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为抗战共捐款53亿元 将近军费二分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昔日的战场,年近百岁的老人看到自己的名字铭刻于丰碑之上,此刻他的内心是何等复杂的心情,恐怕旁人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岁月带走了硝烟,世事打磨掉意气,这已是一条长满即棘草,冷清异常的山路,那时的

核心提示:在昔日的战场,年近百岁的老人看到自己的名字铭刻于丰碑之上,此刻他的内心是何等复杂的心情,恐怕旁人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岁月带走了硝烟,世事打磨掉意气,这已是一条长满即棘草,冷清异常的山路,那时的辣椒头上也早已是银发苍苍,与其说他们在这里是寻访旧迹,不如说是为了不被忘记。在老人的眼里这里不只有丰碑,不只有棘草,这是一条跋山涉水、通江达海的执爱中华之心的通道,这里从未荒芜。

凤凰卫视10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4年,在腾冲的南侨机工谢川周冒着日军的层层关卡潜回了昆明,两年前惠通桥被炸之际,正在运输军需物资的他得知滇缅公路中断,日军占据了怒江以西地区的时候,他果断地将汽车坠入山崖,自己步行回国,他跟随大批难民经过18天的艰难跋涉回到了云南腾冲;与谢川周一道冒死潜回昆明的还有机工刘南昌等人,在当时有很多南侨机工像他们一样纷纷向昆明聚集,他们回到昆明源于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解释:1944年,在中印公路运输军需物资的南侨机工苏荣禄异常繁荣。

苏荣禄(南侨机工88岁):印度这边装了油管,汽油管,那个管子从印度的密支那就建筑到云南昆明,又发展到曲靖,曲靖也是一个大站,还有个大飞机场,最大的九条跑道就是在陆良系,但是美国空军很勤劳,平均下来几分钟一个飞机。

中国开始对日军展开反攻 重新打通滇缅公路

解说:盟军支援的大批物资由此被运至国内昆明等地,此时,随着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节节失利,中国的抗战形势出现转机。中国远征军和盟军开始对日军反攻,重新打通滇缅公路,成为滇西抗战的一项紧迫的任务。这正是谢川周等人期待已久的,他们渴望重新奔驰在滇缅公路,为抗战将士输送物资。当年5月11日,中国远征军以13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向对岸日军据点发起猛攻,经过一场惨烈的战斗后,中国军队重新架起了惠通桥,滇缅公路工务局所属的复路工程处抢修总队积极配合远征军作战;从1943年秋至1944年8月,修复了保山、大官市至惠通桥的公路路基、桥梁,随后,又修复了惠通桥至畹町、畹町至缅甸芒友两段公路被日军毁坏的路基、桥梁。谢川周很快像两年前一样忙碌起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争越打越需要大量的炮火、军粮等物资,此时的谢川周已加入了远征军,在某炮团任驾驶员。与此同时,当畹町、龙陵、腾冲等地沦陷后,南侨机工千方百计重返前线,配合远征军杀敌, 有的参加抗日游击队,与敌人周旋于怒江西岸的滇西各地,远征军顺势往前推进至腾冲,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向敌军发起全面攻击,在历时42天后,远征军全歼日军3000余人,收复腾冲。远征军攻克腾冲之后又发起了黑山门之战。

张云鹏(机工张智源之子):黑山门回龙山一带那建起了工事,而且我们知道在日军攻入滇西以后,他么所建的工事是非常的坚固。1945年1月1日开始到18日,首先熟悉他外围的场地,而且到了这个19日的时候呢就万炮齐发,因为他只有两千多人,而我们中国远征军用了重炮来对付他们,把这些日军赶出了畹町。

解说:在整个滇西反攻中,远征军在松山遇到了个“硬骨头”,日军就在此构筑了一个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屯兵3000个人,修筑有密集的地堡和工事,并在堡垒里面储存了大量的粮食和武器。

张云鹏:所以往往我们要把这些它的阵地拿下来是很难的。

解说:远征军先后轮换了多个部队进攻,死伤上万也未能拿下,最后有一个部队想了办法,用工兵挖了150米长地道,挖到松山的主堡垒的工事地下埋了70多吨炸药,一点以后半个山头端掉。

