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工陈团圆被日军活埋 自始至终怒视日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2年5月5号,惠通桥被炸,滇缅公路中断,回国参加抗战的南华侨工们不得不开始了流亡生后。再后来,南华运输队被遣散,华侨们流离失所,不知出路在何方。凤凰卫视10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

核心提示:1942年5月5号,惠通桥被炸,滇缅公路中断,回国参加抗战的南华侨工们不得不开始了流亡生后。再后来,南华运输队被遣散,华侨们流离失所,不知出路在何方。

凤凰卫视10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2年5月5号,惠通桥被炸,滇缅公路中断,南侨机工被战火切割成了两个部分,一部分尚未过江而滞留于怒江西岸,这当中有的在战火中罹难、有的失踪,有的参加了中国远征军,而大部分退回了怒江撤至昆明,这些人无以为业、流离失所,没有人能料到当年跨越千山万水、归国参战,却有报国无门的一天,如果把他们的命运做一个大拼盘,可谓是酸甜苦辣、人间百味。

解说:听说日军已尾随而来,成千上万的难民漫山遍野逃命,官兵、汽车、武器装备都拥挤在桥头,现场一片混乱,局面已经失控,四处燃起大火。

谢志伟(机工谢川周之子):惠通桥炸断的那个阶段是,他跟我讲是他在那个缅甸八莫拉了一车汽油。

南侨机工被困惠通桥西岸 当场烧毁重要物资

解释:当时到惠通大桥附近的很多难民都被饿死、困死,他们既过不了、也走不动,多数惨死,以至一年多以后中国军队反攻回去时发现很多难民留下的金银首饰。和很多机工一样,谢志伟的父亲谢川周当时被困在了大桥西岸,他和大家意识到随车的大量汽油十分珍贵,绝不能落入日军手中,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

谢志伟:但是他也不想叫日本人拿到那车汽油,也就是说不想把汽油送给日本人或者是叫日本人没收,要落到日本人的手里,就对不起这车汽油了,后来他就慢慢的到了一个洼子,洼子边、路边边,完了一放,人一冲跳下来,车就慢慢冲下去了。

解说:不仅是汽车,一些重要的物资如武器、通信器材等都被机工当场烧毁,或投入怒江之中,最后,视汽车如生命的他们不得不忍痛割爱,往汽车上泼上汽油,点燃烧毁。

谢志伟:他跟那个当地的老百姓就是逃,他说他要到宝山、腾冲这个方向,就是从芒市到龙陵以后又到腾冲。

解说:当时已是深夜,怒江水冰冷刺骨,水流湍急、漩涡丛生,他们冻得浑身直起鸡皮疙瘩,有的人在黑夜中悄然沉入了江底,谢川周等人在江里漂流了近一个小时,才幸运地登上对面的沙滩,但更多的南侨机工被阻断在了怒江西岸。死里逃生的谢川周随后和成千上万的难民一起徒步往东边逃退。

谢志伟:从缅甸跑到腾冲去要半个多月才到,而且呢吃不到饭、吃不到米,就是经常他说我们是没有办法到田里面,到园子里面去偷苞米,偷玉米皮就吃了,为了肚子不饿,你不吃东西就走不了,而且什么野果,见什么就吃什么,一直歪歪倒倒的到那里;到了以后他在宝山就遇到几个同伙,他们的车队的队员,也就是他们的战友,几个人到了这个,又到了昆明,就这样失业了,没有工作做。

解说:和谢川周这些从怒江西岸逃回来的机工相比,还在驾车后撤的林福来似乎要幸运得多,但也好不到哪去,他和许家五口一直往东行进,但是走走停停,不敢进入沿途的城市,只能停宿野外。

苏荣禄(南侨机工88岁):日本人从缅甸那边打进来,云南、重庆、贵阳这三个省都很紧张,那个时候人员全部集中在各个县份里头,大城市不敢去,为什么呢?他来轰炸都是炸大城市。所以我们汽车回来了也不敢开到市里去,就在外边,开到有树林的地方,有比较闭塞的道路,尽量不让敌人发现的地方。

解说:尽管如此,能逃到怒江东岸的南侨机工多少是幸运的。

张云鹏:所以,当时想睡觉的这几个南侨机工呢,他们就非常感谢我父亲,说智源兄,都是你帮的忙,要不我们几个就回不来了,搞不好就困在里面,要早日军的屠杀了。

解说:在当时,已与当地当地傣族姑娘结婚成家的陈团圆毫不犹豫的告别同事潜回了芒市,饱经战乱后的重逢带给陈团圆幸福和甜蜜,然而这一切非常短暂,很快,陈团圆被迫藏身于山林之中,开始了有家不能回的痛苦日子。

叶晓东:白天不敢在家,不敢在寨子上,晚上才敢回来。

日军搜索怒江西岸 数百南侨机工遭搜捕追杀

解说:原来,日军已经开始对包括芒市在内的怒江西岸的地区进行搜索,大批日军士兵涌入,烧杀掠夺、无恶不作,尽管日军被阻在怒江西侧,其三个月内会师昆明,直捣重庆的计划破灭,但是,尚未通过惠通桥的数百南侨机工遭到日军的搜捕追杀。

