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滇缅公路山势险 机工翻车丧生后被就地掩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当满怀热血的南侨机工赶到昆明之后并没有马上投入到他们所期望的抗日事业中,这让他们感到失望。原来,所有的机工都必须进行培训。当然,这些培训除了技术上的之外,更多的是军事方面的。因为等待着他们的

核心提示:当满怀热血的南侨机工赶到昆明之后并没有马上投入到他们所期望的抗日事业中,这让他们感到失望。原来,所有的机工都必须进行培训。当然,这些培训除了技术上的之外,更多的是军事方面的。因为等待着他们的,是一个炮火连天的战场。

凤凰卫视10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自1939年3月,一批批的南侨机工满怀热血、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赶到昆明之后呢他们并没有马上驾驶汽车奔驰在滇缅公路上,而是被集中起来统一训练,这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对于一些已经在南洋开了很多年汽车,拥有熟练驾驶技术的机工来讲他们甚至是大为不满,为什么还要再进行统一的训练呢?他们并不知道,即将踏上的滇缅公路和南洋的城市道路有着天地之别,他们更不知道那是一条何等凶险的死亡之路。

南侨机工被送往昆明师专 接受军事化训练

解说:位于昆明城东大绿水河畔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西南运输处,成为了归国南侨机工的首站,随后他们被送往今天的昆明师专这一地方,在当时,这是西南运输处机工训练所,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驾驶。

汤晓梅(机工汤耀荣之女):其实里面并不是很多人,并不是都会开车,有些人是凭着一股热血临时的去学会或者有些人根本就不会开。

解说:不仅是不会开车的需要训练考试,就是多年的老司机也得重新考试。

许海星(南侨机工98岁):到新加坡以后,那么陈嘉庚先生就问我们你们的技术怎么样,那时候就是1939年差不多8月的时候,他问我们技术怎么样,我说还可以,那么我们就重考驾照,有驾照要考,没有驾照也要考,机工也要考。

解说:除了驾车外,王亚六他们还要学习地理、政治、军事、防空等课程,这些课程中防空知识最实用。后来当他们在滇缅公路上抢运物资遭日军轰炸时,这些知识全部派上了用场。

翁家贵(南侨机工100岁):叫什么训练所,军事训练,一天就是立正稍息,一二一的跑步,和学习防空知识,防空知识就是说飞机来炸了,你怎么应对,怎么躲法,就是告诉这些,学了还是有用的,还有扑在地下要离胸部一个拳头(的距离),炸弹炸来以后震到身上,这个还是有作用。

陈玉琴(机工陈寿全之女):我爸是分在潘家湾训练所,在那训练了三个月,那三个月他说真是他们太不习惯了,一声口哨坐下,一声口哨端碗,一声口哨才开始吃饭。

王凤莲(机工王亚六之女):吃住都是很简单的,就是路边的那个当时那个国民党吧,国民政府还是沿途,因为没有吃住的地方就是很随便的,一个棚子随便搭,随便弄几个饭就吃,土豆啊,玉米就是让他们吃,就是蹲在路上吃,吃了就走,有时候很久都不能吃饭,一天就是吃一餐饭。

解说:潘家湾即机工训练所,军事训练是每个归来的侨工必须面对的,不过由普通人一下子就投入到紧张严格、枯燥乏味的军事训练,这令不少原本过着宽裕、自由生活的海华侨子们极为难受。

苏荣禄(南侨机工88岁):因为这个司机他专门开车,他没有受过军事训练,所以每一个队里头无一个专门搞训练的军官。

王凤莲:就是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出操什么的,然后我爸可能还因为他们过来也不适应,云南的气候就是说冷就冷、说热就热。

陈玉琴:他们对这种生活真是烦透了,就觉得我回来抗日,当时你们宣传国内有很多车,有很多抗日物资没人拉,我们回来就是冲着这个过来的。

解说:在这些抱着满腔热血又略有急躁的年轻人眼里,早日驾车奔驰滇缅公路上抢运各种物资才是回到中国的目的,在潘家湾挨过漫长的训练后他们终于迎来了毕业。

翁家贵:毕业就分队了,我分到十四大队,在下关,那个时候当了一个分队长。

解说:机工谢川周毕业后很快接到了第一个任务。

谢志伟(机工谢川周之子):他主要的任务就是从缅甸臘戌拿汽油到中国的遮放这段路。

解说:在这个时候,所有南侨机工被西南运输公司分配,设有驻缅甸八莫、臘戌的先锋队,驻芒市、遮放的是第十三大队,第九大队驻贵阳一带,驻下关一代的是第十四大队,还有被派往贵阳的南侨机工,他们被编入陆军辎重兵汽车三团,先后转辗于贵阳、长沙,而机修人员除一小部分被编入上述各大队随队服务外,大部分被分配到芒市、下关、保山、昆明、贵阳和重庆等地的汽车大修厂当修理工。眼看就可以奔赴战场,总算可以一展拳脚了,这令大家兴奋不已,但是接下来的局面又令大家陷入无奈之中。

谢志伟:路难走,路又滑、又窄,车马力又不高。

解说:谢川周面临的是复杂路况,而更多的人则是无车可开。

陈玉琴:训练三个月以后他们就等车,当时也不是像他们在国外所听到那样,有很多车让他们回来开,有很多物资需要他们拉,他们等了很久,他说大概也等了差不多半年吧。

解说:在漫长的等待之后,许海星等人即将驾驶汽车奔驰在那条既是生命线也是死亡线的滇缅公路上,等待他们的又会是什么?尽管时间已经过去70年,许海星对当年的第一次任务记忆犹新。

南侨机工亲述接车任务:山高路滑寸步难行

许海星:那么经过差不多有3个月,我们就直接到昆明,第一次运很不幸,就是在畹町到遮放的时候天气很不好下雨,我们就丢了一部车掉到山坑里,司机没有危险,车子完全报废。

解说:这是一次接车任务,当时,南侨机工所用的汽车可谓是五花八门,这些车都集中于越南、畹町等港口。

苏荣禄:接了三批车,一批三十多部,100辆,因为那个轮船小,只能装那么多车。

解说:尽管这些机工都精通汽车,但要顺利的把车开回国内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

苏荣禄:下雨天寸步难行,就走不动,坡陡、山高、路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机工 南侨

2014-10-21凤凰大视野 失落的历史——南侨机工1939(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bec339cc-1620-46df-b575-53f1637307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