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人民币进入全球市场 挑战美元体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宁思称,随着美元重要性的削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已经开始松动,人民币正以后来者的姿态强势的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因货币支配的现存体系遭遇挑战,新的金融时代将要到来。凤凰卫视10月21日《总编辑

核心提示:吕宁思称,随着美元重要性的削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已经开始松动,人民币正以后来者的姿态强势的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因货币支配的现存体系遭遇挑战,新的金融时代将要到来。

凤凰卫视10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加快,去美元化的论调也多次被重谈,目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仍然稳定在61%左右,是风险较小的安全投资。

但这并非得益于美元的强势,而是全球持有大量美元储备以及时时盯住美元汇率制度的国家,他形成了一种依赖,这些国家作为一个利益群体,自愿结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非正式的联盟,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正因为如此头顶王冠的美联储才感觉到自己是无所不能,大开验钞机稀释流动性,后果就由其他的国家买单,这种行径在全球范围内遭到了普遍的谴责,不安感正在这些被美元绑架了的国家间蔓延,也催生了一种新的联盟逐渐萌芽。

中俄两国的央行近期签署了总值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定,目前两国的75%的交易仍然由美元结算,但鉴于两国间巨大的贸易额,这一货币互换协议能在未来交易中减少对于美元的需求,正如俄罗斯政府官员所说,协议能够鼓励两国企业以本币结算,避免使用第三国货币,其弦外之音再明显不过了。

那么即使撇开中俄不谈,美国滥发货币也开始引发其长期的盟友欧洲的不满,欧洲央行已经展开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的讨论,而目前人民币已经可以欧元进行直接交易,英国更是成为海外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国家,在亚洲地区中国工商银行本月在韩国发行了1.8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这是中资企业在韩国市场发行的首笔人民币的债券。

事实上韩国早已经搭乘了人民币的列车,今年7月韩国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61.91美元,同比激增了55倍,随着重要性的削弱,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已经开始松动,人民币正以后来者的姿态强势的进入全球金融市场,因货币支配的现存体系遭遇挑战,新的金融时代将要到来。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人民币 美元

吕宁思:人民币进入全球市场 挑战美元体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a70deca5-711f-4ff0-9cd6-63bcc585d5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