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鼎盛:总参狠抓训练短板 在败退中学打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鼎盛认为和强国打,敌人逼进来了,且战且退,败中求胜,险中求胜,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训练和演习当中多设置一些败仗,多设置一些不利的条件,多设置在退当中的作战态势,这样才能有一个贴近实战

核心提示:马鼎盛认为和强国打,敌人逼进来了,且战且退,败中求胜,险中求胜,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训练和演习当中多设置一些败仗,多设置一些不利的条件,多设置在退当中的作战态势,这样才能有一个贴近实战,也就说能打仗,首先是能打仗才有打胜仗。

凤凰卫视10月15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总参开始是狠抓在演习和演练当中出现短板和弱势,我们再来问一下马先生,马先生您认为总参这次开始重点针对这样一个事件,做这样一个事情,您认为它的意义在哪里呢?

马鼎盛:所谓短板弱项一般的解释可能是比较片面的,顶多是说我们在武器装备什么地方是短板,航空母舰我们不够人家的大,不是核动力的,没有弹射器这算是一个短板吧,或者说是核潜艇,我们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都不能到大洋去,甚至是说导弹等等方面,我觉得关键还不在武器装备的短板弱项,因为这个在可见的将来,未必就能赶超美军或者是俄军,关键是一种观念问题,就是比方说报道当中有一个新的名词叫倒逼,怎么叫倒逼呢?我理解可能就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在受打击,在战略被动,在败退之中学会打仗,这个才重要,打胜仗如果光是打胜仗,打一些中小国家,这个难度不会很大,顶多就是付出代价稍大一点。

但是和强国打,敌人逼进来了,且战且退,败中求胜,险中求胜,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训练和演习当中多设置一些败仗,多设置一些不利的条件,多设置在退当中的作战态势,这样才能有一个贴近实战,也就说能打仗,首先是能打仗才有打胜仗,最后就是怎样才能有倒逼呢,不但是敌人倒逼,就我们自己也要倒逼自己,也就是说在解放军外部,在舆论界,在人民的方面的监督和监察,开放透明度向内部,这也是一个倒逼的方法。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解放军 实战 演习

马鼎盛:总参狠抓训练短板 在败退中学打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5/be3016cb-9575-43b3-9970-be75fd52e3c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