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让盲人重获光明 盲人手机信息无障碍支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手机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严重依赖的生活必需品了,当你轻松地用手机通讯,社交、上网、导航的时候,请想像一下盲人又是如何使用手机的,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多数是没有物理键盘的,触屏操作的话盲人是没有办法

核心提示:手机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严重依赖的生活必需品了,当你轻松地用手机通讯,社交、上网、导航的时候,请想像一下盲人又是如何使用手机的,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多数是没有物理键盘的,触屏操作的话盲人是没有办法进行屏幕定位的,怎么才能够让他们也能享受到这些手机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呢?一个由盲人领导的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

凤凰卫视10月2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手机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严重依赖的生活必需品了,当你轻松地用手机通讯,社交、上网、导航的时候,请想像一下盲人又是如何使用手机的,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多数是没有物理键盘的,触屏操作的话盲人是没有办法进行屏幕定位的,怎么才能够让他们也能享受到这些手机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呢?一个由盲人领导的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

曹军:开始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而这些困难根本没有办法通过其他的方式去解决,比如说读书,获取信息,甚至于阅读手机的短信息,这些都基本没有办法去解决,本身自己就是一个盲人,所以会体验到那种黑暗中的痛苦和无助,当时的目的只有一个,用科技的力量让盲人重获光明,让沟通不再有障碍。

视频片段:保益读书,保益计算器,第二页共24项,第三页共24项,手机服务,手机淘宝,天气,同步。

曹军:盲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就非常窄,也就是只能通过收音机来了解一些外面的事情,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可以通过上网,妥协一些新闻客户端,甚至通过我们的信息推送平台,这样就充实了他的日常生活。

视频片段:搜索,语音输入,语音输入。

你最近还好吗?在忙些什么?

曹军:我们的盲人圈子非常小,有了对通讯软件,对聊天软件的支持以后,盲人的社交平台也丰富起来了。盲人的就业渠道非常窄,只能够通过学习按摩到按摩店工作,那么现在他通过学习电脑知识,学习手机的知识,学习上网的知识以后,很多盲人可以做一些客服的工作,可以做一些售后的工作,甚至于可以到办公室工作,其实我最理想的一种状态就是盲人借助科技产品能够和明眼人过上相同的生活。

许戈辉:让盲人也和我们一样用上智能手机,就需要把手机上所有我们通过观看获得的信息转换成可触,可听的,曹军团队也在和一些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希望利用手机的特性延伸它的功能,开发更多的软件,帮助盲人识别周边物体看见这个世界。技术的难题终究会逐步攻破,曹军说其实更大的困难来自于如何让更多的盲人能够享受到这个创意带来的便利。

曹军:因为毕竟很多盲人他的收入是非常少的,虽然说软件很便宜,甚至于说有公益版,但是横在他们面前的还有手机,还有数码产品的这个价格,是根本就打不掉的,因此上你要想让产品更好地推广,其实还是要利用社会的这种责任感,能够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助盲人一起来完成他们这个心愿,虽然说你可能付出的只是一点点,但是你给盲人带来的就是无尽的一种光明。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盲人手机 科技

与梦想同行:盲人手机信息无障碍支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6967245e-4b94-4cad-825c-6e1df4481f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