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日空战终获胜利 逾四千名飞行员牺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乘坐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专机,从武汉飞往芷江,来洽谈投降事宜。而在八年前的七七事变当中,今井武夫作为日本北平的领事馆武官,亲眼目睹了战争的爆发,如今

核心提示: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乘坐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专机,从武汉飞往芷江,来洽谈投降事宜。而在八年前的七七事变当中,今井武夫作为日本北平的领事馆武官,亲眼目睹了战争的爆发,如今战争结束了,在历史的轮回当中,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以降使的身份来到了芷江。

凤凰卫视10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43年4月,美军在西南太平洋向日军发动了反攻,日本已整体转为防守之势。到了这一年下半年,日本陆军在华的航空兵调整作战计划。逐渐减少在中国战场上的空军力量。由原来的战略轰炸,转为了袭扰为主。而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国空军主力大队,协同中美混合团对日本的军事目标和地面部队进行了战略轰炸。这种空中战略的转变,也让中国空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不顾家庭反对毅然参军  两次空战击毁五架敌机

解说:1943年11月初,日本大本营陆军部为了在年底抽调部分在华日本主力师团,转向南太平洋方向作战,驻武汉的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调集10万日军,侵犯鄂西、湘北地区。常德会战开始,日军派出了253架各式飞机参战。为了支援第六战区地面部队作战,中国空军四个大队美14航空队及中美空军混合团,共200架战机迎战。这时升任第23中队长的周志开几乎每天都会升空,轰炸扫射日军阵地和交通线。

周志开出身于一个富裕的家庭,抗战爆发后,周志开不顾家庭反对,毅然投考笕桥中央航校,被录入第7期驱逐班。为补充飞行员队伍,第7期奉命提前毕业。1938月2月26日,19岁的周志开和151名同学一起奔赴抗日空战前线。

赵赠雄(黄埔军校第八期学员):他飞行技术很好,他平时呢这个人很好的,爱学习,很爱学习。他的技术在我们小组中要排到前两名,第一的。

解说:1943年12月3日,周志开奉命率9架P40式战斗机掩护其他中队的飞机,向常德守军空投军事物资。起飞不久后,便遭到日军17架战斗机和22架轰炸机组成的机群。

萨苏(旅日作家):起飞之后在半空中的时候,在座舱盖没有盖上,在起落架没有收起的情况下,就击落了一架日本轰炸机。接着又追着日本轰炸机打,周志开是很傲气的这么一个飞行员,他把这个座舱开扣上,把起落架收起来,追到日本飞机的上面去,强迫它迫降,说你迫降。日军在旁边的飞行员能看到这个飞行员在逼着日本轰炸机迫降,没法打了,因为这两个飞机太近了。日本这个轰炸机居然在最开始的时候,也真照着他开始往下降,降到中间大概觉得不对了,说我怎么能被中国人逼成这样,啪,起来反击。他一起来反击的时候,周志开立刻把他打下。

解说:这次空战中,周志开击落两架日本飞机。6个月前的梁山空战,周志开以击落三架敌机的战绩,成为空军中第一位获得青天白日勋章的飞行员。以总共击落五架飞机的战绩,成为中国空军的又一个空战王牌。常德会战,日军伤亡4万余人,损失飞机25架,会战结束后,航空委员会命令参战的中国空军返回重庆,只留下周志开和另一飞行员高又新,做最后的空中侦察。12月14日,二人先在孝感上空略作盘旋,确认没有大批敌机后,决定分头行动。高又新转向江北飞去,周志开向西南飞行。下午16点50分,回航时限已过,高又新驾机返回恩施机场。但周志开却迟迟没有回来。

徐霞梅(《国殇》作者):刘毅夫那个台湾的作家,在他的回忆录中间就写,他说我们先是在山下问了一个目击的乡民,他们说前天下午有一架飞机在山前山后盘旋,盘旋以后就下来了,掉在山谷里了,掉在山谷里就不见了。那么刘毅夫他们后来就是去找,翻山越岭,在山沟里找到周志开的飞机,他还坐在飞机上,但是下巴没有了。

解说:1944年,掌握了大陆制空权的中美空军,以中国西南地区为基地,对日战去频频实施战略空袭。并将战略轰炸的目标,直指日本本土。日本为了解除这种致命的威胁,同时确保大陆交通线的畅通,以便从东南亚继续获得战略原料,4月17日,日军在河南强渡黄河,发起了代号为“1号作战”的豫湘桂战役。中国空军联合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展开了“空中攻势”。

空军第四大队21中队队长高又新,成长为了新的空战英雄。高又新,辽宁锦县人,1935年他考入杭州笕桥中央航校驱逐班第8期,毕业时,他以第一名的成绩分配到空军第4大队。

徐霞梅: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眼睛特别好。他打地靶打空靶都是弹无虚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能打中。

解说:曾做过高又新僚机的汪丞烈中尉说,做他的僚机真是不容易,他看见的人家看不见,他向敌人猛烈攻击的火网中,穿过去没有危险,而人家跟着他就常吃力。因此做他的僚机容易牺牲掉。高又新共击落9架日本战机,有驱逐之王的美誉,因屡屡能够挣脱日本战机包围,人称福将。只是这位福将,逃过了枪林弹雨,却没躲过生活的不幸。

徐霞梅:抗战胜利以后,那么有一天他跟战友一起去喝酒,喝了酒以后傍晚回来的时候,走过吴老桥那个小火车站,不知道怎么一回事,一绊就是跌在铁轨上面,正好一辆火车过来,就这样走了。

解说:从194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天空逐渐变的宁静,空战的阴云正在渐渐散去。飞虎队员拉森和迪柏不再为升空作战而焦虑,终于有了空闲的时间,放下战机拿起相机,来记录这个于他们的家乡相距千山万水的战区。这是1944年到1945年的中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日本 芷江

2014-10-10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十)胜利天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0/6d3d728b-ce17-4735-ad32-3638fe91625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