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港府与学联展开对话 双方需各退一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的占中行动今天进入第24天,特区政府和组织者学联双方终于坐下来展开对话,杜平认为港府与学联的对话虽然说气氛还可以,但是毕竟双方都还是很强硬,所以对话就跟对抗是一样的,“对话如

核心提示:香港的占中行动今天进入第24天,特区政府和组织者学联双方终于坐下来展开对话,杜平认为港府与学联的对话虽然说气氛还可以,但是毕竟双方都还是很强硬,所以对话就跟对抗是一样的,“对话如对抗,妥协方妥当”,大家妥协以后,那才是真正的妥当解决办法。

凤凰卫视10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的占中行动今天进入第24天,特区政府和组织者学联双方终于坐下来展开对话,在我们节目录制的刚开始不久这场对话才刚开始,我们看到双方是进行了开场白,接着进行讨论,最终要进行一个总结陈述,那这一场对话会否有实质的内容,倘若达不成实质的共识的话,占中又会如何落幕?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杜先生这场对话酝酿已久而且几经波折,差一点没有成型的,但最终对峙的对方终于坐在谈判桌上进行这样的一个对话,而且全香港的民众得以观看实况的转播,您如何看待?

杜平:这表明就是在现在这个双方对话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占中行动就是一直不退出,那么多人在那个地方,政府现在的清场,说是要清场,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清场的时间表,根本不可能有这种行动,所以要化解这样一个对抗的局面,就只能通过这样一个比较文明的方式、对话的方式,能够找到妥协的空间,让大家都有可能找到一个台阶下,这样比较体面的,稍微比较体面的把这个事情给结束了;如果说还是这么对抗的话,那政府,说明政府很为难,一方面如果要清场的话肯定会酿成更多大的一些问题,可能更大的、更严重的一些问题;当然如果不清场的话,那也说明政府无能,对学生来讲其实也是一样,如果说现在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步?就是骑虎难下,就是身不由己的局面,你欲罢不能,就是说现在你那么长时间,将近一个月时间的抗争的行动没有任何结果,得不到如何的政府的退让,所以他现在马上收场的话他面子上过不去,但是如果说现在继续占下去的话,那又引起了很多的民怨,搞到最后自己原来那么崇高的、高尚的民意的行动,到最后变得大家都很讨厌了,所以对双方来讲其实都是相当的为难。

那么今天这个对话看上去是挺有诚意的,各方都在表述自己的一些意见,但是就是说能够达成一个妥协吗?这个其实我,至少今天这个对话我不抱太大的希望,因为还有多轮的对话,对话还会持续下去,所以整体来讲对话本身它是一个给双方一个机会的,给对方一个机会的一个场合,如果说能不能抓住这样的机会,就是见好就收,从政府来讲或者是从学生来讲各让一步,就说哪怕是小小的退让,也都有可能使得对方找到就是说可以结束的时候了,有了这个理由了,但是如果说没有一点点退让的话,我估计可能大家还是处于同样的一种状况也就是骑虎难下,谁都没有面子下台。

姜声扬:然后继续占中?

杜平:占中行动还有可能继续,那就是说本来对政府,很多占中人士对政府强硬的态度不满意,那现在既然你已经对话了,然后又没有任何一个退让的空间或者给学生一点点退让的话,那可能更多的人对政府还是不满,占中这些人特别是那些核心的人物可能更加的强硬,都有可能。

姜声扬:好,我们先谈谈今天这个对话,第一轮的对话,五个人对五个人,一边是特区政府,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为首的政改三人组的五名官员对上学联的五名领袖,这一次对话是第一轮,在对话之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已经表示很难在一次对话当中就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所以你对这次对话可能会达成什么样的结果?如果是不可能达成任何实质的认识或者是内容的话,双方在这场对话当中各自的目标会是什么?

杜平:现在双方都比较为难,因为像学联提出的要求可能是香港特区政府是没办法答应的,包括比如说取消人大常务会通过普选的框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作为中央政府来讲做这个退让没有任何可能性;然后比如说要梁振英下台,这也不大可能,另外还有涉及到比如说涉及到普选问题的已经被人大常委会所确定的那些事项,他提出这样一个反驳的要求都没有,那不可能答应的。那么特区政府实际上现在能够给学生提出任何一个退让其实是比较小,小的原因就在于说整个的框架或者是具体的比如说是普选,就是参选人,特首参选人的门槛或者是涉及到比如说提名委员会的人数等等方面,如果已经确定的话都不可能做出任何一个承诺,所以特区政府只能答应说现在香港社会所表达的这种诉求只能提交到港澳办,把这个诉求提出来,然后在第二轮的咨询过程当中,可能大家有一个讨论的空间,仅此而已。

但是是不是一点空间都没有呢?就是各方退让的空间还是有的,比如说讲到特首选举,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这个组成就是学生提出来说取消界别,但是这方面是不是可以答应我不知道,但至少就是说是不是可以增加一些比如说泛民派,或者其他的不同背景的代表,这个是不是可以做到呢?我觉得还是可以考虑的,是可以做到的,这个因为不伤及整个人大常委会所通过那个原则和框架,只要不违反基本法,我觉得能够退让一点就退让一点,但是退让的余地是比较小的,所以学生也不要为难香港特区政府,因为他能够做的决定其实太少,那么香港特区政府事实上就是说,如果你拥有一些可以讨论的空间的话,那你就在适当的时候认为是可以退让的时候就稍稍退让一步,我觉得大家都没有损失,所以双方必须要各自退让一步,不要把要价太高,但是也不要说态度非常的强硬,丝毫不退让,这样的话可能反而会产生更多的对撞。

姜声扬:请您大胆预测,这场占中行动最终会如何落幕?

杜平:看现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可能不是一次两次能够谈成的,因为现在双方之间的对峙和他的不满,以及各种各样的怀疑和不信任都存在得很深了,所以就是在谈谈谈,如果说这个气氛要比较好一点的话,那么慢慢会过度到一个比较合理的退让空间,如果是气氛越来越激烈的话就没有,所以我是期待的,就是经过几轮的对话之后呢双方都认识到对方的局限,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和对方的局限两者之间达成一个平衡,该退让一点就退让,让占中行动到此就和平的收场就好了。

姜声扬:好,那就香港的占中行动请您提出您的平心论。

杜平:我认为说对话本身现在,今天讲虽然说气氛还可以,但是毕竟双方都还是很强硬,所以对话就跟对抗是一样的,“对话如对抗,妥协方妥当”,就是大家妥协以后,那才是真正的妥当解决办法。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香港 学联

2014-10-21时事开讲 杜平:中国反腐行动内外并举 震慑贪腐犯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2/e189c29c-c1ad-4906-a531-6776765099b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