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方可给安倍15分钟实现中日座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阮次山称,俄罗斯的动作可能给中国一个启发,也许我们在APEC峰会上习近平跟安倍坐下来谈十五分钟也未尝不可,这是一种中间的妥协。我们不进行双边会谈,不是双方代表团坐在会议桌上正经八百的举行双边

核心提示:阮次山称,俄罗斯的动作可能给中国一个启发,也许我们在APEC峰会上习近平跟安倍坐下来谈十五分钟也未尝不可,这是一种中间的妥协。我们不进行双边会谈,不是双方代表团坐在会议桌上正经八百的举行双边会谈,谈半个钟头、一个钟头。这个是一种介乎非正式会谈、走廊外交,这个对安倍来讲好过没有。

凤凰卫视10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是认为这个动作,俄罗斯这个动作可能给中国一个启发,也许我们跟他之间,在APEC峰会上习近平跟他坐下来谈下十五分钟也未尝不可,这是一种中间的妥协,是吧,我不跟你进行双边会谈,坐下来,双方代表团坐在会议桌上正经八百的举行双边会谈,谈半个钟头、一个钟头,这个就是一种非常介乎非正式会谈、非正式见面,走廊外交,什么介乎这个对安倍来讲这个好过没有,是吧?

艾楚怡:是。

阮次山:好过全部没有,我们这边的考虑也是我是地主国,旁边这个国家如果我们这样子的话,也许对日本的民众、日本的社会或全世界的社会就觉得你太僵化了,也不是个办法,所以也许我们跟他之间坐下来找个角落,这个绝对不能避视而谈,不能再搞个另外的房间来谈,如果我们要避视而谈的话不如跟他举行双边会谈,我们就可能不是避视而谈,就学普京找个公共的场合,可是比较可以弄到一个角落两个谈十五分钟,这也是个方式;不过我们不管做任何的方式,我们都必须要把日本民众、日本人跟安倍分开,我不以为然是你安倍的精神、安倍的政策、安倍的思维,可是对日本人我们是友善的,当然就要看我们自己如何的运作。可是我认为外交毕竟是要有弹性的,安倍跟我们谈,他为什么急于这样呢?他几乎是有一点嘻皮赖脸的,可是他就是因为受到国内民众的压力,日本国内民众这种压力他已经开始慢慢感觉到民意如流水。

艾楚怡:他有威胁了。

阮次山:它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艾楚怡:是。

阮次山:那你目前在这个状况之下小渊优子下了,法务大臣也下了。

艾楚怡:松岛绿也下了。

阮次山:你碰到各种的复杂的关系,你必须要找出一条屈服于民意的一个点,那见我们是一个点,他可以去跟选民交代我不是一无是处啊,我们这边呢,我们对于是不是要见他也要考虑这个点,我们如果贸然的见他,我们也有民意的压力。

艾楚怡:是。

阮次山:你过去把安倍骂得一文不值,那你现在突然之间跟他见面,我们如何向国内的民众,国内的这些大众交代呢,是吧,那我们必须要经过一个仔细思考的过程,跟他又不方便说僵化到底,是吧,那见与不见要完全符合我们的国情,我们国家的利益,见这个怎么个见法,什么个见法,一方面让我们国内民众觉得对我们中国有利,是吧,一方面当然日本的民众觉得我们中国不是反日的,而是反你安倍的,这个要分开来,而且要让日本的社会清楚的感受到这一点,所以见跟不见他我们都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考。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安倍 中日

阮次山:中方可给安倍15分钟实现中日座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0/69fce224-c1fc-4e35-8c57-b1bfdf18d66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