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四个字就可化解“中国威胁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孟子里面讲,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就是那个亲的感觉,亲近,中国过去讲礼仪之邦,说明中国在文化中有这个底气,有这个基因的。中国要依靠敬、畏、亲、爱这四个字化解中国威胁论。凤凰卫视10月23日《石

核心提示:孟子里面讲,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就是那个亲的感觉,亲近,中国过去讲礼仪之邦,说明中国在文化中有这个底气,有这个基因的。中国要依靠敬、畏、亲、爱这四个字化解中国威胁论。

凤凰卫视10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我们继续来延伸中国的战略这样一个话题,自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崛起这也成为了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一些中国周边的国家就不断的在宣扬中国威胁论。

赵情晴:是的,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其实是指某些国家对于中国的崛起会造成的影响和威胁,会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利益,于是就试图通过这种舆论来减缓中国的发展速度,或者是说在国际舞台当中来孤立中国。

万俊:没错,中国似乎一直都被这种国际问题,这种论调所困扰,而且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还有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这种现象还有变本加厉这样一个趋势,石先生您如何来解读这样的问题?

石齐平:确实一直被困扰,挥之不去,丢都丢不掉。

所以我们先看这个词从哪里开始的?当然更早以前就有,但是最近来讲的话是1990年,我如果没记错的话,那个年代的时候日本一个学者首先提出来的。

万俊:为什么会是日本人先提出来的呢?

石齐平:我觉得第一个是地缘关系,日本跟中国过去有很多恩恩怨怨,他在这方面比较敏感,再一个你说90年代,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中国经济开始已经起来了,然后日本又碰到了泡沫,所以在这方面他特别的敏感,首先就提这概念出来。

赵情晴:那日本人提出来,为什么很快的就在国际社会有了共鸣和响应呢?

石齐平:这就跟中国的经济持续不断的增长有关系,而且大家注意到中国的不但是经济在全球范围之内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连政治外交、军事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当然就对大家形成比较大的压力,还有再进一步提出来,最近我们不是要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嘛,这个概念对我们来讲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可是在旁边的国家也有压力。

万俊:事实是这样,但是对于中国持续的这种经济的崛起,这终究是一种影响,或者说是困扰,有没有什么因应之道呢?

石齐平:这个坦白讲你要真正要化解它一个方式就是你不要崛起,可是做不到,你必须要崛起,所以在崛起的过程中如何去化解,已经变成当前我觉得是一个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课,已经回避不了了,现在是认真做这个功课的时候了。

赵情晴:那这个功课都指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有四个字可以给大家做个参考,这四个字就是敬、畏、亲、爱,首先我们谈谈敬的概念,我们讲这个敬,先谈畏好了,挨个顺序,这个畏就是让大家有点怕,所以这个畏让大家有点怕的时候就要靠后面三个字一个敬、一个亲、一个爱来给他对冲一下,来给他缓和一下,来给他化解一下。

赵情晴:那如何来敬、如何来亲、如何来爱呢?

石齐平:敬我们首先谈敬,敬的感觉就是让大家觉得他不但是怕你,而且是有点敬你,敬,畏再加上敬了以后就是敬畏了,敬畏了以后就变成一个威了,威就是威严或者是威仪就没有什么不好了,光是一个畏是不好的,同时讲君子不重则不威,威是一件好事,所以中国应该朝这个方面去努力试试看。

万俊:那说到这个敬和要让人来敬呢?

石齐平:具体的说两个,一个叫做内胜,一个叫做外亡,内胜意思就是修明内政,把自己搞好,让自己的老百姓乐于在这边居住,也让别的国家的人也愿意到这边来居住,这个就是说第一步了。第二个就是外亡,就是把他延伸到国际上去,那就是兼善天下,就是进到国际上应该尽的责任或者做出应该做出的贡献,这样子的话大家虽然看着你大,但是大家会尊重你。

赵情晴:那下一个亲又应该如何来解读呢?

石齐平:亲就是一种让别人比较能够亲近的感觉,孟子里面讲,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就是那个亲的感觉,亲近,中国过去讲礼仪之邦,说明中国在文化中有这个底气,有这个基因的,那最后还有个爱字,爱就比较容易解释了,就是推己及人,爱屋及乌,就是我自己崛起了,我尽我所的能,帮助这个国际社会,这就是敬爱亲畏是四个字。

赵情晴:确实是,如果真的做到了这四个字可以说中国威胁论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缓。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威胁论

石齐平:四个字就可化解“中国威胁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515a6784-2a79-4a62-9221-f2ecee058b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