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科学家:埃博拉传入中国几率是亚洲最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大学一所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计算出埃博拉传入中国的几率是亚洲最高为20%到25%。凤凰卫视10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最近美国东北大学一所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电脑模型

核心提示:美国大学一所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计算出埃博拉传入中国的几率是亚洲最高为20%到25%。

 

凤凰卫视10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最近美国东北大学一所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电脑模型,计算机模型把埃博拉传播路径和飞机航班的数据已经感染国家疾病的发展,还有病毒潜伏期等因素结合起来,计算出了到10月底埃博拉扩散到世界各国的一种机率。

他又画出了各地出现感染病人的威胁程度图,这个波形对于10月底前可能出现输入性病例的三十个国家进行了排名,中国名列第16位,印度名列第21位,这是榜首仅有的两个亚洲国家有可能被输入埃博拉病毒,那么模型显示中国本月底前报告的首例感染病例的可能性为20%到25%,尤其考虑到香港北上广等大城市,国际航班频繁,即使限制往来,西非80%的航班也只能拖延三到四个星期的国际传播事件。

而虽然英国和法国是非洲之外发病危险性较高的国家,但是英法的医疗系统可能很好的应对埃博拉的可能爆发,那么中国印度两大人口大国爆发埃博拉的危险性相对较低,但医疗系统落后,一旦有一个病人出现,病毒将会迅速的蔓延,目前还没有出现病例,但鉴于中非之间贸易往来频繁,出现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是不可小觑的,国家疾病防控中心此前就表示,全国已经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有能力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发病病例或者是确诊病例,能立即采取干预隔离措施,阻断病毒的传播。

而地区层面看世卫组织也对东亚防控埃博拉的能力寄予厚望,称东亚此前在应对SARS和禽流感方面已经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了解加强大众医疗卫生宣传,提高疾病监控能力和信息透明度的重要性,因此相对于其他地区的面对埃博拉来袭准备是更加充分的,日本外交学者刊物则称去年起东亚国家就在十加三的框架下,建立的包括地区疾病监测机制在内的大量的合作机制,强化国家间的疫病监控,应急准备以及信息分享的能力,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中国在SARS后开始筹建的位于武汉的全球第八座生物安全最高级别实验室,P4,P Four实验室已经开工11年,仍然没有建成,而如果想对埃博拉进行深入研究,这个P4实验室是必须的,这也意味着中国从未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基础性的研究,能做到的仅局限在诊断层面。

那么面对随时来敲门的埃博拉病毒,中国人我们准备好了吗?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埃博拉 中国

美科学家:埃博拉传入中国几率是亚洲最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0/44b77cec-1a48-4aa9-ada9-dd77f7c2d2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