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占中行动是强弩之末 应该结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禁制令有两方面的立意,一方面法律的立意,就从法律的角度希望能够终止这次占中行动的,因为已经23天了,另一方面现在这学生也好、年轻人也好或者反对派也好,如果他们够聪明,临时禁制令是一个他们可以

核心提示:禁制令有两方面的立意,一方面法律的立意,就从法律的角度希望能够终止这次占中行动的,因为已经23天了,另一方面现在这学生也好、年轻人也好或者反对派也好,如果他们够聪明,临时禁制令是一个他们可以收场的借口。

凤凰卫视10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阮先生您刚刚讲了禁制令一整套的逻辑是什么,那你觉得它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阮次山:他这个有两方面的立意,一方面法律的立意,就从法律的角度希望能够终止这次占中行动的,因为已经23天了,现在这学生也好、年轻人也好或者反对派也好,如果他们够聪明,临时禁制令是一个他们可以收场的借口。

艾楚怡:是,是一个台阶。

阮次山:一个台阶你就下去,你以为,因为现在很明显的香港市民已经开始要不方便了。

艾楚怡:是。

阮次山:他对你已经很烦了,然后你这种占中的这种诉求无法持续太久了,那你见好就收,占中的这些人你如果够聪明的话就学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一个礼拜不到就收了,你还继续下去的话你受不了,大家受不了,那就发生像警方讲会乱,是吧。所以有没有用,我觉得是有用的,昨天晚上泛民主派议员就到场劝他们走人了,大家最好走人;那么我是觉得在目前这个状况之下,学生,因为到今天晚上6点学生跟政府之间的交谈不具备任何意义,为什么呢?学生你跟政府交谈你认为政府会退让吗?政府有理由退让吗?香港政府代表香港地区六七百万人,你认为他应该退让吗?他还面对中央责任的问题,学生团体你提出来的这些,香港政府顶多是做一个解释,不应该退让,他也不能退让,是吧,现在香港很明显要求香港政府据理跟中央政府人大常委会来力争,那要据理,可是你有理吗?是吧。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梁振英说一次也许谈不来,谈二次,我觉得是一次都是多余的,这不是谈判,而是香港政府要跟你解释,你学生听不懂或者是你不了解的地方我跟你解释,是吧。所以如果香港这批学生觉得他们有谈判,我要强调他们没有法理的地位去跟香港政府谈判,如果他真认为他们这次在香港跟政府对面是一种谈判,你搞错了,思维也不对,事实也不对,是吧?

艾楚怡:是。

阮次山: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分开来谈,你在中占,在这几条街那种占领行动,法院已经下令了,下临时禁制令,该走就走,不走就抓人。

艾楚怡:学生是表示说自己不会主动撤离的。

阮次山:他不会主动撤离,那是学生不懂得法律的地方,连学联会的法律顾问都讲这个是必须要遵守的,要不然就蔑视法庭,在任何的民主的地区蔑视法庭是个很重的罪的,如果轻的可以判罚款,重的话是判刑的,是吧。我相信如果香港,你不要说别人,连香港一向支持学生的陈日军,他在自己网站上面讲这些学生应该走了,因为已经,我们为什么说香港政府一早就应该有动作了,因为占中的行为大律师公会都讲这个是犯法的行为,可能会已经犯法了,是吧,所以这个学联的法律顾问就讲这可能已经涉嫌犯法了,如果你再违反了Temporary  injunction Order,TIO, 临时禁制令,那更是犯法。

艾楚怡:是。

阮次山:是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相信没有人会。

艾楚怡:愿意去知法犯法。

阮次山:支持他,至于梁振英讲说我知道这是外国势力干预,我也知道哪个势力干预,我在适当的时候会公布,当然,因为外国势力大家也都知道是美国国会成立的NED,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那么为什么会迟迟不太愿意公布?第一个公布了以后会对香港某些人、某些阶层会造成冲击,第二个会泄露我们在美国这些情报单位的一个线索,所以暂时不公布,所以这个占中行动已经到了强弩之末,应该结束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学生 占中

阮次山:港府不会退让 占领人士应找台阶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39bd8c27-9ded-4891-af5f-709dca4521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