比较积极,它马上就加息,利率就提高,从这个7.5,50个百分点,提到8%的央行的利率提到8%,那这个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使得它的货币稳定,那接下来一步,我觉得它会不会有可能会考虑这个资本管制,因为俄罗斯的资本帐户是比较开放的,它可以自由流入流出,不像咱们中国可能还有一些管制,它是比较开放的,那如果是大量资本流出的话,就有可能考虑会用资本的这个帐户的管制,不让你流出去,那这个可能就会稳定一下。

当然在这个宣布这个制度之前,可能有些资金赶紧先逃是吧,就会触发一些先逃的这种情况,但是它执行了以后能够稳住它,一般来说资本管制了以后呢,它就使得外资流入就受到很大影响了,因为觉得你这个门是关掉的,出来的门关掉,那我就不敢进来了,你说你的门是打开的,那我进去出来都很方便,大家敢进来,那如果说是这个资本门出来的时候是门关的只进不出,我这个投了你以后,突然关门打狗了,我钱走不出来了,那么很麻烦,所以这个是有一些,这个意示着你的金融状况不稳定,你要是稳定的话,你可以把大门打开,比如说香港,从来没有说资本外流可以管制的,你什么时候兑换多少美金,你要换成英镑,随时让你兑换,你要钱拿走拿走,你要进来进来,所以它有这个比较坚硬的这个,坚实的银行系统,金融系统来应对这种资本的流入流出。

那你说你突然说你这个金融系统我不敢随便开了,我要关了,那就说明你这个系统可能有问题,所以它这个真的要启动,资本管制这一招的话,它要慎重考虑,因为这个一启动起来以后就有一段时间可能没有钱进来了,虽然也没钱出去,但是这个干预可能能够使得这个俄罗斯的贬值减少,或者是缓冲它的贬值的速度,应该说还是有一点正面作用的吧,只要这个炒家不是很多。

像有些货币比较灵活性的货币,流通性非常好的英镑,这个欧罗、日币、美金,这种情况你去干预是比较难的,它往往最多缓和一下,人家又给你炒下去了,那它这个货币相对来说流通性不是特别好,炒的人还不是特别多,所以它干预一下应该还是有一点正面作用的。

解说:就在本月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有效期3年,标志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金融领域深化,然而有专家认为,对中国而言,坚持战略协作大方向固然重要,在具体执行时仍需避免为俄罗斯的金融风险拉下水。

吴柯萱:之前中俄两国刚刚签署了人民币1500亿的中俄货币互换协议,在两方金融合作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俄罗斯金融风险会不会怎么样影响到中国?

浦永灏:一旦一个国家跟另外一个国家有一些贸易往来,有一些这个投资往来,这个受到的影响是在所难免的,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所以你本来就像你交一个朋友,这个朋友的好的方面会带给你,他的不好的方面也会影响你,这是自然的,我们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只是就是管控一下,比如说你刚才说的这个货币互换,那你突然拿了俄罗斯的卢布了,那如果我卢布在市场上贬值,那你这个损失就出现了,所以你怎么来再把这个币值锁定。

第二个就是你比如说在俄罗斯的投资,如果一旦出现资本管制了,你怎么把钱撤出来,这个就是个问题。第三个而且是周边国家的比如我们最近看到跟吉尔吉斯坦有签约,这个签约大概也有,大概60亿美元的一个投资,这个数字很大,相当于吉尔吉斯坦的40倍的这个外资直接投资,相当于它GDP的60%多,那你说吉尔吉斯坦怎么回跟俄罗斯相关呢?相关,因为它的那些这个经济呢依赖于俄罗斯很大,那你如果说投资了它的资源,相有关的自然资源这些产业,如果俄罗斯出现问题,自然也波及到吉尔吉斯坦,所以我们中国在周边国家的这个投资都会受到俄罗斯的本身的这个油价的下跌影响,你比如说像有些我们中国在那边投资一般来说是能源类的,矿业类的,那现在矿业的价钱比如像铁矿石的价钱也跌的很惨,这个石油的价钱也跌的很惨,这两个加在一起就使得你在周边的这个国家的投资,都会受到牵连,所以这里面就是说有很多的这个考虑,就是说你在投资的时候你怎么来考虑这些负面的风险?你怎么来管控这些风险?

吴柯萱:您怎么看俄罗斯金融风险的传导性,中国和其他国家应该如何避免这种风险?

浦永灏: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所有的国家贬值的贬值,违约的违约,你比如像当时的时候南韩货币哗啦啦垮掉了,印尼、马来西亚一个个都垮下去,菲律宾那么俄罗斯是后面一个俄罗斯的这个货币垮下去是因为它根本就是国债,就违约了赖掉了,当时我记得美国人说我今后不会借它一分钱,一分钱都不会借给它,那当然人家预测会不会中国也会违约了,是不是这个情况?所以我觉得这种风险作为国家,你比如石油俄罗斯的国债,为什么最近它的这个价格在往下掉,逆差在往上拉,就说明大家还是担忧它会不会出现这种违约的风险,那我们觉得目前看来只要这个油价不要再跌很多,在这个时候维持稳定,然后继续反弹一点,让我们觉得俄罗斯违约的风险还是不大。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俄罗斯 资本

浦永灏:俄罗斯经济受打击 市场抛售俄债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6/d753b4c3-95a0-4270-87f5-dd6ee861a2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