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代花木兰”担任司机 滇越生命线运送抗战物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群来自南洋的华人,在抗日战争最为危难的时刻他们把一条公路当作战场,以汽车为武器,闯出一条血路,为生死存亡之际的祖国搭起了一条生命线。在华侨史上他们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牺牲人数最为集中、组织最为

核心提示:一群来自南洋的华人,在抗日战争最为危难的时刻他们把一条公路当作战场,以汽车为武器,闯出一条血路,为生死存亡之际的祖国搭起了一条生命线。在华侨史上他们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牺牲人数最为集中、组织最为有序、经历也最为悲壮的一群人。

凤凰卫视10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讲述一个特殊群体的故事,这是一群来自南洋的华人,在抗日战争最为危难的时刻他们把一条公路当作战场,以汽车为武器,闯出一条血路,为生死存亡之际的祖国搭起了一条生命线。在华侨史上他们是为了中国的利益牺牲人数最为集中、组织最为有序、经历也最为悲壮的一群人,然而,这样一群人在仅仅70多年之后,知道的人并不多了,似乎他们快要被遗忘了。

数千海外华侨激愤于日军多年在中国的暴行

解说:2013年9月2日,几位近百岁的老人从山西、重庆、云南,甚至是马来西亚等地前来相聚一堂。相聚的目的是为了纪念70多年前那个曾共同战斗过的梦想,为了那个梦想他们并肩作战、出生入死,那就是上世纪中国人最为艰辛的抗日战争,这些老人当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海外华侨。1939年2月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小镇上,17岁的杨保华作为当地的一位跑客运的司机无意看到了这样一份报纸。

杨英顺(机工杨保华之子):看到上面就写的是日本人怎么侵略中国,还有登了很多的照片,日本人怎么残害咱们中国的百姓,强奸妇女、烧杀抢掠。

解说:这时,谢志伟的父亲谢川周也看到了当时的报纸。

谢志伟(机工谢川周之子):看到日本人把那个中国小孩丢上天那刺刀戳下来,看到以后他就心疼,他就想要打日本。

解说:像杨保华、谢川周一样,当时的马来西亚等地有着数以千计的华侨,激愤于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在日军发动侵华战争两年后中国已是山河破碎,日军占领了中国北方的京津地区、南方的南京、上海、汉口、广州等,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包括中国主要的大城市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业,百分之五十的人口,中国沿海几乎所有的港口全面落入日军手中,日军以此企图在摧毁中国本来就十分薄弱的国防工业同时,堵死国际上援助中国的海上通道。年轻的杨保华随后做出了一个改变命运的举动。

杨英顺:他说咱们中国人太受气,不能这样,他说他要回去。

解说:杨保华所说的要回去是要回到中国参加抗战,对于发生在中国的抗战,这个年仅17岁,远在马来西亚的司机,且不说远水难救近火,他刚做出这一决定就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杨家自中国移居当地后经数代人打拼已是小有不家业,父母还为杨保华定下了一门亲事;但杨保华去意已决,因为他知道此时的中国最需要的是像他这样的司机,他在当时看到了一份通告。

杨英顺:这个报纸当时可能是陈嘉庚先生正在号召,就说爱国华侨回去支援祖国,抵抗日寇。

解说:这份名为《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服务》,是以国民政府的名义发出的,通告特意强调,“事关祖国复兴大业,迫切需要,往各地侨领侨胞,深切注意办理是要。”按理说,战事吃紧,紧缺的是武器装备,中国为何迫切需要汽车机工呢?面对日军妄图孤立围困中国的计划早在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中国即向国际社会发出救援呼吁,尽管苏联一度通过西北公路提供了足够武装15个师的装备,但在与日本签署《苏日中立条约》后停止了援助;随后,大西南的滇越铁路成为了中国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在华侨领袖陈嘉庚等人的领导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于1938年10月成立,各方华侨纷纷捐款捐物,筹集了大批的国内急需的药品、棉纱、汽车等物资。迫于当时抗日救亡的严峻形势,国民政府还拿出极为珍贵的外汇,从西方购买了大量的汽车、石油、军火等,这些物资全部就堆放在越南的海防港;不过,滇越铁路距离日本人占领的广东太近,而且铁路一路穿行在高山峡谷之中,一旦遭遇日军轰炸,很容易全线瘫痪。

这是一条由昆明经下关、保山、龙陵、芒市、畹町出国,然后在缅甸的臘戌,与缅甸的中央铁路接通,直通阳光的路线;1937年11月初,国民政府正式确立这一项目,并于两个月后紧急成立滇缅公路总工程处。1938年8月底,经过20万人的艰苦努力,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瞩目的滇缅公路终于可以勉强通车。当时,正值武汉会战期间,前线物资消耗巨大,一时间从缅甸来的车队满载着军火物资,途径昆明向武汉方向直接开进,一路上马达轰鸣、尘土满天,它如同给脆弱的中国搭建了一条充当生命线的输血管;但是,这条宝贵的生命线又被称为死亡线,一方面日军专门成立滇缅公路封锁委员会,频频出动飞机狂轰滥炸,极力封锁破坏,此外,由于工程量大、工期短,导致路况极差,只好边通车边抢修,边塌方边补修,边拓宽边铺石,在路况如此恶劣的公路上运输战略物资,没有质量好的卡车和技术过硬的司机是万万不行的。

汤晓梅(机工汤耀荣之女):如果在国内要培养一个司机的话真的很难,因为国人的文化程度很低,他没有接触过什么是机器,甚至很多人可以说大部分的人没看见过什么是汽车,尤其在一些城镇边远的,只有几个大城市的人见过汽车,那么你要让这样的人在近期能够掌握开车的技术真的是不可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机工

李月美在红会担任司机 被称“当代花木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0/345187a3-b001-45b3-b3d9-29b935c6c6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