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不沉航母”可威慑澳大利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根据汉和防务评论最新的一期报道,中国海军是计划在南海的两个岛礁上要实施填海工程,而且要求总面积达到两个迪戈加西亚岛的大小。可以看出,中国想要威慑的不仅仅是整个南中国海跟它的周边地区,当然也包

核心提示:根据汉和防务评论最新的一期报道,中国海军是计划在南海的两个岛礁上要实施填海工程,而且要求总面积达到两个迪戈加西亚岛的大小。可以看出,中国想要威慑的不仅仅是整个南中国海跟它的周边地区,当然也包括马六甲,甚至于包括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

凤凰卫视10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根据汉和防务评论最新的一期报道,中国海军是计划在南海的两个岛礁上要实施填海工程,而且要求总面积达到两个迪戈加西亚岛的大小。

万俊:没错,而石先生其实一直都在关注一个就是中国海岛的这个填海扩岛这个计划,而且还提到说中国是正在同时进行六个岛屿填海扩岛这样一个计划,那您怎么看这些南海活动的形势呢?

石齐平:这两个岛也好,六个岛也好,消息来源可能不完全一致,但是都可以显示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个积极态度。

比较让我感到意外就是您刚刚提到那个什么面积迪戈加西亚岛,你知道那个岛有多大面积吗?27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呢?就长五公里,宽五公里,五五二十五就这么一个概念,香港大家有概念,扣掉了新界跟九龙,香港岛也不过78平方公里,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是这样子的话,那这个讯息远远大过于超过了一般人的预期之外。

万俊:如果说有这么大的这样一个岛屿在上面,那一定有很多建设在上面。

石齐平:汉和防务评论也刊登出一个照片,那个照片里面可以看到上面有一个跑道三千五百公尺,很长了,然后有一个万吨级的深水码头,还有风力发电厂,淡水湖,当然少不了的还有雷达站,还有油库、机库,一个都不少。

万俊:那这就非常像您之前形容这个不沉的航空母舰这个概念。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它的针对性是什么呢?

石齐平:在施工图里面你还可以清晰的看到汉和评论指出有两条跑道,跑道头这边还刻意摆了两架,他说一看就知道是什么轰-6的长程轰炸机,那为什么两条跑道呢?据他的说法因为轰炸机所需要的跑道的混泥土的坚硬度要比战斗机的要求的更高,所以来个两条。

黄橙子:那您说的轰6远程轰炸机它的性能和目标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轰6当时中国自主发展它的航程是6000公里,因为它的载弹量比较大是9吨,上面还可以有六个巡航导弹,射程是1800公里,如果是海军用的话,那你就比较清楚了,它上面还可以有空对舰的导弹200公里,光从这些数字你可以看到中国想要威慑的不仅仅是整个南中国海跟它的周边地区,当然也包括马六甲,甚至于包括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

万俊:那我们其实关注到一个就是说如果说这个威慑范围包括南中国海全部海域,再加上马六甲海峡,我觉得这个好理解,那为什么还涵盖到澳大利亚呢?

石齐平:这就要了解到美国针对中国所进行的所谓的介入,基本上是海陆空三个并行的。

海就是航空母舰群,陆就是美国在日本跟韩国琉球所部署的基地前沿基地,空就是各种各样的飞机,既然你美国这样我中国要反介入,那当然也是从不同角度,反介入对航空母舰东风21D,这个空的话你飞机过来我飞机过去,东海防空识别区谁比谁要怕,攻守可以变,然后陆的话就是你有前沿基地在这边,我就有能力去威慑你的前沿基地,那美国当然也感知到中国在这方面反介入能力越来越强,所以现在这几年往后退,退到第二岛链的关岛,退到第二岛链之外的达尔文港,那毛泽东讲过敌退我进,你退我就前进嘛,这就是南海布置航空母舰的战略意义。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岛礁 澳大利亚

中国在南海造巨岛超想象 停轰炸机威慑周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83062b1f-95d0-4eed-bf0b-b37423872fd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