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香港颁禁制令是绝招 民众无法抗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果占中人士仍不撤走的话,香港的律政司将依法对占中人士提起诉讼。如果不执行法官的禁制令,你就是藐视法庭。法院将会下令警察强制执行。凤凰卫视10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

核心提示:如果占中人士仍不撤走的话,香港的律政司将依法对占中人士提起诉讼。如果不执行法官的禁制令,你就是藐视法庭。法院将会下令警察强制执行。

凤凰卫视10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如果你不撤走的话那就由香港的律政司,我们国内在刑事上面也有这样的,就是如果你有人欠你钱,我到法院告,如果对方败诉了,谁执行,照理讲是法院的民事庭的执行,现在我们这里还没有这个。

法官的禁制令派了以后,10月31号如果对方还有人在这里闹事,那香港的律政司,所谓的律政司是香港政府部门的律师的一个部门,跟美国的司法部,我们常常讲说美国司法部,其实司法部就是美国政府的律师部门,所以美国政府告某一个单位的时候,通常讲people vs,哪个哪个,就是他代表政府的律师团;那么香港的律政司就是代表政府的首席律师团,那律政司就可以根据他搜集到的证据向香港的高等法院提出告诉,这时候香港提出告诉以后法院就会判,因为我明明下了禁制令,你如果不执行法官的禁制令,你就是藐视法庭。

艾楚怡:是。

阮次山:是吧,你蔑视法庭了以后就变成刑事罪。

艾楚怡:你就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了?

阮次山:对,如果律政司去告蔑视法院,法庭受理的他就会下令警察去执行。所以在律政司还没有告以前,法官下TIO, 就Temporary  injunction Order之前警察是不能介入的,他也不会介入,这个是某一个民间团体告某一个民间团体,还不涉及蔑视法庭,一涉及蔑视法庭就是刑事案件,那就执行的部门就是香港的警方,所以这个就是发禁制令的一个法理的过程,还有执行的过程。所以这次发了禁制令以后,香港所有的有一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禁制令不是闹着玩的,是吧,法院已经发了。

艾楚怡:是。

阮次山:香港这个社会毕竟是个法治的社会,那如果在这个行动当中的这些所有的人,不管是学生什么都受到了影响,所以这些学生占中的这些行动,我们现在讲占中已经不把他们规划为一类了,他已经不止是占领中环了。

艾楚怡:是。

阮次山:那么占中所有的人里包括学生团体什么,我们必须要尊重法律、法院的裁定,你不尊重就把你弄进去了,那可是我们是不是撤退?未必,为什么呢?因为我宁可坐牢,我还是继续要我所有的公民抗命,那潘兆初就讲裁定的时候公民抗议不是我考虑的范围,你记不记得我们以前说大律师公会就讲。

艾楚怡:是。

阮次山:公民抗争不能成为你违法的抗命的依据。

艾楚怡:它是一种哲学的思维。

阮次山:对,所以潘兆初法官,香港高等法院的法官已经讲了这不是我考虑的,以后他就是在往上诉,其他的法院、各级的法院也不会采用公民抗命的这个做法;所以后果如何我们还不知道,因为离31号还有一段时期,10天左右吧,还不知道他们下一步的行动怎么样,可是至少到目前来讲的话用司法的程序这是必要的,而且这是很对的,我期待这一刻已经期待很久了,当初梁振英特首当局就应该去法院抗告,因为这个在香港的社会底下你政府也是一个法人,你政府下令依法执行公务,警察执行公务,可是法院当局不能主动去介入你跟抗争团体之间的纠纷,除非是两个香港特区政府去法院告,第二个是警务处什么去法院告提出来,法院法官才会采理,所以这次的这种做法,的确是让香港社会在他们的法治的制度底下做出这种依法行事的,这是一个绝招。

艾楚怡:非常的及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法院 香港

阮次山:香港颁禁制令是绝招 民众无法抗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9c6dfb04-1215-4455-b9c4-03c6537c38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