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健:部队子弟有“特权” 能接触西方文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七十年代中期的中国还是很封闭的,西方国家在大多数民众眼里还是一个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横行的世界,但崔健作为一个部队大院的子弟,常常以“看参考片”的名义接触到一些西方文化,

核心提示:七十年代中期的中国还是很封闭的,西方国家在大多数民众眼里还是一个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横行的世界,但崔健作为一个部队大院的子弟,常常以“看参考片”的名义接触到一些西方文化,跟一般人相比,部队大院的子弟似乎更不“根苗正红”一些。

凤凰卫视10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们又光荣一下,我们崔健老哥来了,这是我们的偶像。

梁文道:是,真的是。

文涛“霸占”《蓝色骨头》  文道没机会看崔健新片

窦文涛:而且现在我们偶像又有新片,拍电影《蓝色骨头》,可惜文道你没看。

梁文道:我没看成,就我们昨天晚上到,碟被你霸了。

窦文涛:坦白说我很喜欢,但是我也有担心,就是说在有些地方我觉得你是不是完全不管那些不知道那个时代的人懂不懂。

崔健:也没有,我很照顾每一个角度去看那个故事。

窦文涛:我的评价是这是一个很奇特的电影,我觉得你也会喜欢,就是我看了之后我觉得它不像是任何一个人拍的,不像任何一个人拍的电影,但是慢慢觉得有些地方刚开始觉得有点愣,有点生涩可是慢慢就觉得那就是他拍的,有骨头,真是叫蓝色骨头。

《蓝色骨头》电影片段:这笔很贵重吧?

对,这是我老师从东德带回来的。

东德有摇滚乐吧?他更喜欢你,你喜欢谁啊?

这歌词到底是谁写的?

窦文涛:这里边我觉得他这个因素特别多,多到一个什么呢?比如他问我这部电影是什么故事?我发现我不知道从何说起。

梁文道:听说还是个故事片。

窦文涛:你能在上映之前你能跟观众用简单几句话,要是有人问你,你这说了什么事?

崔健:我觉得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这是最简单的说法,都唱的这一首歌,两代人,这三个故事,都跟这首歌有关系,这首歌是怎么来的,后来最后通过这首歌两代人在一个抽象的空间里边,也就是在这首歌的空间里边相遇了,他们这个家庭是一个不幸的家庭,有一些政治背景,政治原因或者说由于社会原因,可能有些人有了。

梁文道:思想,精神有问题。

崔健:不是,有了这个叫创伤性失忆症,通过这首歌。

梁文道:让他回忆起一些事。

崔健:通过这首歌,也没有说去刻意的去写这个失忆的过程,实际上就写他为什么要失忆这个过程来带出这个故事。

窦文涛:没看过的人还是什么都不懂。

梁文道:还是都不懂,大概有点印象,但那个歌是老歌吗还是你写的歌?

崔健:是我写的。

窦文涛:是他的歌,我们也都熟,但是我讲讲说不定容易明白,我觉得对于80后、90后的人来说,你要知道一个背景,就是当年在北京所谓部队大院的子弟都是穿军装的,他有一种特有的这种文化。

梁文道:你说的是70年代。

窦文涛:对,所以你会觉得有的奇怪,比如说那个时候部队大院的有些子弟他们能听到Beatles,能听到西方的摇滚乐,你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演变?但是周围大院外头的人,像我们小时候,那完全没听,什么时候哪听说过,但是那个时候他们可能已经知道,而且你知道既然说到这个电影,我必须当年要跟你求证一个流言,你知道有一个文化评论学者叫朱大可在上海,这个朱大可这个人有点是敢说,缺点是太敢说,他你知道在一篇文章里他这么说,所以我一直想有机会当面问你,他这个篇子里有一丁点若有若无的暗示,让我经历过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想起传说中的林立果。

梁文道:选妃。

窦文涛:在给他全国给他找女朋友这么一种影子,我当时想起朱大可曾经说,说林立果在年轻的时候,因为他这种高干子弟,他也爱玩摇滚,他就听到了这种西方的摇滚乐,说林立果经常就穿个军装在大院里,拿着吉他嘣噔玩这个,据朱大可说,说当时你也看到了,然后这朱大可他一直联系到1986年是5月9号吧,你头一次唱那个《一无所有》的时候,你唱歌穿的那个破军装。

  

梁文道:大衣。

窦文涛:拿着吉他这么唱,他说这是你在少年还是童年时代看见林立果的那个影子在你心里的这么一个传染。

崔健:这个不着边际,因为你想想你算算年龄差的太多了,他1971年9月他实际上出事那个时候他岁数已经是将近30岁了,你想想差,我那时候才十几岁。

窦文涛:完全没有(影响)。

崔健:完全没有影子,在空军学院我确实接触过一个比我大一两岁的孩子,他弹吉他仅此而已,但跟那个林立果没有关系。

梁文道:但是林立果是真的也弹吉他吗,你听说过这事吗?

崔健:但我知道他的回忆录里,或者他曾经写过的一个他自传体的这么一个文章还是怎么着,他就是说过他说如果他要是有机会去掌握大权,他一定让全国人民听摇滚音乐,而不是样板戏,这是他自己写出过。

窦文涛:反正至少你帮林立果实现了他的遗愿。

梁文道:全国人民听到。

崔健: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摇滚 崔健

2014-10-09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蓝色骨头》有点愣 生涩而有骨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0/fb215e4b-929b-4552-9e69-6272ae75ba5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