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纸片炸弹轰炸日本国土 人道远征使中国空军广受赞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12月,南京陷落。尽管此时的中国空军已经是举步维艰,但是国民政府当局还是拟定了一个空袭日本的计划,飞越东海,远征日本本土,散发传单,实施宣传示威性的人道主义空袭,以此来警告日本当局

核心提示:1937年12月,南京陷落。尽管此时的中国空军已经是举步维艰,但是国民政府当局还是拟定了一个空袭日本的计划,飞越东海,远征日本本土,散发传单,实施宣传示威性的人道主义空袭,以此来警告日本当局,他们的三岛神州并不是不可袭击的安乐窝。

凤凰卫视10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37年12月,南京陷落,中国空军随着战争的失利,战机也损失了大半。残损和不能参加战斗的飞机,被迫调离第一线,转到了大后方。尽管此时的中国空军已经是举步维艰,但是国民政府当局还是拟定了一个空袭日本的计划,飞越东海,远征日本本土,散发传单,实施宣传示威性的人道主义空袭,以此来警告日本当局,他们的三岛神州并不是不可袭击的安乐窝。希望他们结束对中国的野蛮侵略。这就是世界航空作战史上绝无仅有的纸片轰炸。

缺乏远程战机 轰炸日本本土计划暂时搁浅 

解说:1938年5月8日,蒋介石在这天的日记中写道,空军飞倭示威之宣传,须早实施,使倭人民之所警惕,盖倭人夜郎自大,自以为三岛神州断不被人侵入。此等迷蒙,吾必使之觉醒也。实际上,早在抗战初期,蒋介石就在意大利著名军事理论家朱利奥·杜黑制空权理论和国民政府聘请的外籍军事顾问的影响下,有了轰炸日本本土的想法。

1936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本部制定1937年度的《国防作战计划》时,就明确提出了轰炸日本本土,争夺制空权。

王晓华(历史学者):当时呢就是1937年元月份那时候,我估计蒋介石呢对空军的情况确实也不是很了解,另外自己的飞机能飞不能飞,有几个能飞到日本他根本也不太了解,所以他只是他作为一个参谋人员的一种想象,他有这么一个计划,但是你有这个计划,你想轰炸日本,和你能不能飞到日本,这是两回事。

解说:的确,完成这个计划,最需要的就是有能够从中国大陆飞抵日本本土的远程轰炸机。当时中国空军的远程轰炸机属第8大队,管辖着第十、十九、三十中队,拥有意大利萨伏亚轰炸机、美国道格拉斯、德国亨克尔和美国马丁139WC重型轰炸机等,各种轻重轰炸机25架,但是经过抗战初期三个月的血战中国空军损失惨重。大部分指挥、保障体制处于混乱当中。前线更需要争夺制空权,和对敌战术轰炸支援。这样,远征日本的作战计划便因缺乏必要的飞机,而暂时搁置下来。

1937年9月,蒋介石派军事代表团赴莫斯科洽谈军事援华问题,并密谈购买武器的事情,他特别指示代表团一定要争取购买远程重型轰炸机和500公斤以上的大个儿炸弹,并明确要代表团告诉苏方,购买飞机是准备去轰炸日本本土的。甚至早在8月20日,《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前一日,时任中国驻苏大使蒋廷黻便接到蒋介石密电,沈德燮处长已到莫,请兄介绍其与俄政府洽商飞机交涉,现最需用者为驱逐机200架,和双发重轰炸机100架。

唐学峰(《中国空军抗战史》作者):在这个谈判的过程中啊,那个中方啊就非常希望就是苏联能够提供的远程轰炸机,而且明确这种远程轰炸机的作用,就是要轰炸日本。但当时可能苏联处于各种原因的考虑呀,没有提供中国所需的这种远程轰炸机。

解说:正当大家为轰炸机的事一筹莫展的时候,美、英、法、荷等国的多名志愿飞行员来到中国参战,并以他们为核心,于1937月10月,在汉口组成了外援队。1938年年初,由于原来中国空军第2大队第14中队飞机损失殆尽,便将其改为了直属空军司令部的国际第14中队,由宋美龄的美国顾问陈纳德直接指挥。新购得的马丁139WC轰炸机、伏尔悌V11轻型轰炸机,和刚从前线淘汰的诺斯罗普2EC轻型轰炸机,都属于该中队管辖。此时的中国,抗战局面越来越艰难,国内外有不少人认为,抗战已无胜利的希望,主张放弃抵抗向日本投降。为挽回颓势,蒋介石觉的需要有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来鼓舞民众的抗日士气,同时也让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还在抵抗。于是,远征日本的计划,再次被提上日程。而在中国空军装备的轰炸机中,只有马丁139WC堪当此重任。

张维(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那个飞机呢在美军的序号中叫马丁B10B,实际呢在出口我军的型号呢叫马丁139WC型,C就是china,这个飞机呢其实当时呢我们叫重型轰炸机,其实呢现在看也就次一个中型轰炸机,不是太大,续航能力呢也不是很强。

唐学峰:中国当时在1935年呢,定制了9架飞机,在1937年的2月份,有6架飞机运到了中国,然后另外3架是在8月份才到的中国。

解说:马丁139WC是当时中国空军装备的最先进的飞机,与美军装备的不同之处,只是发动机排气管位,稍有改动。

1938年3月,遵照蒋介石的指令,中国空军重新制定了《空军对敌国内地袭击计划》,准备以宁波、诸暨两机场,为出发基地,该计划决定空袭时间在1938年5中旬,目标是九州的长崎,佐世保军港和八幡等城市。

高晓星(历史学者):佐世保军港当时是日本海军的一个重要的基地啊,它有个镇守府就是在设立在这,它叫佐镇。八幡呢是钢铁厂啊,它是日本的那个就是主要的钢铁企业啊,那个,对那个军事工业来说的话,非常重要的。

解说:一个是海空军根据地,一个是北九州工业地带的钢铁基地,对这两地进行袭击,其震慑作用可想而知。

陈晓楠:不过,日本西南部的九州距离中国东海海岸最近也有八九百公里,越海飞行,来回多两千多公里,马丁139WC的航程虽大,但是考虑到从日本返航途中,多半会遭遇日本人的主机,未必能够在沿海的机场着陆加油。而且仅靠两架飞机使用炸弹空袭,不仅不能够取到,震慑的效果,反而有可能会遭到日方大规模的轰炸报复。政府当局决定用传单和小册子来表代替炸弹,并且沿途泼洒,以唤起日本民众反战的觉悟。突破日本人认为日本本土不容侵入的自大狂妄。同时,也显示出我全民抗战的决心。时任航空委员会秘书长的宋美龄将这一次远征日本本土称作是人道远征。

蒋介石核准《空军对敌国内地袭击计划》之后,中国空军进入了准备阶段。由于日本抗战实力相当强大,其本土防卫的水平,更是不可小觑。相比之下,中国空军却要逊色很多,既缺乏远程通讯、导航设施,又缺少长途飞行经验。对日本本土的远征,无疑会面临重重艰险,因此呢国民政府对于执行轰炸任务的人选一时举棋不定。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战 空军

2014-10-07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七)人道远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8/09811546-c8b4-4f5e-b1ba-b4cad1aa04a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