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工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可加速企业技术升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随着近来军工板块的再度强势崛起,中国军工产业是否真正迎来了大时代,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对于军工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曾经表示,十大军工央企现在都已经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其中军品的研发和

核心提示:随着近来军工板块的再度强势崛起,中国军工产业是否真正迎来了大时代,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对于军工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曾经表示,十大军工央企现在都已经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其中军品的研发和系统提成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暂时不会纳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但除此之外的那些民品领域则可以完全开放。

凤凰卫视10月12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随着近来军工板块的再度强势崛起,中国军工产业是否真正迎来了大时代,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对于军工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委曾经表示,十大军工央企现在都已经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其中军品的研发和系统提成涉及国家安全核心机密,暂时不会纳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但除此之外的那些民品领域则可以完全开放,实际上目前已有多家军工央企通过成立上市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实现了民间资本的引入。

不过相比较轰轰烈烈的军转民,民参军可显得冷清的多,喊的多,做的少,那么当前影响和制约民参军的深层次的问题是什么呢?国防工业进入民营领域,对民企的发展又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大力发展军工产业,又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本期的头条观察我们就一起来聚焦中国的军工产业。

解说:近日进一步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被业内人士认为,拉开军工企业混改大幕,据悉中国海军装备林立的科研院所,技术和产品涉及深海装备,燃气轮机,通讯电子,能源装备,环保等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能力。

杨德龙(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对军工板块的投资可以至少延续到年底,甚至可以延续到明年,军工企业还是有比较好的一个发展的前景,以前对军工企业的印象是他们炒概念的情况比较多,真正有利润的军工企业比较少,现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对军工企业的投入的增加,将来这也军工企业他们的盈利状况有可能改善,有一些军工企业可以成为真正的白马股,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投资的方向。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A股中至少有103家企业为十大军工企业所控股,或涉及到军品生产,上市公司数量占同期A股的4.06%,总市值达到了9852.5亿元,流通市值4085.2亿元,不过在形成伶仃规模的同时,规模小,行业代表性差也是一大问题,相较于国际军工巨头,中证军工指数65家军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尚不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一家,仅为波音的一半,而中航军工指数成分40家主要军工企业的总资产则不及洛克希德马丁一家,而在103家军工概念上市公司中,从事纯民品和极少军品的企业占大部分,以军品为主的企业占比仅在18%左右,65家中证军工指数成分股东,又多以元器件、零部件为主,涉及关键系统较少,总装总成更是凤毛麟角。

姜安(军事评论员):这个状况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的整个市场化的军工产品的发展将遇到非常大的阻力,这个阻力基于我们本身的技术需要进一步在全世界产生过硬的产品,赢得技术优势之外,就形成拳头产品,形成技术优势,以形成大的一个市场以外,很重要问题就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来看,我们国家应当使我们的军工的原来的事业化(音),真正变成了军工产业化。

解说:在这种情况下,军工企业引入民间资本,无疑为中国军工带来一度活水,相比传统军工企业,民营企业船小好调头,管理成本低,技术更新快,引入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竞争不仅可提升装备质量,降低研发费用,缩短科研周期,还能助推军工企业加快技术升级。

吴柯萱:早在上个世纪前苏联被军备竞赛陷井拖垮,社会资源全部配置给了军工,这也造成经济的萎缩直至崩盘,而中国呢恰恰相反,经过30年的经济发展,却一直忽略了军事,目前则到了弥补军工欠账的时候里,近年来中国军费支出的较快增长成为了推动中国军工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军工行业的发展,资产证券化进程的进行以及那些军民结合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延伸,未来军工行业也将从阶段的脉冲式行情变成业绩扎实,成长可期的长牛行情。

我们来看一张图,这是最近一年来中国国防军工的指数走势和沪深300的对比图,其中我们看到蓝色代表军工的走势,红线则是沪深300,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我们看到虽然期间有所波动,但是在最近的8、9月份,我们看到这里,无论是沪深300,还是军工都在不断上涨,其中中信军工指数近一年收益率累计超过沪深300五十五个百分点,虽然良好的投资价值是有目共睹,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正视一些问题,比如说民营资本进入军工行业还是壁垒重重,那么如何跨越民参军的障碍,中国军工产业化的道路又是否能够一帆风顺呢?

解说: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就在航空、电子等军民两用领域开展了通过资产证券方式,引入民间投资的尝试,直到去年为止,中国共有五百余家民口企业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准生证,一千多项民用技术应用于装备研发一年来用于玉树抗震救灾,广州亚运安保等任务的多种型号非战装备,都是完全凭借民口企业的技术优势,来完成研制定型并交付使用,不仅节省了一半的采购经费,而且满足了部队实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迫切需求。

不过相对于军转民,民参军还是声势大,效果响,有观点认为这其中还是源于外界对于民营企业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见。

杨德龙:一方面是因为民营企业确实实力还不是特别雄厚,真正具有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是很少的,现在民营企业参军主要是在电子元器件,软件这两个领域,在其他的领域还不具备技术的优势。

第二点就是军工是涉及到国家机密的,一些民营企业他们可能在保密制度各方面还得不到军方的信任,所以他在订单上各方面可能还很难和这些国企的军工企业相竞争。

解说:尽管民营企业存在存活周期短的问题,不过反观美国的中小企业,同样市场周期短,可是为什么还能成功立足于军产业呢?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民参军顶层体制机制的完善。除此之外阻碍优进劣退的各种壁垒依旧存在,当前民口企业和资源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审批程序仍然过繁,审批周期仍然过长,有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各种信息传递不透明、公开不及时,阻碍了民口企业和资源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仍然十分严重。

吴柯萱:在美国军工生产普遍遵循市场规律采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在研制生产中引入竞争机制,政府和企业也彼此进行科技情报和技术转让,以实现互惠互利,成果也不局限于军用,还应用于民用的范畴,这样一来美国政府用高回报吸引了企业投资军品开发,很多时候政府只是组织者和最终的用户,而这样子的结果不仅推动了整个军工产业的发展,还汇集的众多和军工领域有关的各行各业。而在中国想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打破各种利益的壁垒,比如在基础资源共享,军用技术补贴,优惠政策补贴,税收直接减免等等方面下功夫,减化民参军的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即使的向参军的那些民营企业公布相关信息,真正能使得民参军企业享受到和在位的军工企业相同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还原在位军工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应该具有的本来面目,除此之外还要集中监管新型的民参军领域,尤其加强对于新型领域参军民营企业资源相关背景和自制的审核,防止因为把关不严而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设造成不利影响,只有把这些功夫都做足了,中国才能真正迎来一个军工时代。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军工 中国

军工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可加速企业技术升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2/7028cd95-2c4d-45b5-a0e0-749bec8443e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