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六大任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会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因为近来在学者们当中,海外的舆论当中也是,其实一直是有一个争论的就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其实按全会的公报,是做了一个平衡的解读,它没有说谁大

核心提示:会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因为近来在学者们当中,海外的舆论当中也是,其实一直是有一个争论的就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其实按全会的公报,是做了一个平衡的解读,它没有说谁大谁小。 

凤凰卫视10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其实早就做的预告了,就是要研究依法治国的问题,根据全会的公报,我自己关注的就包括他提出了建社会主义法治的六大任务,这六大任务其实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中国法治它是社会主义法治。

四中提出依法治国六大任务

另外它是根据要有中国的特色,那也就说第一它社会主义的,它就不是资本主义的,第二它是中国的,它不是西方的,尽管如此法治就是法治,所以我们看所谓六大任务的第一条,第一个大任务他就是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这个体系现在还不完善。第二就是要建立一个法治政府,因为现在依法执政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有些官员他还不是依法执政,另外就是公正司法,这点当然也非常重要,归根结底公正司法它才能够体现出法律这个体系,也才能够体现出法治的这些政府,然后就是树立全民法治观念,法它不仅是对官而言,它对民众也一样,好多中国老百姓也是法国法治观念的,这一点也需要加强,需要有相应的教育,然后就法治队伍的建设,我们说公正司法,他靠谁来执法?靠谁来要立法司法和执法?这个都涉及到一个法治队伍的建设。

最后他提到的是加强和改进党也就中共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因为近来在学者们当中,海外的舆论当中也是,其实一直是有一个争论的,就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其实按全会的公报,他是做了一个平衡的解读,他没有说谁大谁小,他只是说他用的这样的词语,就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我们要关注的还有就是我们知道这六大任务它都是原则性的,那么如何从这六个方面来具体的措施应该是什么?

那么我们具体看就是像法治队伍的建设,因为法治队伍比方说法官检察官,因为中国现在还有一些法官和检察官他不是法律院系毕业生,也就是说他实际上没有受过正规的法律教育,没有受过正规的法律教育,他怎么就可以成为检察官?他怎么就成为法官呢?肯定他是不合格的,既然他是一个不合格的检察官,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法官,那么你又如何要求他公正的司法呢?所以全会他做了这样一个规定,就法治队伍他必须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完善法律职业准入的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来招入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制度,所以像这样一些我相信今后还有更多具体的细则要出来,然后才能从六个方面来具体的体现出中国的依法治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法治

何亮亮: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六大任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3/1923ad86-92bc-40c3-8ec6-4e4307f774c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