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晨为报北电需付巨额违约金 父亲一夜白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娱乐圈,很多知名演员小时候都学过形体和舞蹈,长大后凭借良好的形体条件,和表现天赋而报考艺术院校。但是像海清、陈数、姚晨、孙红雷这样曾经在专业舞团从事过舞蹈工作,之后又大胆转行,成为明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娱乐圈,很多知名演员小时候都学过形体和舞蹈,长大后凭借良好的形体条件,和表现天赋而报考艺术院校。但是像海清、陈数、姚晨、孙红雷这样曾经在专业舞团从事过舞蹈工作,之后又大胆转行,成为明星的演员却不多见。而今他们都是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明星,但那段舞者经历却很少被人所知。

凤凰卫视10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海清、陈数、姚晨、孙红雷,从专业舞者到戏剧演员,他们经过怎样心路历程。面对恩师,海清为何会大胆质疑。

海清:我说他那么年轻,能教好我们吗?回头他教了一半,然后就出去拍戏,把我们丢那怎么办。

解说:一夜白头,姚晨父亲为女儿艰辛追梦。

姚晨:我爸爸头上灰蒙蒙的,我还以为是土呢,我还去拍了一下,完了一拍发现不是,就白了。

解说:舞蹈之路又曾给孙红雷一家带来怎样的转机?

孙红雷:那个时候我爸爸大概挣不到一百块钱吧,所以我们家立时就翻身了。

海清自曝曾给郭富城伴舞 9岁偷户口报北舞

解说:在中国的娱乐圈,很多知名演员小时候都学过形体和舞蹈,长大后凭借良好的形体条件,和表现天赋而报考艺术院校。但是像海清、陈数、姚晨、孙红雷这样曾经在专业舞团从事过舞蹈工作,之后又大胆转行,成为明星的演员却不多见。而今他们都是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明星,但那段舞者经历却很少被人所知。

视频片段:舞台就是人生,这个舞台我来过,我爱过。我为之燃烧过,不后悔。

解说:2014年海清参加了一档舞蹈选秀节目,作为该节目的梦想导师,海清的第一次亮相,就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视频片段:我也给郭富城老师伴过舞,他不知道。

什么?

郭富城老师有个著名的舞蹈,对你爱爱爱不完。

真的?

我是十几个里面最边上的那一个。 

解说:海清出生在江苏南京,从小就喜欢跳舞,九岁时曾背着父母偷拿出家里的户口本,报考北京舞蹈学院,因为年纪太小被招生的老师拒绝。十二岁时,海清还是在江苏省戏剧学校学习舞蹈。十七岁进入江苏省歌舞剧团,在剧团里海清勤奋努力,表现突出,很快成了剧团的台柱子。但是每每回忆起这段时光,海清却总是充满了不自信。

海清:我是一个挺不认真的舞蹈演员,挺不用功的。而且我舞蹈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不会干长久,所以我也不想去拼了命,因为我觉得我身体条件不是很好。就是那个肌肉不是那种条状的,然后也没有特别好的耐力,然后又贪吃,然后练功的时候老想偷懒,然后能力又差,就稍微脑子好使一点,所以我很早就做编导了。我十六岁就做编导了,然后我就编大家就跳,我觉得特有成就感。

陈鲁豫(主持人):你十六岁就做编导了?

海清:对,我十六岁就做编导了。

陈鲁豫:做编导难道级别在你们团比舞蹈演员级别还要高吗?

海清:应该会管点用,就平时很多老演员你都不敢管他的,但是因为你做编导,他跳你的舞,你可以说这个动作我需要你这样,可以吗?来,来一个,就这样,很厉害的。

解说:一向好强的海清,很少在媒体面前讲述自己的十一年舞者经历,更鲜少在公开场合展示专业的舞蹈。1997年,为了继续追求艺术之路,海清决定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开始开学之初,新的专业让海清一时找不到方向,一向高标准要求自己的海清,再度陷入不自信的怪圈,甚至一度对同学和老师,都有防范和抵触情绪,终日闷闷不乐。

陈鲁豫:在开始进去的时候,性格怎么样?是特别愿意说愿意笑那样的,那样的女生吗?不说话的。

海清:他们后来说,说我变了,说我刚进大学的时候,非常忧郁的一个人,然后大家都特别积极的,出去吃饭或者什么的,然后我就一个人冷冷地看着他们,也不太搭理他们。

陈鲁豫:为什么呀?

