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敌进我退十六字游击战术由朱德首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南昌起义到长征,在革命的为难关头,朱德多次挽救了部队,保存了革命火种,战士们用父亲这个代表最亲近、最尊重对一个男性凝聚着最多情感的成为来称呼他,这是战士们所能给予朱德的最高荣誉。凤凰卫视1

解说:1928年春天,42岁的朱德在耒阳城迎娶了这位脸上有些麻子的25岁湖南妹子伍若兰,部队里的宣传员编了个顺口溜,麻子胡子成一对,麻麻胡胡一头睡,惟有英雄配英雄,各当各的总指挥。

1959年,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潮,对于当时大跃进带来的问题朱德与彭德怀心有同感,而在这年7月召开的庐山会议,也成为了朱德与彭德怀人生的转折点。

1959年7月庐山会议期间朱德与周小舟谈话:去年吃“大锅饭”把东西吃掉了,这是极大的教训,我们的经济管理应该实行经济核算制,不论是国家对国家,还是国家对人民或人民对国家,都应如此。

解说:7月14日,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了一封将近4000字的信,信中对1958年大跃进中“左”倾的错误提出了批判,7月23日,毛泽东在全体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严厉批评了彭德怀,说他是“右倾性质”,是资产阶级的动摇性,同时毛泽东也点了朱德。

毛泽东:食堂是个好东西,无可厚非,我赞成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粮食到户,节约归己,总司令我赞成你的说法,但又跟你有区别,不可不散,不可多散,我是个中间派。

解说:那年的庐山阴云密布,迫于压力,朱德对彭德怀也进行了批评,但同时也一再肯定,彭德怀仍有积极的一面,称赞他的优良作风,7月26日,彭德怀在大会上做了检讨,在分组讨论时朱德发了言。

《我的父亲朱德》朱敏引用康克清的话:在会议最紧张的时候,朱德和毛泽东谈过一次话,他对毛泽东直言,我觉得这次会议发言民主风气不够,毛泽东听朱德这么一说,先是一愣,想了一会儿说了一句话,你对一半儿我对一半儿。

庐山会议直言民主风气不够  遭毛泽东贬为中央军委常委

解说:毛泽东对朱德的发言很不满意,在中央常委会上,毛泽东即将腿抬起用手指搔了几下鞋面,批评他的发言是隔靴搔痒,未抓到痒处,此后,中央就《批判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的决议》,进行举手表决时,按照惯例大家都要高举膀臂,便于统计,据说当时朱德举起了手,但他弯曲着胳膊,手举到别人一半高度,会后毛泽东见到朱德说,你算是投了我半票。

1959年庐山会议后,彭德怀被罢官,朱德被降为中央军委常委,9月30日,彭德怀举家迁出中南海,搬到北京西北郊卦甲屯吴家花园居住,从庐山回来,朱德常去玉泉山居住,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离彭德怀的住所近一些。

1974年4月18日,彭德怀住进了301医院,八九月间,彭德怀病情恶化,在这段时间他非常想见朱德,但这个请求却被置之不理,直到11月29日,彭德怀在301医院病逝,朱德才得知彭德怀临终前的心愿,此时已是天人永隔。

这是一张朱德与彭德怀下棋的照片,拍摄于抗美援朝胜利之后,摄影师侯波给这张照片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朱总彭总相持不下,小平同志观棋不语。

伍若兰并不是朱德的第一位妻子,在她之前,朱德有过四次婚姻,早在19岁的时候,朱德就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迎娶了一位刘姓姑娘,自1906年离家求学后,朱德再也没有回过这个小家,也几乎闭口不谈这位发妻,新中国建立后,朱德有意把刘氏接到北京养老,然而,老太太摇头谢绝了,1958年74岁的刘氏在家乡病势,据说朱德的儿女还曾为嫡母送葬。

朱德的第二任妻子是在1912年邂逅的,这是朱德实质上的第一段婚姻。

朱德《悼亡诗》议萧菊芳:赞我军机到五更,双瞳秋水伴天明,每当觉察忧戎事,低语安心尚忆卿。

解说:1912年的秋天,26岁的朱德与18岁的云南姑娘萧菊芳结了婚,1916年秋天,朱德迎来了他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保柱也就是长子朱琦,仅仅数月后,萧菊芳染上了一种奇怪的热病,不治而去,初为人父的朱德,带着未满周岁的婴儿生活状况可以想像,未到一年,朱德本着给儿子找个母亲的想法,续弦了。

《伟大的道路》朱德忆陈玉贞:我们在谈话之中,发现彼此都读过很多书,都爱好音乐,此外,还有许多共同的地方,现在一时说不上来了,从那以后不久,我们就结了婚。

解说:南溪县城区官仓街42号(原103号),是朱德、陈玉珍婚后曾经生活的地方,这是个让朱德可以完全放松的妻子,清晨或傍晚常常有动人的旋律在朱德的回忆里,那时玉珍弹琴,他自己吹箫、拉胡琴,在那个穷兵黩武的动乱年代里,军阀混战令朱德疲惫不堪,这个温馨的小家,给了朱德一个精神上的港湾,遗憾的是,这种温馨的日子没能持续太久。

1922年3月,唐继尧重掌云南军政大权,一纸通缉令让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的朱德被迫出逃,朱德离开了陈玉珍,未想竟就此失去了联系。

德国哥廷根文德路88号,是朱德和贺治华留学时的住所,这张大合影中的朱德穿着西装,显得很拘谨,他身边的这位少妇叫贺治华,正是朱德留学岁月里的女主角,1926年,贺治华生下女儿朱敏,同年,朱德由苏联返回上海,与贺治华正式分手,1928年4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罗亦农在上海租界被捕,不久,即被枪杀,前去接头的邓小平也差一点被捕,出卖罗亦农的正是霍家新、贺治华夫妇,周恩来、邓小平命名中共特科严惩叛徒,霍家新被击毙,贺治华被击成重伤,大概正因此缘故,朱德和女儿朱敏都不愿意提及贺治华,仿佛这个人从来没有在朱德的生活中出现过,朱敏回国后一生也未再见过母亲。

自从1922年出国留学,朱德便与第三位妻子陈玉珍失去了联系,这期间一度听闻陈玉珍被四川军阀杀害的消息,直到十多年后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朱德才联系上了家人,得知陈玉珍已经搬到朱德的老家,侍奉朱德的生母和嗣母,然而时过境迁,这时的朱德已与康克清结婚,他与陈玉珍也再不可能回到从前。

陈玉珍终生未曾再嫁,留在朱家为朱德的两位母亲养老送终,1960年,朱德和康克清曾到南溪登门看望,这对曾经的夫妻分别38年后再见,没有人知道他们谈了些什么。

朱德:你的申请我是深知的,谢谢你,希望你努力加餐为国珍重,将我和家乡忘掉好了,这是你真正的名言,是真知我爱我的。

康克清:他每天用的砚台和毛笔仍在书桌上摆着,继续为我使用,每件他使用过的物品似乎都散发着他的气质和精神,尤其当我抬头凝眸端详挂在左侧墙上的条幅“革命到底”时,真是思绪万千,那是朱老总1975年3月6日书写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朱德

2014-10-04我的中国心 尊前笑谈人依旧——朱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4/4e792c61-58cf-401f-9e62-7950a7f2bd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