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对华不放心 又力不从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吕宁思称,11月份的中美元首会晤将是今年中美互动往来的最高潮。但中美关系目前并不平和,无论是亚太战略还是网络安全,还有香港问题,两国之间都存在着分歧对立。但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特点,一

核心提示:吕宁思称,11月份的中美元首会晤将是今年中美互动往来的最高潮。但中美关系目前并不平和,无论是亚太战略还是网络安全,还有香港问题,两国之间都存在着分歧对立。但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特点,一个崛起大国和继承大国之间如何处理冲突和矛盾的一种新方式,它的特点就是斗而不破,合而不同。

凤凰卫视10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杨洁篪对于美国的访问应该是在北京APEC之前中美高层的最后一次交流,这是敲定北京习奥会的日程安排之旅,也是目前中美之间共同关注问题,与争论进行沟通之旅。

那么在此之前的半年之内,美国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先后访问中国,而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和国务委员杨洁篪也先后访问美国,这期间还有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等,那么接下来将是11月份的中美元首会晤,这将是今年中美互动往来的最高潮。坦率的说中美关系目前并不平和,无论是从亚太战略还是网络安全,还有香港问题方面看,两国之间都存在着分歧对立,而且通常有的时候还是比较尖锐的。

不过这是恰恰这就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特点,什么是新型大国关系呢?这就是一个崛起大国和继承大国之间如何处理冲突和矛盾的一种新方式,它的特点就是斗而不破,合而不同,回首历史,美国主导世界使这个位置是从英国手中要来的,那是19世纪末美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英国,于是成为世界性的经济大国和新型的世界强权,然而直到二次大战之后,他才完成了主导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一个转变的过程,其中经历了三、四十年,那么二战之后苏联和美国争夺世界的霸权,也是干了三、四十年,最后苏联以失败而告终。

也就是说这种两强并存的世界格局,过去在二百年来是没有过的,而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现在成为能够挑战美国的经济体了,那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就要让位呢?中国没有这样的企图,习近平早就说过太平洋之大能够容得下中美两大国,但是美国不放心,而他现在又力不从心,中国在亚太区理所当然的一种地位总是受到美国的各方面的干扰,同时不论在贸易、经济还是金融货币以及全球维稳政治大格局上,美国还需要与中国合作互动,这就是中美关系的现状,不管怎么样吧,中美关系就这么个样子,就连当年苏美之间那样势不两立尚且没有发生战争,中美之间要说打仗呢,恐怕应该看不到这种可能性,因为这个世界现在已经进入了以和平竞争或有序的博弈为主的一个新时代。

尽管矛盾不断,争论不休,但中国只要充分的利用国际的机遇,不断的发展硬实力,并且逐渐提升依法治为推动力的软实力,要从容不迫的坚持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我想就能够克服中美关系中的阻力,努力去保持两德国之间的和平相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美国 中美

吕宁思: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斗而不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1420eab1-f288-45aa-a40d-53e969851f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