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占中者有反智意识 挟持香港社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目前情况确实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因为当一种集体的这种反制,集体的这种无意识,这种群氓的意识,他成为一种的主流,而大多沉默的大多数却无法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凤凰卫视10月20日《时事亮亮

核心提示:香港目前情况确实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因为当一种集体的这种反制,集体的这种无意识,这种群氓的意识,他成为一种的主流,而大多沉默的大多数却无法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凤凰卫视10月2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这本书是在6月份出版的,但是作者已经预见到了占中运动发生之后,香港所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特别是香港社会这种,特别是青年一代,其实也是整个社会里面都有这样的一种思潮,就是反智,智是智慧的智,这一次是可以说这本理论性的著作已经被实践所证明了,这点非常难得,我们说因为这样能够深入的反映香港社会,特别是对于青年一代,或者是反对派他们理论基础的,能够分析他们理论基础这样的书,只有香港本地的学者才能写,香港以外的学者因为缺乏在香港生活的经验和直接的观察。

这个作者香港本土的青年,但是他可能是少数派,虽然他也在加拿大受过教育,但是他长期是在东欧,在波兰和在德国学习和工作,这点很难得,就给了他一个新的视野,这本书我想特别是目前来看,香港这种大规模的集体的违法行为,可以说目前仍然还在持续,而且香港政府也好,香港警方也好,对此实际上是束手无策,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样的一大批违法者,他们思想根源在什么地方呢?这本书的前沿,前沿其实是另外一个作者写的,就本书作者前沿里面他写的很清楚,他说英国人的殖民化系统的中心是教育制度,而这个制度的杰作是确保代殖民者管制香港精英丧失民族感,也就是去民族化,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是洗脑,今日泛民所表现的港独的嚣叫,一再重复没有经过脑袋思考的口号,不在中国的大历史脉络中考虑问题,空喊从西方社会所借来的民主、人权、自由一人一票、去大陆化等口号,就印证了上述的观察。

作者也在专门有一章分析占中的,虽然这个占中在他写的时候还没有发生,但是作者已经看到了占中运动的一些很明显的一些弊端,一些很明显的问题,本书的第19章迈向低质社会的香港,他特别谈到了,他说香港人暴民群思的基础(音)的基础,暴民,我们看现在最近在旺角的数千人围攻警察就看得出来,真的就是暴民,他说香港这些人的思想基础什么的优越感,我们和你们的对立,社团的身份,跨越个体的关系和以口号为思考的行为模式,所以作者说香港人的自我意识是浮夸的。

作为一个历史产物,香港人不比其他的中国人,包括台湾人和大陆人更优越,却偏要自我感觉良好,经济优势在意识形态的争吵当中已经失去了,本来就不存在的英语优势就更不用说了,在殖民地时代从来没有存在过的民主自由人权法制,居然可以成为香港人社团意识里的最后的救生圈,这点以我的观察来说也确实如此,作者的观点是非常,可以说是非常犀利的,这种集体的反智,集体的群体的无意识,我其实也想起了一位法国社会学家的一个描述,就是群氓,群众的群,流氓的氓,群氓。

这种群氓的意识最近在香港占领区也是表现的非常明显的,所以作者在这本书,这本书也写得很厚,我相信在香港它肯定不是一个畅销书,而且香港的青年一代,特别是那些大学生们,中学生们肯定不会去看这个书,因为其实也很简单,因为他们已经被洗脑了,其实我们知道香港青年一代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实际上视野很狭隘,为什么这样讲?其实香港的一些老师们,一些比较客观的老师都有这样一个源头,而现在香港中学生也好,大学生也好,他们的中文不好这是肯定的,他们很难用中文流畅的连贯的中文,无论是书面还是口头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你说他们英文很好吗?他们英文也并不多好,他们英文不如以前的香港的中学生和大学生,而且他们日常不读书,不看报,他们也就从网络上互相交往,或者搜集一些对他们自己有利的信息,或者是意见,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

然后就把自己定位为,就是作者所说的,有种优越感,有种莫名其妙的一种虚幻的优越感,然后现在所谓雨伞革命,他以为好像全世界都在声援他们,那么实际上战略区所表现出来的香港的这种集体的反制的意识,其实是相当明显的,而且我也注意到了,就是占领区,虽然他给香港大多数人带来的严重的不方便,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支持他们的,因为他们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或者不愿意明言的一种意识,那就是说面临一个强大的中国,他们想要去中国化,他们不愿意跟中国有联系,所以要求全国人大向香港的老百姓道歉,要求全国人大修改他们已经做出的关于香港2017年选举,就是我在几个节目里面都说过了。

像这样的青年学者,就像黄盛这样的学者,在香港其实是难能可贵的,他们能够出于污泥而不染,虽然大家长期深受,也受到西方教育在香港环境里面成长,但是他们却能够超越目前的这样一种阶段。

我们看香港目前情况确实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因为当一种集体的这种反制,集体的这种无意识,这种群氓的意识,他成为一种的主流,而大多沉默的大多数却无法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而且你说香港现在有三个占领区,每一个战略区其实也就是上千人,也许到夜晚人多一些,就这么几千人他就劫持了整个香港社会,而且也被西方媒体赞誉为是香港的雨伞革命,所以这场以虚幻的这样一种理论基础,就是作者所分析的这样一种理论基础,作为自己思想资源,实际上是没有资源的这样一个占领运动,这样的一场所谓雨伞革命,他的下场,他的结局究竟会怎么样呢?我想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香港 作者

何亮亮:占中者有反智意识 挟持香港社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0/bd9aa3d7-a6bc-44d4-aad8-07619b6ff5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