叶晓东(机工陈团圆之子):有一天可能是汉奸的出卖,他们三个南侨机工就一起被抓去了。

嘉宾:那么像叶晓东他父亲这个,已经被当地老百姓救助了,已经化妆成了傣族了,但又被一些汉奸出卖以后又抓出来。

叶晓东:抓了以后,其中有一位就是在抓到路上的时候他反抗,他不愿意走,当场就把他打死掉了在路上,其中有两位,其中我的爸爸,还有一位两个人就拉到了他们营部去了。

解说:此时,日军已迅速占领怒江以西的广大地区,在1942年初,国民政府花费巨额对滇缅公路西段改造,已将怒江以西的路段铺设柏油路,由于日军快速推进,大量工程设备都来不及扯到怒江以东,就连同西段柏油路一起全部落入敌手。

嘉宾:它的路面旁边有些很平整的地方,一小块、一小块很平整的地方,这是柏油路的遗迹,但这条路非常的遗憾是什么呢?铺设好了以后呢南侨机工还没有真正在上面搞运输,日军就攻打进来了,日军就沿着这个铺好的柏油路长驱直入,很快由畹町一下就打到了芒市、龙陵,一直就长驱直入打进去了。  

陈晓楠:在随后的几天里日军沿着新铺设的柏油路火速推进,拉来了大量的器材准备架设浮桥,整个怒江峡谷内挤满了日军的士兵和车辆;但是峡谷上空突然飞来了一群轰炸机,他们对准公路上的挤成一团的日军猛烈开火,摧毁了日军车辆和重装备,击毁了日军正在搭设的浮桥,日军的冒险计划被彻底打碎,在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当中,日军遭到了来袭战机的一次次俯冲扫射,他们看到那些飞机身上画着巨大的牙齿,这正是大名鼎鼎的飞虎队,日本人并不知道此次空袭当中他们所遭受的炮弹满载了南侨机工复仇的怒火,滇缅公路中断之后,美国紧急开辟了向中国空运战略物资的驼峰航线,机工杨保华等人被派到了印度盟军机场来装运援华物资,他们说自己是驼峰在天上跑,我们在地上跑,可以说当日军对怒江西岸的南侨机工展开疯狂追杀之时,南侨机工并未妥协,他们已经在另外一个地方拔出了复仇之剑。

部分机工失业后遭国民政府西南运输处遣散

解说:1942年5月4日,在惠通桥上捡回了一条命的林福来,随后一路狂奔躲过日军的轰炸,载着许家五口人于当天下午到达保山城东门外,经历战火的生死考验后林福来与许家大女儿许水治,这对青年男女相互动了心,许家主动提出将女儿许给他,他俩随后于楚雄结为患难夫妻,在兵荒马乱的岁月里,这个新组建的家庭难有多少喜悦,更多的是相依为命,困难很快扑面而来,几天后,当林福来刚回到昆明,他的车就被没收,重做也被莫名其妙的解雇了,一时间他成了失业者,林福来很快发现这样的遭遇并非他一个人。

苏荣禄:在路上丢了多少车,那一大串啊,那么咱们的职业就是司机,你不开车咱们怎么生活呢?不行呀,那就问,西南运输处原来的车子都不要了,没油了,没办法,走也走不动,没油。

解说: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当这些从海外归来的华侨们得知日军在进攻东南亚时十分担心家人的安危,却无能为力。

黄文明(机工许海星外孙):到1942年,日本侵略我们东南亚的时候他们还在中国,可是他们的家人都遇害了,新加坡、西马,直到华人回来,很多参与在中国的抗战,他们家人受害了,如果南侨机工在这边,如果是像现在这样通信发达的时候,他们知道他们家人遇害了他们心里怎么想。

解说:打击接二连三地到来,对林福来等人而言最致命的打击是遭遇了国民政府西南运输处的遣散。

李瑞武(机工李宝林之子):1942年,滇缅公路中断以后他们才停止运输,1942年5月,滞留在昆明,好像就是技术好一点这些人他们就自己谋生。

解说:此时,在3200多名归国南侨机工中除战死、病故、失踪者1000余人外,其余的人部分被派到印度去参加盟军军需军送,小部分人参加军事情报工作,二三百人被分配到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去工作,四五百人自谋出路、远走他方,三四百人滞留在昆明,生活无着落,剩下的则分散在滇缅公路沿线的城镇村落,许多人饿死、冻死,甚至沦为乞丐。

陈玉琴:在那儿只能给最低生活费,只能保持最低温饱。

解说:这是令这些年轻人没有预想到的生活,当年的意气风发不再,光鲜的发型已无心打理,对故乡的思念愈发浓烈,但即便如此很少有人在这个时候想到回到南洋,陈玉琴对父亲陈寿全的这种做法很是不理解。

陈玉琴(机工陈寿全之女):我说那时候你干嘛不想到回印尼去呢,他说怎么好意思回去,我们回来的时候好光荣的,沿途不管是侨胞还是当地的老百姓夹道欢送,他说抗战没胜利,我们怎么有颜面再回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机工 南侨

2014-10-23凤凰大视野 失落的历史——南侨机工1939(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94ca3b1d-2fb5-41b2-bbe0-b5ccb1d744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