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俄对华敞怀抱 反映自身脆弱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10月10日到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此行反映出北京对欧洲大陆奉行的平衡策略,如何保持和扩大与欧洲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与此同时深化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

核心提示:从10月10日到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此行反映出北京对欧洲大陆奉行的平衡策略,如何保持和扩大与欧洲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与此同时深化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

凤凰卫视10月2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一边中日首脑无法见面,另一边中俄领导人却频频会晤,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此行反映出北京对欧洲大陆所奉行的平衡策略,既保持和扩大与欧洲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同时又深化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在俄罗斯,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在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签署了38项重要合作文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打算下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并称俄中两国是“天然的伙伴和盟友”,而美国彭博社则称俄罗斯对中国敞开怀抱反映出了一种“自苏联解体以来从来没有过的脆弱性”,而在日本看来东北亚的两个大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在海洋上对日本形成压力,这种局面是二战之后日本第一次面临。

解说:从10月10日到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此行反映出北京对欧洲大陆奉行的平衡策略,如何保持和扩大与欧洲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与此同时深化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在柏林,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中德政府第三轮磋商,两人共同见证了中德之间签署了二十余份合作和投资协议,总额达数十亿欧元。外交热议的访问重点落在了俄罗斯,10月13日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两人率领两国共6位副总理以及多位部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转化成更多实质成果。

李克强(中国国务院总理):两国总理会晤机制能够延续十九次,这本身表明了中俄关系的稳定性、长期性和对未来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也希望通过这次会晤来直接推动双边务实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的成果。

解说:两国签下38项合作文本,备受关注的包括东线天然气管道,北京到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以及本币互换、太空合作等等。10月14日李克强在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普京将俄中两国称为“天然盟友”,会造福两国人民。中国领导人访问欧洲成果颇丰,日本则在周边外交上迟迟打不开局面,针对韩国检察当局起诉《产经新闻》,前首尔支局长加藤达也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意外拒绝,在意大利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单独会谈,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表示韩方没有将慰安妇问题作为所有适宜的前提条件,只是要求日方至少应继承“河野谈话”的精神,拿出有诚意的行动。

布莱德利:我不认为会有中俄对抗美日的局面,首先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还有一定的制约,同时美日和中国之间存在很多经济关系,三国都从贸易合作中获得利益,他们也清楚这些利害关系,这样的认知足以让这几个国家尽一切尽力避免激化任何矛盾。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俄罗斯 中国 李克强

李克强连访德俄意3国 中方对欧平衡策略显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0/44f0ef87-df1a-4357-a876-2f71e921c4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