张云鹏:第一次把日军从中国的土地上彻底地赶出去,第一次,所以黑山门这个战斗,在整个中国抗战历史上也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解说:滇西反攻站历时8个月零16天,中国远征军付出伤亡67364人的代价,共建怒江西岸入侵日军21057人,先后收复了龙陵、腾冲、芒市、遮放、畹町、黑山门最后一战,将日本侵略军赶出了国门。1945年1月4日,中国军队攻克畹町,收复滇西失地,滇缅公路重新开放。半月后,中国军队与在缅北的远征军会师,中断两年多的中缅印公路恢复贯通,此后,更多的南侨机工重新奔驰在这条熟悉的道路上,为前线将士输送物资。日军开始节节败退,几个月后,苏荣禄在执行一次任务途径曲靖时听到令人振奋的消息。

苏荣禄:到了曲靖一进去人家就检查车,车可以进,不让出,为什么呢?那个日本打败了,原子弹爆炸了,马路边的车也不要了,人能走到哪里算哪里,就这样干了都,散了摊了,大家高兴得不行,回走了,何必再打什么仗。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南侨机工再陷失业困境

解说:这一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举国欢腾。抗战胜利的消息如春风温暖了每一个南侨机工的心,想到远方的故乡亲人,数年的出生入死,很多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很快又再次陷入失业的困顿中。

陈晓楠:我们会来时南洋各地热烈欢送,均寄予莫大希望,假如我们回去就是去复命和慰励海外父执,我们集体回国参加作战,可以说是南侨有史以来空前的第一次,可是我们并不是末了一次,政府善其后以励来兹,抗战胜利之后南侨机工在昆明互助会创办了《南风》半月刊上写下这样的话,在满含思念的深情里,也透出了对政府的不满,这道出了机工们的心声,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解说:1946年6月,陈嘉庚先生在吉隆坡召开了支援华侨机工复员大会,此前邱新民、荘明理等南侨机工回到南洋各地,为机工复员问题发出紧急呼吁,陈嘉庚先生为此发动大规模的支援活动,很大程度上源自数年前的一次考察。

陈毅明(原华侨博物院院长):他就组织了一个南侨机工慰劳视察团,1940年3月份回来,回来了以后先到重庆,一到重庆就让他失望了,我在海外动员华侨抵制日货,你重庆竟然还在卖日货,那么多人在花天酒地,又是涂口红,又是什么摩登丝袜之类的。

汤晓梅(机工汤耀荣之女):抗战胜利以后,陈嘉庚回到新加坡的第一件事情实际上就是提出要让南侨机工复员,那么这里面可能我想到的背景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听说国共要打仗了,他不愿意让南侨机工卷入到内战里面。

解说:抗战胜利之际,南侨机工已阔别故乡6年,在完成了支援祖国抗战这一艰巨任务后,很多人都想复员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忙于打内战的蒋介石对于这一要求未予理睬。

黄文明(机工许海星外孙):当年他们是来抗日的,你们国共内战我不参与,我们只是来打倭寇的,把日寇赶回去,他们是唱着《再回吧南洋》这首歌回来的,所以我们要回去了。

解说:在陈嘉庚先生的呼吁下海外华侨震怒了,海内外一片斥责声,这巨大的压力使蒋介石慌了神,几天后,同意将南侨机工做遣散处理,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机工们仍然流落街头,他们又一次发起自救活动。

陈文雄(机工陈玉初之子):因为当时国民党就把这些南侨机工不管了,他们就自助,就是自己组织起来一个互助会,自己救自己。

解说:胡玉春、白清泉等机工继侯西反之后,主持着华侨互助会的工作。

汤晓梅:在这个时候,就是白清泉,其中白清泉一个,还有其他几个人就给陈嘉庚也写信,说也积极地要求要让南侨机工复员。

解说:由于原南侨机工的名单已丢失,要让机工复员只有首先登记名册,为此,他们在报纸上发表了通告,并在滇缅公路沿途设立了通讯站,派专人负责联络失散机工。与此同时,远在南洋的陈嘉庚先生也在四处奔走,为国内受难的机工们力争着每一份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机工 南侨

2014-10-24凤凰大视野 失落的历史——南侨机工1939(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4/cacec7da-0047-4ec5-a525-f65cf337af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