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国加强南海岛礁基建可威慑美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南海最近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强我们自己的我们控制这样的岛礁,这完全是在我们自己领土范围之内的,这样的岛礁加强基础设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带有战略性的意义的措施,提高我们积极防御的威慑能力。

核心提示:南海最近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强我们自己的我们控制这样的岛礁,这完全是在我们自己领土范围之内的,这样的岛礁加强基础设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带有战略性的意义的措施,提高我们积极防御的威慑能力。

凤凰卫视10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在这方面我们其实也是一天一天的进步,你看我们的航母虽然属于实验性的阶段,我们辽宁号现在也是训练舰的科研阶段,可是我们我发现我们最近的有很多的军方的动作其实是双管齐下,你比如我们最近在南海上面建立的很多临时,因为我们也是高科技,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建立战斗机的跑道、储油储备、深水的码头,我们等于是在航母之外又建立一个以前美国人在冷战时期的梦想,把台湾弄成不沉的航空母舰,是吧,那这方面我们是不是也具有一种优势的互补的作用?我们把南海诸岛本来好像是没有飞机的跑道,我们把它建成有飞机的跑道,如果多建几个就是不成的航空母舰,是吧?

徐光裕:是的,南海最近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加强我们自己的我们控制这样的岛礁,这完全是在我们自己领土范围之内的,这样的岛礁加强基础设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带有战略性的意义的措施。

阮次山:对。

徐光裕:除了西沙的跑道延长以外,让它达到2000米甚至于更高一点,这样的话我们国内的一些先进的飞机都能起降,这个起很大作用的,因为它已经离开海南岛好几百公里,要深入,位置是西沙嘛,所以离开这个南海的方向就不是很远这样的,它可以对整个南海地区的制空权方面掌握情报信息、侦查监控能力会大大提高,那么这个还不够,所以最近我们在几个岛礁上搞了一些基础设施,做一些填埋的动作,能够把它扩大,最大的礁已经扩到18公顷了听说。

阮次山:对。

徐光裕:是吧,另外就是马上引起西方的敏感,有些人甚至一说中国人要在南海建立关岛式的基地,这个话完全是夸大,那关岛多大?是吧,大家都知道。

阮次山:没有关岛那么大,就算有它四分之一也不得了。

徐光裕:对,它的性质上起到了一个作用,就是它这里有钉子了,我们这有据点了。

阮次山:对。

徐光裕:有一个战略的支点,增加了我们支点,但是它不可能和关岛去相比,美国的关岛经营那么多年,面积那么大,三大基地那是很厉害的,但是我们可以在这里解决我们的困难,就在南海地方解决某些战略支点,让我们的飞机能起架,让我们的舰艇能停靠,这样一来的话作用就不一样了,它的威慑的作用就不一样了。所以在整个的南海大家都知道一个主航道、一个副航道,主航道在偏西,在越南海岸不是太远,副航道到菲律宾,恰恰是这两个国家,这个地方和我们都能够互相控制的地方,所以对我们来讲,如果我们在南海这个地方能够在重要的点上来扩建的话,对这两个航道本身就是一个控制,这种战略控制对于西方来讲,特别是美国人来讲和日本人来讲特别敏感,特别敏感,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航道非常重要,是吧,百分之七八十这种流通量、贸易量,能源的输送都靠这两个航道。

所以中国在这方面采取的办法一方面我们要发大我们自己的航母,就是海上的机动力量,就是我们要有机动力量,要有这种威慑能力,就是我们要有一种移动的平台,和美方航母战斗群一样的,能够把我们的制空权能够移动,到处能够移动,这样以后海上掌握一定的制空能力、一定的制海能力,这样在整个的西太平洋地区来讲,对我们国家维护主权也好,提升我们的国家地位也好,提高我们一定的积极防御的威慑能力,我们把它叫做防御性威慑,防御性的威慑能力提高都有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航母在这里,这次搞得辽宁舰,我相信若干年以后肯定会第二艘、第三艘、第四艘会出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南海 岛礁

徐光裕:中国加强南海岛礁基建可威慑美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e6fe528a-6882-4804-a1c8-f9dc290b5e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