海清:我不知道他们成天傻乐什么。

陈鲁豫:小孩儿高兴呗,刚进了大学。

海清:我不觉得这事有特高兴。

陈鲁豫:好不容易考进了大学以后,没有高中那种负担了,大家都特别高兴啊。

海清:没有,我反而这时候是觉得,我说你知道吗,就是包括黄磊老师,我对他都产生很大的怀疑。我说他那么年轻能教好我们吗?回头他教了一半,然后就出去拍戏,把我们丢那怎么办。而且你说你是研究生,你是真才实学的研究生吗?我说我可是花了五千八百块大洋过来去上学的,别什么都教不会我,我真的是这么想的。所以我一开始对他们有一些,有些防范。包括对我的同学有些抵触,不是特别像现在这样的海清,特别开朗的。

陈鲁豫:每天冷冷地看着别的人。

海清:我是我们班最后一个上台的,我不敢上台,所有的人都交完作业了,我都不敢上台,我害怕。后来说半年以后,我就成大大咧咧,我吃胖了,然后成一个小胖子。

陈鲁豫:半年你就吃胖了。

海清:我们班都胖。

陈鲁豫:大一好像女生都会胖。

海清:他们说叫大一离家综合症。

陈鲁豫:对对对,因为在宿舍里面女孩儿在一块,反正吃完饭还是吃,一直在吃。

海清:对。

陈鲁豫:特别大一会军训,军训以后特别容易胖。

海清:军训伙食不好,不好然后你就会吃很多馒头蘸卤,蘸那汁,我就吃馒头蘸汁吃胖的。

陈鲁豫:但你是南方女孩儿,你应该不爱吃馒头。

海清:我没东西吃。

陈鲁豫:没东西吃你就狂吃馒头吗?

海清:对。而且我根本其实不喜欢吃,大家都抢,我觉得我不吃就亏了,我也去抢。

陈鲁豫:不是,是因为,你要知道那时候军训特别累,然后一累,那时候人其实还在长身体的时候,你一累你就吃的特别多。那时候我记得我们每顿饭,女孩儿都能吃一两个馒头。

海清:对。

陈鲁豫:很大那种。

海清:还是馒头,而且我还偷,把馒头带回包里。

陈鲁豫:当零食吃吗?

海清:然后休息的时候嚼。

陈鲁豫:你半年胖多少?

海清:三十八斤。

陈鲁豫:那是有点多,所以你本来说,以前是个特别忧郁的,瘦瘦的盘着头发的女孩儿。

海清:我一直常年的体重在一百斤,突破不了,就是一百,最多冬天的时候一百零二、一百零四。然后我大一的时候,就是回家的时候,之前称的就是一百三十八斤。

陈鲁豫:那你爸你妈一看特别欣慰,说北京伙食挺好的。

海清:我爸没认出我来。

陈鲁豫:不会吧。

海清:真的,我发誓,我爸在那个车站门口接我,然后我就特别开心地跑到他面前,爸。然后其实我心里特别难受,然后我还要忍住眼泪水,还要跟他演戏,我说爸,然后我爸看我。我记得特别清楚,我爸冒了一句,哎呀,你怎么胖成这个样子了?我都能看出我爸的眼神有不敢看我的感觉。

陈鲁豫:那这时候你的个性也已经变了吧,就开始适应学校的生活,适应跟同学在一起,又变得特别开心特别外向了吗这时候?

海清:对,变得有些开朗了。

陈鲁豫:他们说后来你的外号叫豪哥。

海清:我的外号叫豪哥。

陈鲁豫:变化很快啊,从忧郁到豪爽。

海清:对,叫豪哥,叫阿豪。我老觉着阿豪像一只狗的名字,所以我不让他们喊。

解说:从一百三十八斤的胖妞,到人见人爱的豪哥,海清找回了自信,变得开朗、乐观,也成就了后来我们见到的海清塑造的一个个性格迥异,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泼辣的上海女孩胡丽娟、自命清高的安娜、国民好媳妇毛豆豆、人见人爱的美小护。2011年8月25日,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海清成了当晚的大赢家,一举摘得优秀女演员桂冠。

视频片段:祝贺海清。

感谢飞天奖把这个荣誉颁给我,飞天是敦煌莫高窟壁画里的会舞蹈、会弹奏乐器的仙子,她们能够带给天界以欢喜,愿今后所有的角色,能够带给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欢喜。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海清 姚晨 孙红雷

2014-10-16鲁豫有约 明星舞蹈梦——海清 陈数 姚晨 孙红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6/c4a8239b-fb19-4a90-88c9-b3fbfc78378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