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美同坐一辆“车” 美需适应中国崛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炜称,中美关系今天好,明天坏,真正的问题出在哪?美国一直说,我不把中国视为敌人,但是他最大的问题是,美国不适应中国崛起太快。美国并不是在讨好中国,一定要明白,美国现在跟中国改善关系,让奥巴

核心提示:李炜称,中美关系今天好,明天坏,真正的问题出在哪?美国一直说,我不把中国视为敌人,但是他最大的问题是,美国不适应中国崛起太快。美国并不是在讨好中国,一定要明白,美国现在跟中国改善关系,让奥巴马顺利访问中国,主要是解决十一月的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关系说到底是坐在一个车上,所以要相互适应。

凤凰卫视10月21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美国认真接待杨洁篪,为习奥会创良好的氛围。

国务委员杨洁篪现在还在美国访问,他的第一个活动就是跑到克里在波士顿的家里吃家乡菜,听中国音乐,创造非常好的气氛,我过去也是常去波士顿,我知道波士顿世界著名的东西还是波士顿的龙虾,还有他的龙虾汤,这很有名,但是我相信去看这个画面,他们在家吃饭,基本上没有大餐,为什么?你想吃龙虾,那手脏的粘粘糊糊的,怎么握手怎么寒喧,所以我估计说不定是拿着面包沾着龙虾汤吃,不知道,没有提供细节。

但是谈话的重点很有意思,现在中国和美国有共同关注的两个大问题,一个就是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

第二个就是病毒埃博拉,所以在反恐问题上和全球的安全问题上,包括病毒的传染的问题上,中美是非常一致的,而且中国现在已经在对IS组织的打击提供帮助,干什么?直接在配选伊拉克的军人,而且前一段中美对话,因为有个网络问题弄的很僵,尤其军方的昨天美国国防部长也见了杨洁篪了,说网络的对话虽然工作小组暂停了,但是对话的通道还通着。

另外,大家注意到从九月份开始,中国的军舰和中国的飞机,军机跟美国的军舰飞机,近距离的接触在没有发生,为什么呢?美国的一个高官,军事指挥官说,说我们和中国有热线保持联系,对于具体的问题,我们都要通报,然后总结当时是怎么搞的,避免这种再发生。

与此同时,刚才我讲新闻的时候讲到,现在10月5日到10月25日,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三军,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进行生存演练,就交流自己各自的生存方式,在澳大利亚举行,日本听的很酸,所以他写了一个So What,又怎么样呢?不怎么,就是演习。

但是中美还有一个合作很有意思,就是中国和美国联合培训阿富汗的年轻外交官,这个培训班五月份是在北京搞的,现在十月份同样这帮学生跑到美国来,这是中美在解决阿富汗战后重建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可能成为一个典范的项目。

中美关系,大家知道今天好,明天坏,真正的问题出在哪?美国一直说,我不把中国视为敌人,但是他最大的问题是,美国不适应中国崛起太快,这个太快的他都不适应,包括防空识别区,南海的问题,东海的问题,钓鱼岛问题,他都觉得这是中国,怎么这么快。

所以其实我们中国发展的快,其实我们很多中国人自己都没有察觉到,我们其实已经很强大了,但是美国并不是在讨好中国,一定要明白,美国现在跟中国改善关系,让奥巴马能够顺利的访问中国,主要是解决十一月的美国中期选举,我今天写个简体字,不管克里安排什么样的舌尖上的晚餐,但是中美关系说到底是坐在一个车上,所以要相互适应。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美国

李炜:中美同坐一辆“车” 美需适应中国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a9036991-978a-4fcb-ada5-e884ed9b8fd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