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四中全会再出狠招 限制官员权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终于出炉,明确推进依法治国六项任务,另外还提出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记录以及设立跨行政区化的法院和检察院。凤凰卫视10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终于出炉,明确推进依法治国六项任务,另外还提出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记录以及设立跨行政区化的法院和检察院。

凤凰卫视10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公报终于出炉,明确推进依法治国六项任务,另外还提出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记录以及设立跨行政区化的法院和检察院等等,这些措施将如此推进中国的依法治国达至中国梦的步伐?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首先我们来看六项任务,它包括完善以宪法为核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杜平:对。

姜声扬: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如何评价?

杜平:这个说的因为措词都比较跟过去没有什么太多的不同,所以基本上看不到它真正的实质的意义在哪里,在这六项任务里面,实际上六大任务是一个比较中期的目标,所以说的不是很具体,所以基本上听的话可能就是过耳就忘掉了,耳边风就忘了,其实我觉得里面讲就是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这个很重要,这个比较新鲜的提法,就第一个,就第一个任务政府法治政府,然后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等等。

姜声扬:对。

杜平:这个其实这个东西我个人认为,从中期来讲应该是很重要,但是我更加侧重于或者更加关心今天通过的一些具体的措施,就是法治措施,这个具体的法治措施其是你开头的时候已经讲到了,就是比如说要建立制度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处理,要进行记录、通报、责任追究,这个是非常具体的,所以这个看上去比较宏观的任务更加重要,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昨天我们在节目里已经讲到这个问题了,就是中国的司法不公正,就是公信力没有,然后又不可能对官员,限制他们权力的使用、滥用权力等等,跟他们有权、有自由、有空间干预司法审判或者甚至是个案有直接关系,所以今天就做这样一个决定的话,事实上是跟全国,全中国的很多人都期盼的所一致的,就是干部,领导干部插手这个案件将来你会被记录的、被追究责任的,这个是非常厉害的一招。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最高人民法院会设立一个巡回的法庭,就是设立跨行政区域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这一点也是显然,很显然也就是因为担心当地的政府所在省的一些政府,就是干预当地的司法,就是要避免这个,所以要设立一个巡回的法院,巡回的法院就是说直接就最高法院或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来指挥,一竿子到底,就是地方政府没有再插手司法的空间,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对行政干部,对行政机关内部的重大的决策,它到底是不是有合法性要进行审查、要建立一个制度,然后对这些政策要进行终身的责任追究,而且还是责任倒查,就是终身,就说你下台了、你退休了,只要你不死或者说死了之后还得查责任,那这就是也是对现在所有的领导干部,你有时候会拍一下脑袋,头脑一热做重大的责任,导致就是说损失巨大,到了最后你下台之后、退休之后没有任何责任,这是一个现象,在这方面已经得到了反映,就是说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就是说你什么时候你都逃不了你的责任,就是这个。所以我觉得就是这几条,到目前为止我们做节目为止,就是新闻出来的这个上面已经看到说是非常重要的几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法治 司法记录

杜平:建立领导干预司法记录符合人民期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20f93508-4446-4f07-bdf2-7034e64f17b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